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十一、走和平發展道路

走出一條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路子(2013年6月19日、2014年5月19日)

潘基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8:56
文字縮放:

  聯合國承載著各國人民的期望,肩負著諸多重大使命。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解決全球性難題和挑戰,需要聯合國廣大會員國攜手努力。聯合國要抓住和平與發展的主題,高舉公平正義的旗幟,講公道話,辦公道事。零和思維已經過時,我們必須走出一條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路子。在這方面,聯合國應該有所作為。

  中國確立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為未來國家發展繪制了宏偉藍圖。中國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中國。中國重視聯合國,將堅定地支持聯合國。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不僅是權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中國有這個擔當。中國將繼續大力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支持聯合國推進千年發展目標,願同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為世界和平、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2013年6月19日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的談話要點)

  明年是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1]勝利70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國際社會要利用好這個重要契機,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致力於加強聯合國的作用。

  國際社會應該共同努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一是堅持政治解決沖突的方向。世界上熱點問題不少,按下葫蘆起了瓢。解決這些問題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強施壓不行,外部武力干預更要不得,政治解決是唯一出路。聯合國要高舉這面旗幟。二是堅持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聯合國要發揮政治、道義優勢、統籌協調作用,制定2015年后發展議程,以消除貧困為核心,實現可持續發展。中方希望今年9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取得成功。三是堅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引導作用。在反恐問題上,聯合國應該有更大作為,倡導鮮明的是非標准,推動國際社會堅決打擊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在網絡問題上,聯合國要發揮主渠道作用,講規則、講主權、講透明,尊重各國在信息安全上的關切,實現共同治理。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聯合國工作。

( 編輯:皮博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