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把黨和人民托付的政治責任落到位

來源:法治日報要聞2020年11月25日14:22
文字縮放:

本報北京11月24日訊 記者周斌 “大家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既是你們的光榮,也是我們全國檢察人的榮光。現在回娘家說說話,就不必照著稿子念了,就說心裡話——在檢察生涯中,你最難忘的一件事是什麼?做優、做強、做實‘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你所在的檢察院面臨的最主要的難點、痛點是什麼?習近平法治思想對檢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抓落實的過程中,最大的短板和弱項是什麼?”11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檢察院舉行檢察機關受表彰全國先進工作者座談會,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為剛剛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獲得表彰的檢察系統全國先進工作者“命題”。

在這次五年一屆的全國表彰會上,檢察機關共有15人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當我講完法治課離開學校時,收到孩子們一袋子紙條。其中一個孩子寫著:姐姐,長大以后我也要當檢察官。這一刻讓我意識到,看似小小的一堂課,可能已促使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影響他們的一生”“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推進,檢察公益訴訟已經從‘牆內香’做到‘牆外香’,但同時也還存在一些需要規范的問題”……參加座談的先進工作者講故事、話心聲、提建議。

圍繞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檢察領域培養和發掘更多先進模范,發揮“頭雁”引領作用,張軍提出三項要求——

要意識到責任重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經濟社會發展擘畫出新的藍圖,提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服務保障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們首先要實現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全體檢察人特別是檢察英模要意識到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檢察人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隻有扎扎實實練好內功,才能把黨和人民交給的政治責任落到位。

要發揮“頭雁”的引領作用。檢察先鋒模范是檢察機關的“頭雁”,要帶頭做到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以務實的行動引領全國檢察機關努力提升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特別是要深化理論學習,鑽研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將“頭雁”引領作用最大化。

要培養用好更多檢察模范。發掘好、培養好、用好檢察英模,既是政治智慧,也是領導能力,更是工作方法,每一級檢察機關都要重視抓好這項工作。要用好業績考評這個指揮棒,發掘好更多身邊的檢察模范,政治上多支持,工作上壓擔子,生活上多關心,讓他們更好發揮引領作用,帶動更多檢察人“奮飛”。

( 編輯:張莉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