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部委動態

周強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會議講話強調
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任勇、嚴浩
2020年11月19日14:09
文字縮放:

11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全國法院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熱潮,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強化使命擔當,依法履職盡責,以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會議認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主題重大,意義重大,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為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將凝聚起全黨全國全社會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的磅礡力量。

會議認為,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獨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實踐偉力。事實証明,有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前景無限光明。

會議強調,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法治思想上來。深刻認識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堅定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信心和決心。深刻認識把握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毫不動搖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深刻認識把握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深刻認識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顯著優越性,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闊步前進。深刻認識把握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深刻內涵,堅決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維護國家法治統一。深刻認識把握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不斷提升司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深刻認識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工作布局和重要環節,依法正確履職,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刻認識把握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緊迫性,加快提升涉外司法能力水平,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深刻認識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保障,永葆法院隊伍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

會議指出,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法院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深化學習教育,切實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全國法院開展全戰線、全覆蓋的培訓輪訓,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理論體系和豐富內涵。結合司法實踐加強法治新聞宣傳,圍繞“十一個堅持”加強理論闡釋。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有關法治建設和司法工作部署,抓緊謀劃推動“十四五”時期人民法院改革發展,把學習成果切實轉化為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強大動力。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大局依法履職盡責,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提供有力司法服務。認真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嚴懲破壞社會秩序犯罪,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推動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妥善審理涉及新技術新應用案件,依法保障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加強涉外司法工作,提升涉外司法效能,深化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會議指出,要始終以人民呼聲為第一信號,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切實實施民法典,加強民生司法保障,充分運用司法手段推動解決群眾關注的難點堵點問題。加強涉訴信訪工作,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糾紛,提升案件處理效果。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融入司法審判,加強以案釋法,以公正裁判引領良好社會風尚。織密民生司法保障網,依法妥善處理涉民生案件,加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切實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要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設,構建中國特色、世界領先的互聯網司法模式,創造更高水平的數字正義。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深入開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以更嚴標准、更高要求加強法院隊伍管理,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會議要求,全國法院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熱潮,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著力研究解決司法領域突出矛盾和問題。抓好統籌協調,狠抓審判執行、司法改革、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任務,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公平正義。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黨組成員、副院長姜偉、高憬宏,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賀小榮出席會議。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二級大法官張述元,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來源: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