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中國制度面對面》

神州人人皆舜堯(中國制度面對面(4))

——人民當家作主怎樣通過制度來實現?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8月25日14:30
文字縮放:

  孟夏草木長,神州煥生機。2020年5月21—28日,備受矚目、萬眾期待的全國兩會在北京舉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兩會打破了23年來的慣例,推遲兩個多月召開,注定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8天裡,雖然會期壓縮、日程緊湊,但代表委員們堅持高標准履職盡責,認真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兩高”工作報告,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編制“十四五”規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充分體現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全國兩會的召開,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的重大信號,也反映了黨和國家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堅強政治意志。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從政治上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如何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學說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和形成了一整套多層次、全方位的制度安排,最真實、最廣泛、最有效地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目標和崇高追求。

  一 以人民民主為生命

  民主是人類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其本意是要求實行多數人的統治。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資產階級民主代替封建專制是一個巨大進步,但這種民主建立在不平等的經濟關系基礎之上,本質上代表的是資本擁有者的利益,因此它是資產階級少數人的專利。馬克思、恩格斯曾深刻批判資本主義民主的虛偽性和局限性,認為未來社會的政治制度必須建立在人民主體之上,是人民自己的作品。

  與西方資本主義民主有著根本不同,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光輝旗幟。它真正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使佔全國人口絕大多數的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享有國家制度所保障的充分民主權利,因而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代表著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方向。

  那麼,人民民主的基本內涵是什麼?黨和國家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証國體、政體以及其他一切治國理政活動,都必須充分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國家制定實施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都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國家各方面治理活動和工作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証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全過程。我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所有的政治制度安排,都是為了讓人民享有最廣泛最充分的民主權利。

  人民民主如何通過制度來體現?在資產階級思想家看來,人們根據社會契約讓渡一些權利,由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政府來統一行使。而我國的人民民主與之有著根本區別,人民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是權力的擁有者和行使者。所有政治制度的構建和運行都是圍繞人民來進行的。無論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無論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還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都是確保人民管理國家事務、經濟文化事業和社會事務的制度安排,始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主線。

  人民群眾怎麼參與政治生活?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18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同時,人民群眾還可以通過聽証會、電視網絡問政、政務公開、領導熱線、監督舉報和意見征集等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建議。比如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公開向社會征求意見,最后共有約4.7萬人提出超過5.7萬條意見,未成年人的意見佔近一半。其中很多意見得到吸收和採納,使這兩部關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法律更加完善。

  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在前進道路上,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二 全過程民主優勢多

  1989年11月,當150多公裡的柏林牆開放時,西方世界為之歡呼,稱其為西式民主自由的勝利。西方甚至還有人鼓吹,社會主義的命運行將終結,西方民主制度已經站上了歷史巔峰,成為人類政治制度的最終模式。

  30多年過去了,今天當人們在紀念這一歷史事件時,卻看到了與西方人的預想大相徑庭的情形:西式民主並沒有高歌猛進,不僅沒有成為解救世界的靈丹妙藥,反而成為搞亂世界的禍害之源。相比之下,以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因其高效、廣泛、真實等鮮明特點,成為21世紀人類政治文明星空中最耀眼的星簇。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時,同正在參加法律草案意見建議征詢會的居民代表親切交談。他特別強調:“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這個重要論斷,道出了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征,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顯著優勢。

  民主選舉全過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都是經過逐級投票、自下而上選出的人民意志代言人。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為例,在縣鄉直接選舉、省市間接選舉的基礎上,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35個選舉單位選出2980名全國人大代表。我國現有五級人大代表262萬多名,其中鄉鎮級188萬多名、縣級59萬多名,佔代表總數的94%。他們都是被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的,民主性、廣泛性毋庸諱言。

  民主協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真諦就是有事好商量,把民主協商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全過程,在全社會形成最大公約數。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重大問題,通過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廣開言路、集思廣益,把各方面的智慧和意願凝聚起來,形成推動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

  民主決策全過程。在我國,任何一項關乎全局的重大決策,都是經過充分的民主程序,最大限度地征詢各方面的意見建議作出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的產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在起草文件之前,中共中央就向各地各部門征集了109份意見建議﹔起草過程中,多次書面或召開會議征求意見,收到118份反饋意見和10份發言材料,共提出修改意見1948條,其中很多意見對《決定》的修改完善起到重要作用﹔全會召開期間和閉幕后,起草組對代表們在會上提出的意見進行了研究和吸收,力求使《決定》最大限度體現全黨意志。

  民主管理全過程。我國法律規定,各類基層組織都要通過一定形式組織成員參與民主管理。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社會組織,工會都會定期組織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對事關職工利益的重要事項進行研究討論﹔在社區和農村,也通過召開居民代表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決定和管理轄區范圍內的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可以說,在中國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無論你住在哪裡,都有參與國家和社會管理的機會和渠道,“人人都是主人翁”絕對不是一句空話。

  民主監督全過程。民主監督,指人民根據憲法賦予的權力,對各級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進行監督,以糾正各種違法行為,分為執政黨的黨內監督、其他黨派的黨際監督、人民代表的監督、人民輿論的監督和人民個體的監督等。經過長期的發展,我國已經形成了完善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構建起一張嚴密的監督“天網”,確保監督全覆蓋無縫隙全流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實踐中,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全過程,保証了過程民主和結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相統一,避免了西方國家“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進入休眠期”“國家權力被少數精英所把持”“政黨輪替利益分贓”的虛偽民主。

  三 健全民主政治制度

  1949年9月下旬,伴隨著人民解放軍勢如破竹的勝利進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隆重召開,商討新中國成立大業,標志著我國政治制度翻開了嶄新篇章。自此以后經過70多年的探索,在民主實踐不斷深化的同時,形成了一套系統完備、行之有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我國民主政治建設的經驗和成效,就進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黨制度、統一戰線、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提出了許多硬招實招,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在根本制度上,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我們的主席、總理,都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出來的,一定要服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能跳出如來佛的手掌。”這次全會在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完善代表聯絡機制、適當增加基層人大代表數量、加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使人大更好地為人民握緊“權杖”。

  在基本制度上,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國家政治生活中,這3個方面的制度,對於協調政黨關系、解決民族問題、推進基層直接民主起到了基礎性作用。實踐証明,它們是符合我國國情、具有獨特優勢和強大效能的制度創造。這次全會在完善民主黨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制度、支持和幫助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拓寬人民群眾反映意見和建議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新舉措,進一步夯實了民主政治基礎。

  在重要制度上,提出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新時代的統一戰線工作就是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通俗地說,統一戰線就是把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敵人搞得少少的。正因為有了這個制勝法寶,我們才推翻了北洋軍閥的腐朽統治、趕走了日本侵略者、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才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和衷共濟、同心協力,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斷勝利。這次全會圍繞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著力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的和諧融洽,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1949年5月,當一個嶄新的社會即將噴薄而出時,著名歷史學家陳垣發出這樣的感慨,“來了新的一切,一切都是屬於人民的”,“現在才看到了真正人民的社會,在歷史上從不曾有過的新的社會”。承載著讓億萬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歷史使命,中國的民主政治制度走過了光輝的歷程,也必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綻放更加絢爛的民主之花。

  深度閱讀

  1.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9年9月21日。

  2.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19年第18期。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