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十、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

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2012年12月20日、2013年3月18日、2013年12月18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8:53
文字縮放:

  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就任以來,梁振英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團隊奮發進取、務實有為,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大家都很關心中央領導集體實現新老交替后,中央對香港、澳門的方針政策會不會發生變化。今天,我想借此機會重申: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1]、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的決心不會變﹔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政策也不會變。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關於港澳工作的大政方針,同中央長期以來對港澳工作的方針政策是一脈相承的。關鍵是要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尊重和維護基本法權威。

  國家發展形勢很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我說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相信,廣大香港同胞對此也是念茲在茲的。我也相信,具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2012年12月20日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的談話要點)

  今天是澳門回歸祖國13周年的日子,首先請崔世安轉達對澳門同胞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當前澳門總體形勢良好,崔世安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保持了澳門繁榮穩定和發展,中央對崔世安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的。

  中央會一如既往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我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也堅信澳門各項事業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2012年12月20日在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的談話要點)

  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

  梁振英提出“穩中求變”的施政理念,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認同。現在的關鍵是抓好落實。這既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有賴於香港社會各界一起努力。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緊密團結起來,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澳門正處於歷史上比較好的時期。但未來發展也面臨一些挑戰。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增強憂患意識,利用有利時機和條件,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澳門長遠發展夯實基礎。

  (2013年3月18日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的談話要點)

  你和特區政府認真貫徹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方針,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央政府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這是事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在這個過程中,內地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有利於擴大對港澳台的開放合作,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將更加深入,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

  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2013年12月18日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的談話要點)

  澳門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經濟平穩增長,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安居樂業。中央政府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當前,澳門要居安思危、謀劃長遠。如何在這些年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求實創新,解決好發展過程中日益顯現的矛盾和問題,探索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路子,實現澳門持續發展,需要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繼續努力。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這是事關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全國上下正在匯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在祖國內地發展進程中,澳門將繼續與祖國內地同進步、共發展。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