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

徐  雋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9月23日16:02
文字縮放:

中辦印發的《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強調,“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最高衡量標准為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那麼,為什麼還會有人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實事求是地說,絕大多數領導干部都有全局觀念、大局意識,考慮問題是從群眾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由於各種條件限制,有時候,少數群眾更多從自身利益和眼前利益出發看問題。面對這種情況,當然要堅持維護群眾根本利益、長遠利益,不能為迎合少數人而置多數人於不顧,不能亂開口子、放低標准。但是,堅持原則,並不意味著可以漠視群眾關切。越是利益沖突,越要加強溝通協調﹔越是發現矛盾,越要加強解釋引導。要會做群眾工作、善做群眾工作,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把群眾長遠利益與眼前利益有機協調統一起來。

個別領導干部,考慮問題不是從全局、大局出發,而是從本位主義出發,琢磨的是自己那一畝三分地的得失,計較的是自己頭上的官帽。不敢擔當、不願負責,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干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遇問題推諉扯皮、報喜不報憂,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損害群眾利益。這類領導干部,常常是隻顧自己滿意,不顧群眾滿意。這樣一來,就容易有下級投其所好,做出讓群眾失望的事情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就必須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對那些干蠢事的干部,必須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有時候,領導干部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好的,是為了實現群眾利益、讓群眾滿意。群眾也期盼、支持領導干部把工作干好。但由於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掌握信息的程度不同,在實際工作中容易發生偏差。就好比從兩頭打隧道,都想把隧道貫通,但圖紙畫得不精、施工把握不准,對接不好。針對這種情況,就需要換位思考。領導干部要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扎扎實實推進工作,和群眾一道把好事辦好。

上下同欲者勝。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要重視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努力在領導滿意與群眾滿意之間畫上一個等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1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