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成事才是硬道理

魏思琦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20年10月29日18:35
文字縮放:

年輕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其中,“想”是態度,“能”是實力,“成”則是結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當下,干事創業已是干部的普遍認知,但是也依然存在“隻求干了不求干好”的務虛思想作祟。有的遇到新要求,是囫圇吞棗的將上級文件“一轉了之”,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有的遇到新問題,不把病因找准查實、不把根源剖深析透,便急匆匆下結論開“偏方”﹔有的遇到新情況,缺乏全局觀念、系統思維,就事論事、見子打子,最后落個被問題“牽著鼻子走”……凡此種種,都是缺乏“干成事”的目標追求,抱著敷衍了事的心態,加重了形式主義的疴疾。

《諫太宗十思疏》有雲:“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大意是做一件事,開始做得好的人很多,但是把事情做完又做得好的人卻很少。這既說明了干成事的艱難,也說明了干成事的可貴。當前,面對外部復雜環境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艱巨任務,要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年輕干部更得鮮明“干成事”的目標導向,苦修“七種能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要把目光瞄准到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上,常抓不懈、嚴抓不鬆。各單位也需樹立“干成事”的考核導向,適當引入社會評價機制,將群眾滿意作為標准衡量干部工作績效,在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的篤行中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新業績。

( 編輯: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