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十四、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推動中拉關系實現新的更大發展(2013年6月5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9:02
文字縮放:

  再次踏上拉丁美洲這片充滿生機和希望的大陸,更加感受到這裡發展條件得天獨厚,拉美正在迎來又一個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相信,拉美發展得越好,對世界就越好,對中國也越好。

  當前,中拉關系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我們應該登高望遠、與時俱進,鞏固傳統友誼,加強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平,推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政治上,中拉要堅持真誠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經濟上,中拉要抓住雙方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帶來的機遇,深挖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穩定的互利經貿合作伙伴關系。

  ——人文上,中拉要加強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不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與共”[1],成為不同文明和諧共處、相互促進的典范。

  希望中拉雙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論壇,綜合發揮雙方各自優勢,為推進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構筑更大平台,共同為亞太穩定繁榮增添更多正能量。

  中國有句諺語,叫做“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中拉關系的發展歷程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雙方關系發展是開放的發展、包容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

  我們堅信,一個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必將更有力地促進雙方共同發展,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____________

  *這是習近平在墨西哥參議院演講的一部分。

  注 釋

  [1]參見費孝通《“美美與共”和人類文明》(《費孝通論文化自覺》,內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62頁)。原文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費孝通(1910—2005),江蘇吳江人。中國社會學家、人類學家和社會活動家。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