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九、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2012年11月16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8:50
文字縮放:

  軍委班子和軍隊高級干部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中肩負著重大歷史責任。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倍加珍惜一代代官兵不懈奮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珍惜長期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倍加珍惜當前軍隊建設發展的大好局面,忠心耿耿為黨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必須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各級要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部署,在全軍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潮。要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學習黨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深刻把握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特點規律。要認真總結胡主席[1]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創造的寶貴經驗,把胡主席確定的軍隊建設的大政方針和各項戰略決策落到實處。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要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必須堅決完成各項軍事斗爭任務。全軍要深刻認識軍隊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軍事斗爭准備的龍頭地位不動搖,全面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軍要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不斷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

  必須按照全面建設的思想努力推進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要堅持用全面的觀點抓建設,推動軍事、政治、后勤、裝備等各領域工作全面發展,不斷提高軍隊建設整體水平。必須認真貫徹新時期積極防御軍事戰略方針,積極推動軍事戰略創新發展,充分發揮軍事戰略對軍隊各項建設和工作的統攬作用。要深入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在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上取得顯著進步,在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上取得實質性進展。要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必須始終保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繼承和發揚毛主席[2]、鄧主席[3]、江主席[4]、胡主席培育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要引導官兵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做到信念不動搖、思想不鬆懈、斗志不衰退、作風不渙散,始終保持堅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戰斗精神。要切實加強軍隊反腐倡廉建設。軍隊高級干部要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

  有黨中央、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軍上下的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_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注 釋

  [1]胡主席,即胡錦濤。

  [2]毛主席,即毛澤東。

  [3]鄧主席,即鄧小平。

  [4]江主席,即江澤民。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