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應算清經濟賬

王文武

來源:經濟日報2020年09月16日15:41
文字縮放: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貧困地區對直播帶貨的產品要算兩本賬。扶貧產品對於貧困地區發展產業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幫助貧困地區宣傳,幫助貧困地區直播帶貨,使其擴大影響,好酒也怕巷子深,需要在這方面下功夫。另外,要算經濟賬,目前發現少數地區請名人大牌直播帶貨,最后算下來,所花費用與直播帶貨的效應不成正比,花了幾十萬元、上百萬元,銷售額卻比花費少得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產品線下銷售前一段時間遭受沖擊,不少地方負責人紛紛加入網絡直播,為本地產品代言,通過直播賣貨,贏得各界喝彩。然而,也有個別地方不是想著“賣貨”,而是一心想著“轟動”,不惜花重金聘請“網紅”“大咖”甚至明星直播帶貨,熱熱鬧鬧開場,冷冷清清收尾,花錢隻賺了個吆喝,對當地農產品沒有帶來多大的實質性好處。還有些地方官員為了“應付差事”,搞直播只是根據“上級有關要求”或者“大環境”不得已而為之,至於效果如何全然不顧。

這種不顧結果的“直播帶貨”,是在“為直播而直播”,實質上是形式主義新變種。如果不及時補救改進,任由其“秀”下去,新的形式主義就會傷害政府形象、透支群眾信任。從這個角度看,國務院扶貧辦提醒對直播帶貨算清經濟賬,可謂切中時弊,來得及時。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