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十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

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2014年4月1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8:57
文字縮放:

  中國和歐洲雖然遠隔萬裡,但都生活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之內,生活息息相關。當前,中歐都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剛才,我說到我們希望同歐洲朋友一道,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我們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我們要建設和平穩定之橋,把中歐兩大力量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面積佔世界十分之一,人口佔世界四分之一,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3個常任理事國席位。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多邊不要單邊、要對話不要對抗是雙方的共識。我們要加強在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關鍵性作用。文明文化可以傳播,和平發展也可以傳播。中國願意同歐盟一道,讓和平的陽光驅走戰爭的陰霾,讓繁榮的篝火溫暖世界經濟的春寒,促進全人類走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道路。

  ——我們要建設增長繁榮之橋,把中歐兩大市場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經濟總量佔世界三分之一,是世界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我們要共同堅持市場開放,加快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探討自由貿易區建設,努力實現到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到10000億美元的宏偉目標。我們還要積極探討把中歐合作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結合起來,以構建亞歐大市場為目標,讓亞歐兩大洲人員、企業、資金、技術活起來、火起來,使中國和歐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雙引擎。

  ——我們要建設改革進步之橋,把中歐兩大改革進程連接起來。中國和歐盟都在經歷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改革進程,都在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雙方要加強在宏觀經濟、公共政策、區域發展、農村發展、社會民生等領域對話和合作,尊重雙方的改革道路,借鑒雙方的改革經驗,以自身改革帶動世界發展進步。

  ——我們要建設文明共榮之橋,把中歐兩大文明連接起來。中國是東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歐洲則是西方文明的發祥地。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國主張“和而不同”[1],而歐盟強調“多元一體”。中歐要共同努力,促進人類各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始終支持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即將發表第二份對歐盟政策文件,重申中國對歐盟和發展中歐關系的高度重視。去年,中歐共同制定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在近百個領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雄心的合作目標。雙方應該一道努力,盡早把藍圖變為現實,讓未來10年的中歐關系更加美好。

  _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的一部分。

  注 釋

  [1]見本書《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11]。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