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十六、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

准確把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要求(2013年6月18日)

來源:共產黨員網2020年08月20日09:08
文字縮放:

  中央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基本原則、方法步驟作出了明確規定。貫徹落實好中央要求,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1]精神作為切入點,著力解決突出問題。關鍵要把握好以下幾方面要求。

  第一,牢牢把握目標任務。歷次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的實踐告訴我們,要使活動取得成功,確定一個合適的目標十分重要。

  既然開展活動,當然要取得成效,而且成效越多越好。同時,我們也要實事求是,這次活動為時一年,具體到一個單位也就3個月,不能要求一下子就把黨內存在的所有矛盾和問題都解決了,很多矛盾和問題仍然要靠經常性工作來解決。這裡面有一個傷其十指和斷其一指的關系問題。基於這個考慮,中央反復研究,決定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為什麼要聚焦到“四風”上呢?因為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黨內存在的其他問題都與這“四風”有關,或者說是這“四風”衍生出來的。“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先抓改進工作作風,也是這個考慮。我們要通過教育實踐活動,鞏固和擴大前一段作風建設的成果。

  解決“四風”問題,要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反對形式主義,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改進學風文風會風,改進工作作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擔當、敢於堅持原則,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反對官僚主義,要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堅持民主集中制,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對群眾負責,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堅決整治消極應付、推諉扯皮、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反對享樂主義,要著重克服及時行樂思想和特權現象,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兩個務必”[2],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反對奢靡之風,要著重狠剎揮霍享樂和驕奢淫逸的不良風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守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做到艱苦朴素、精打細算,勤儉辦一切事情。解決“四風”問題,要從實際出發,抓住主要矛盾,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緊迫就抓緊解決什麼問題,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務求實效。

  第二,認真貫徹總要求。延安整風[3]時,毛澤東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4],並說要做對於這些東西的肅清工作和打掃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給患病者一個刺激,使患者為之一驚,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們治療。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借鑒延安整風經驗,明確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這4句話、12個字,概括起來就是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說起來簡潔明了,但真正做到就不那麼容易了。

  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鏡子可以照自己,也可以照他人,這次主要是照自己。現實生活中,有的同志總是自我感覺良好,懶得照鏡子﹔有的同志明知自己有問題,怕照鏡子﹔有的同志隻願看到自己光鮮的一面,習慣於化妝后才照鏡子﹔還有的同志喜歡拿著鏡子照別人,認為自己美得不得了,人家都是丑八怪。這幾種現象都不符合共產黨人的修養。黨員、干部要敢照鏡子、勤照鏡子,特別是對缺點和錯誤要多往深處、細處照,使之纖毫畢現,這樣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鏡子的基礎上,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正衣冠往往一天一次不夠,需要“吾日三省吾身”[5]。正視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需要勇氣,但這樣做最主動。“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6]養成勤正衣冠的習慣,能收到防微杜漸之效,能有效避免“積羽沉舟,群輕折軸”[7]。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人每天都在接觸灰塵,所以要經常洗澡,打點肥皂,用絲瓜瓤搓一搓,用水沖一沖,洗干淨了,就神清氣爽了。同樣,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也會沾上灰塵,也會受到政治微生物的侵襲,因此也需要“洗澡”,既去灰去泥、放鬆身心,又舒張毛孔、促進新陳代謝,做到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有些人對自己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總想掩飾,不願意“洗澡”。對這樣的人,同志們、組織上要幫助他們“洗洗澡”。

  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人的身體有了毛病,就要看醫生,就要打針吃藥,重了還要動手術。人的思想和作風有了毛病,也必須抓緊治。如果諱疾忌醫,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發展到病入膏肓,最終無藥可治,正所謂“禁微則易,救末者難”[8]。各級黨組織要採取有力措施,幫助有問題的黨員、干部找准“病症”,對症下藥,該吃中藥的吃中藥,該吃西藥的吃西藥,或者中西醫結合,該動手術的動手術,切實體現從嚴治黨的要求。

  第三,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增強黨組織戰斗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為什麼說要以整風精神來抓?因為黨內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特別是“四風”問題都是頑症,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現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在很多地方變成了“鈍器”,鏽跡斑斑,對問題觸及不到、觸及不深,就像雞毛撣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評變成了自我表揚,相互批評變成了相互吹捧。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要開好民主生活會。各級黨組織要教育黨員干部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公式,打消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等顧慮,既深刻剖析和檢查自己,又開展誠懇的相互批評,觸及思想和靈魂,既紅紅臉、出出汗,又明確整改方向。無論批評還是自我批評,都要實事求是、出於公心、與人為善,不搞“鴕鳥”政策,不馬虎敷衍,不文過飾非,不發泄私憤。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對批評意見,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決不能用“批評”抵制批評,搞無原則的紛爭。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要堅持開門搞活動,一開始就扎下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切忌“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體內循環。

  第四,堅持領導帶頭。經常聽到這樣的議論,說一些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層,上面害病、下面吃藥。確實,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主要表現在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中。這次活動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為重點。常言道,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央決定中央政治局先行開展這次活動,目的就是要起示范帶動作用。縣處級以上各級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一定要當好表率。

  各級領導干部既是活動的組織者、推進者、監督者,更是活動的參與者,要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力爭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著、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

  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嚴不嚴,是對領導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帶動作用的重要檢驗。無私者無畏。各級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虛心聽取下級、基層和黨員、群眾的意見,以樹立標杆、向我看齊的態度檢查自己,認真查擺個人、領導班子、本地區本部門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問題症結和原因,把整改的方向和具體措施明確亮出來,切忌查擺問題見事不見人、對人不對己、避重而就輕。有了這樣的底氣和決心,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能開展起來,解決突出問題就會有好效果,一級做給一級看就能落到實處。

  第五,注重建立長效機制。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個永恆課題,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更不能一陣風、刮一下就停,必須經常抓、長期抓。我們既要立足當前、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建立健全促進黨員、干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

  經過多年探索和實踐,我們在貫徹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方面有了比較系統的制度規定,大多行之有效、群眾認可,要繼續堅持。中央對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有一些新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也會創造出一些新鮮經驗,要把中央要求、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廢止不適用的制度。不管建立和完善什麼制度,都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注重實體性規范和保障性規范的結合和配套,確保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

  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種行為,使制度真正成為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的硬約束,使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這是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注 釋

  [1]八項規定,指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主要內容是: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

  [2]“兩個務必”,指“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燥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是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中提出的。當時,中國共產黨即將奪取全國政權。毛澤東以此告誡全黨,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防止出現驕傲自滿、貪圖享受、脫離群眾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

  [3]延安整風,指中國共產黨1942年至1945年,在全黨范圍內開展的一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主要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4]八股,即八股文,是中國明清科舉考試制度所規定的的一種特殊文體。它內容空洞,專講形式,玩弄文字。這種文章的每一個段落都要死守在固定的格式裡面,連字數都有一定的限制,人們只是按照題目的字義敷衍成文。黨八股是指中國革命隊伍中某些人在寫文章、發表演說或者做其他宣傳工作的時候,對事物不加分析,只是搬用一些革命的名詞和術語,言之無物,空話連篇。

  [5]見《論語·學而》。

  [6]見歐陽修《憐官傳序》。歐陽修(1007—1072),吉州永豐(今屬江西)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

  [7]見司馬遷《史記·張儀列傳》。

  [8]見范曄《后漢書·丁鴻傳》。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