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部委動態

陳一新: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八個深刻把握”,達到“五個成效”

來源:中央政法委長安劍2020年11月19日08:38
文字縮放:

  11月18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主持召開秘書長會議,專題學習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熱潮,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走在前列。

  會議指出,昨天閉幕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黨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體要求,用“十一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和戰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創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

  陳一新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著重做到“八個深刻把握”: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彰顯的重大意義、提出的總體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確的戰略定位、確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點任務、闡明的重大關系、強調的重要保障,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走在前列。通過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力求達到“五個成效”:學出內心的“信仰”,講出真理的“味道”,研出深刻的“真知”,干出精彩的“亮點”,壓出擔當的“鐵肩”。

  “八個深刻把握”和“五個成效”的認識體會和實踐要求,長安君摘要與大家一起分享。

  一、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彰顯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貫通、國內和國際關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呈現出四大標志性意義。

  ——從理論意義上看,習近平法治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新境界,具有理論的引領力,標志著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的歷史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論創造力,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針對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在理論上有許多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為發展馬克主義法治理論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從實踐意義上看,習近平法治思想拓展了社會主義法治新道路,具有實踐的指導力,標志著法治中國建設的全面性拓展。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些變革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

  ——從歷史意義上看,習近平法治思想賦予了中華法治文明新內涵,具有歷史的穿透力,標志著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中華法治文明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華法系在世界五大法系中獨樹一幟,具有偉大的創造力和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國古代法制成敗得失,挖掘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精華,弘揚出禮入刑、隆禮重法的治國策略,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理念,天下無訟、以和為貴的價值追求,德主刑輔、明德慎罰的慎刑思想,賦予中華法治文明新的時代內涵,使中華法治文明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從世界意義上看,習近平法治思想貢獻了維護國際法治秩序新智慧,具有世界的影響力,標志著人類法治文明的時代性進步。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立足全人類立場,高舉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旗幟,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明了應對全球性挑戰、走向更加美好光明前景的方向,回擊了單邊主義、霸凌主義等“叢林法則”和唯我獨尊、贏者通吃的歷史逆流,為推動全球治理變革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二、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總體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牢牢把握總目標,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牢牢把握著力點,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法治領域突出問題。

  ——牢牢把握基本路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三、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依法治國向哪裡走、走什麼路作出深刻論述,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

  ——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堅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作為唯一正確道路,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走西方所謂“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四、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的戰略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出發,深入闡述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定位。

  ——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意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我們黨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發、為更好治國理政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也是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個全局性問題。

  ——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地位: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在“四個全面”中具有基礎性、保障性作用,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作用: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五、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確立的工作布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准確把握新時代和新實踐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基礎上,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戰略部署和總體安排。

  ——堅持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為總抓手。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加快推進重要領域立法。形成有效的法治實施體系,深入推進依法行政,依法懲治各類違法犯罪。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加強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創新智能管理監督。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

  ——堅持把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作為系統工程。著眼法治國家這個目標,把黨依法執政、各級政府依法行政作為關鍵,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法治政府這個重點,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則、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序,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夯實法治社會這個基礎,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六、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重點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為我們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前進方向,還擘畫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重點。

  ——牢牢把握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這個首要任務,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牢牢把握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這個重要環節,提高立法質量,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培育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牢牢把握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這個迫切需要,完善涉外領域立法,強化涉外法律服務保障,服務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強國際執法安全領域合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推動全球治理變革。

  七、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闡明的重大關系

  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若干重大關系,廓清了相關思想困惑,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指導。

  ——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的關系,深刻認識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

  ——正確處理改革和法治的關系,深刻認識改革與法治相伴而生、同步推進,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正確處理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關系,既重視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又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實現法治與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正確處理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的關系,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八、深刻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強調的重要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提高領導干部法治意識和法治能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等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

  ——推動領導干部當好“帶頭人”,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推動政法隊伍當好“排頭兵”,加快推進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深入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和履職能力,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

  ——推動法律服務隊伍當好“建設者”,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作為法律服務人員從業的基本要求,加強教育、管理、引導,推動法律服務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依法依規誠信執業,認真履行社會責任,滿腔熱忱投入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

  ——推動法學院校學生當好“接班人”,推進法學院校改革發展,加大涉外法學教育力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培養又紅又專的新時代法治人才。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力求達到“五個成效”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國政法戰線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落實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使之成為引領新時代政法工作的理論燈塔和思想旗幟。

  中央政法委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上要帶頭示范、先走一步,力求達到“五個成效”。

  一是學出內心的“信仰”,更加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落實好“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有關法治建設各項部署。中央政法委要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理論中心組的學習重點內容,組織舉辦領導班子讀書班、政法領導干部研討班、新任地市政法委書記培訓班,推動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學出堅定信仰,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要推動中央政法單位制定專門學習培訓計劃,運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等創新方式,開展全戰線、全覆蓋的培訓輪訓,讓廣大政法干警准確掌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義。要把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增強政法干警法治意識和法治能力。要推動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的重點課程,不斷深化思想認識、筑牢理論根基。

  二是講出真理的“味道”,引導激勵廣大政法干警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協同推動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學校教育,納入高校法治理論教學體系,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繼續辦好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向廣大法學院校師生深入宣講習近平法治思想無可辯駁的真理力量。擬辦全國政法系統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大講堂,推動廣大政法干警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運用政法新媒體,通過媒體報道、評論言論、理論文章、短視頻等形式,增強宣傳教育的影響力,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廣泛深入人心。要推動把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結合起來,同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等活動結合起來,發揮好各類基層普法陣地的作用。

  三是研出深刻的“真知”,通過開展年度“十大課題”調研提高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水平。在理論上,要舉辦好省部級政法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研討班,進一步推動理論創新。要圍繞“十一個堅持”確立一批需研究的重大課題,組織法學專家和實際工作者深入研究,提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加強對法治領域錯誤思想觀點的辨析批駁,幫助干部群眾明辨是非,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信心。在實踐上,要針對一些執法司法人員不作為、亂作為、以權謀私、徇私枉法、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出問題症結所在,提出解決途徑辦法。

  四是干出精彩的“亮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圍繞政治安全,筑起防范境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的銅牆鐵壁,鏟除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圍繞社會安定,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打造市域社會治理“前線指揮部”,確保把大矛盾大風險化解在市域﹔堅持和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基層治理“前沿戰斗堡壘”,確保把小矛盾小問題化解在基層。圍繞人民安寧,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嚴厲打擊刑事犯罪,織牢織密公共安全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圍繞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執法司法權制約監督,規范執法司法權力運行,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圍繞政法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打造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新時代政法鐵軍。

  五是壓出擔當的“鐵肩”,推動政法系統為法治中國建設全面履職盡責。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上提出的部署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實施法治建設規劃綱要統一起來,結合政法工作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列出任務清單,明確責任分工,一項一項抓實抓到位,確保各項任務落地生根。推動各部門高效能落實,不斷提高各領域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動法治協調機構高質量統籌,積極履行統籌協調、督促檢查、推動落實的職責,及時發現解決重大問題。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