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樂奢靡問題 頂風違紀有"三高"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0年09月16日15:11
文字縮放: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公布了今年7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其中,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三類問題分別為1322起、1139起、893起,排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前三位,分別佔比28.8%、24.8%、19.4%。

梳理今年以來前7個月的月報數據,這三類問題一直佔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前三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寸步不讓糾治“四風”,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在越往后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情況下,為何依然有不少人管不住自己的“手”、管不住自己的“嘴”,違規收送、違規發放、違規吃喝?查處數量居高不下的三類問題有哪些表現?背后的原因是什麼?需要採取哪些措施,打好糾治“四風”的攻堅戰和持久戰?

違規行為花樣翻新、披上隱形外衣,從“明面”走向“暗線”

月報數據中,“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統計指標,包括“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和“違規收送禮金和其他禮品”兩個子項。今年1至7月,僅“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一項,全國共查處問題383起,處理44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1人。

從各地近期通報的案例來看,名貴特產不僅有高檔煙酒,還包括珍稀藥材、天價茶葉、名貴木材、珠寶玉石、名瓷名畫等。如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區花湖開發區安監局原副局長周林波違規收受黃鶴樓牌1916香煙等問題﹔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毛健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虫草、五糧液白酒等名貴特產問題。

“少數領導干部收受管理服務對象送來的香煙、字畫、玉石等名貴特產,看似沒有金錢來往,實則是給‘雅賄’‘暗賄’披上了隱形外衣,以達成權錢交易的目的。”鄂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

記者梳理發現,近幾年查處的收送禮品禮金問題也從“明面”走向了“暗線”,借助電子金融、快遞業務實現收禮送禮。如,上海市某街道辦事處社區管理辦公室主任湯某通過微信轉賬方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某公司負責人給予的禮金5800余元。2019年12月,湯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已退還。

“隨著電子金融業務的快速發展,少數黨員干部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的方式轉為電子紅包、微信轉賬等方式,由於金額不多,在實際監督中較難被發現。”上海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今年1至7月,上海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72起,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總數的34.2%。

從全國查處情況看,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位列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第二位。1至7月,全國共查處此類問題7175起,處理1117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396人。

“違規發放津補貼和福利的花樣很多,有過節費、慰問費、通訊費、降溫費、誤餐費、評審費、加班費、考核獎等多種,一些單位通常是自行制定獎懲辦法發放津貼。”江蘇省淮安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

為逃避監督,一些單位可謂是“絞盡腦汁”,通過編造會議費、勞務費、虛假項目工程、私設小金庫等方式,套取財政資金或國家專項資金發放津補貼或福利,有的單位領導為了給自己謀福利,竟要求下級單位為其發放獎金。

位列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第三位的是違規吃喝問題,前7個月全國共查處5395起。“當前,‘不吃公款吃老板’問題仍然易發高發,改頭換面、轉入地下,躲進內部食堂、培訓中心、農家樂等隱蔽場所違規吃喝的情況比較多。”河南省新鄉市鳳泉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崔國兵介紹。

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為形成利益關系做鋪墊

調研發現,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問題,跟一些人曲解“禮尚往來”這一傳統觀念有關。

“正常的禮尚往來,自是無可厚非。但對於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來說,卻有著嚴格的紀法約束。”河南省洛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張建剛認為,一些黨員干部沒有正確認清自己的身份,沒有准確界定自己的行為,在行違規之舉的時候心安理得,還覺得很正常。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違規收送的背后實際上是利益驅動。“以禮尚往來的名義搞禮品禮金收送,主要在於為形成利益關系甚至進行利益交換打基礎、做鋪墊,在‘迎來送往’中搞權力尋租、權錢交易等。”

此外,少數黨員領導干部還存在權力不用過期作廢的錯誤認識,把自己的身份和職權當成掙取外快的工具,利用手中權力為管理服務對象謀取利益,事成之后,覺得收點禮物、掙點辛苦費是應得的。

貴州省紀委監委對精准糾治隱形變異“四風”問題進行專題調研發現,一些黨員干部無視紀律規定不收斂不收手,變著花樣違規收送。“其行為折射出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初心使命缺失、紀律意識缺乏、存在特權思想。”貴州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津補貼標准沒有及時跟進調整,存在虛列名目、打“擦邊球”、搞“土政策”等情形

梳理通報的“四風”典型案例發現,“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節點,是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的高發期。

節假日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除了受過節發紅包這種傳統習俗的影響外,還有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充當老好人,沿襲之前的“慣例”,有時還有“參照別人”的從眾心態和攀比心理。

“問題高發的關鍵在於人,是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在思想上鬆了勁。”山西省稷山縣紀委常委、縣監委委員蘭征明認為,隨著經濟發展和物質充裕,一些人在思想上開始放鬆和放縱,縱使高壓態勢下仍未樹牢“不想”的意識。“這些人紀律意識淡薄,沉溺於小利小惠,認為法不責眾,存在僥幸心理。”

記者採訪中還了解到,相關制度不夠健全、籠子扎得不緊、約束不夠有力,是該類問題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今年8月,江蘇省淮安市對事業單位獎金津補貼或福利發放開展調研發現,存在車輛改革補貼發放標准差異較大、鄉鎮補貼發放沒有完全覆蓋、教護齡津貼標准多年未調整等問題。如有的地方中小學教師教齡津補貼標准已經實行了30多年,每月僅3至10元,政策沒有及時跟進調整,致使有的地方搞土政策,自行設立發放標准。

“還有的是津補貼發放標准泛化、不夠清晰明確。遇到諸如值班、午餐等情況,可不可以發、能發多少,把握起來難度很大,不發不合情理,發了沒有政策支持,稍有不慎就觸碰紀律紅線。”崔國兵分析,有些單位執行政策做“選擇題”,怎麼對自己有利怎麼來,挖空心思虛列名目違規發放津補貼。

此外,一些單位特別是基層單位為了激勵員工,就搭順風車、打擦邊球,借著“加班費”“值班費”等名義,套取資金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實現“好處人人有份”。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基層的獎勵激勵機制還不夠健全。

違規吃喝問題具有很強頑固性,少數黨員干部對紀律規矩缺乏敬畏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相繼出台一系列規章制度,有效遏制了違規吃喝。但在持續高壓態勢下,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仍然“吃風”不減、“酒風”難去。

這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是受到吃吃喝喝的慣性推動。“有人認為吃點喝點是人之常情,無酒不成席﹔有人覺得吃點喝點不是什麼大事﹔還有人存在僥幸心理,認為私下裡吃點喝點沒人查、沒人管。”上海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分析認為,這些人對紀律規矩缺乏敬畏,沉溺於吃喝攀比,我行我素,頂風違紀。

違規吃喝問題具有很強頑固性。從查處案例看,違規吃喝問題與違規收送相生相伴,經常同時發生,在年節假日尤為突出。

“用公款吃喝或接受有利益關系人員的宴請,其形成原因在於一些人希望通過吃喝進一步形成利益關系。”宋偉分析,同時,少數領導干部特權思想作祟,認為自己的權力直接關系到管理服務對象的利益,讓其宴請、付賬是其作為回報的一種方式。

好面子、講排場的心理作祟,也是導致違規吃喝問題高發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上級監督檢查或考核中,為顯示對工作和上級領導的重視,基層往往會撐面子搞公務接待,超標准公款吃喝。”崔國兵說。

分析相關案例發現,主體責任缺失、制度執行不力是違規吃喝高發的另一個原因。一些單位領導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監督管理不嚴格,對違規吃喝問題明知不問,對違規報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嚴查頂風違紀形成震懾,補齊制度短板加強約束,加強思想教育提升覺悟

針對作風建設存在的監督不夠到位、制度不夠健全、籠子扎得不緊、約束不夠有力、思想教育針對性不足等突出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工作始終,持之以恆推動黨風政風好轉。

對作風問題露頭就打,誰敢頂風違紀就嚴肅查處誰。“三類問題仍然多發,表明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宋偉認為,應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搞下不為例、情有可原、法不責眾,讓頂風違紀者快速受到懲處,讓心存僥幸者及時收手,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形成警示震懾,強化“不敢”的氛圍。

張建剛建議,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利用“四風”問題舉報平台,不斷拓寬監督渠道,發揮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的作用,讓違規違紀者無處遁形。

雲南省昆明市紀委監委建立起一支由機關干部職工、社區群眾、新聞記者、出租車司機等512人組成的社會監督員隊伍。社會監督員按其所在區域劃分成3人一組,對片區發生的違規公款吃喝、公款送禮等問題進行監督,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拍照或錄像,並通過社會監督員專用郵箱提交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針對制度機制不夠健全的問題,宋偉認為,要不斷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提升配套制度的精細化程度,推動懲戒機制和激勵機制更加科學化、更加精細化。比如,要與時俱進修改完善津補貼和福利的發放標准,對以往制度進行起底檢視,該修訂的修訂,該廢止的廢止,進一步明晰政策界限。

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有關職能部門細化規定,列出正面、負面清單。正面清單做到全面具體,為履職提供正向指引﹔負面清單詳細羅列明令禁止事項,亮明“警戒線”。雲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此舉可以讓責任單位明白“應該做什麼”,清楚“不能做什麼”,避免踩紅線、闖雷區。

糾治“四風”,最根本的還是依靠思想和覺悟,樹牢“不想”的自覺。“黨員領導干部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宋偉說,講究禮尚往來也要合規合紀,不能逾越紀法紅線。

從提高思想覺悟入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發揮“頭雁效應”,帶頭用好手中的“權”、管好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同時,對查處的違規收送、違規發放、違規吃喝的典型案例進行剖析,開展以案說紀,加強警示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認識和處理公與私、情與法的關系,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加強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工作意見》,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強化日常監督。

“中秋”“國慶”假期將至,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吃喝等問題易發多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守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不斷推動作風建設落地生根。(張勝軍 陸麗環)

更多推薦

中紀委拿下本月第3“虎” 今年以來9名中管干部在任上被查

上海副市長龔道安被查 為今年公安系統落馬第三“虎”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最高檢通報近兩年“反腐成績單” 多名“老虎”被點名

( 編輯: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