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十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2013年6月7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8:58
文字縮放:

  剛才,我同奧巴馬總統進行了第一場會晤,就各自國家的內外政策、中美新型大國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

  我明確告訴奧巴馬總統,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我和奧巴馬總統都認為,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沖突對抗的新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國際社會也期待中美關系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雙方同意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系。我邀請奧巴馬總統適時來華舉行新一輪會晤。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盡早實現互訪。雙方團隊將密切配合,確保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

  雙方同意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發展兩軍關系,推進新型軍事關系建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兩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拓展合作,推動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事在人為。我對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系抱有信心。第一,雙方都有建設新型大國關系的政治意願。第二,40多年雙方合作的積累,使兩國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礎。第三,雙方建立了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90多個對話溝通機制,為建設新型大國關系提供了機制保障。第四,雙方建立了220多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國有近19萬學生在美留學,美國有2萬多學生在華留學。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具有深厚民意基礎。第五,未來兩國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

  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系前無古人、后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系建設。

  中華民族和美利堅民族都是偉大的民族,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我堅信,隻要雙方拿出決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就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事業。

  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雙方已商定在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內成立網絡工作組,並將加緊研究這個問題。雙方應該消除猜忌、進行合作,使網絡安全成為中美合作新亮點。

  _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時的講話要點。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