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四個面向”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讓創新的第一動力作用更加強勁

穆榮平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05日17:07
文字縮放: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我們必須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讓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用更加強勁。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隻有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才能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這一方面要求研究型高校、科研院所等機構聚焦基礎科學、技術科學和工程科學領域前沿問題,建設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基礎科學研究隊伍,努力實現重大科學發現和基本理論突破﹔另一方面要求相關高校、科研機構和創新型企業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努力取得復雜技術系統的重大突破,引領未來技術發展和產業發展方向。

面向經濟主戰場,著力振興實體經濟。振興實體經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必須促進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立足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主導和先導產業創新發展目標,遵循產業發展規律,著力解決經濟發展面臨的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技術問題,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撐,全方位提升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與此同時,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支持基於創新的創業,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為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創新創業人才和技術儲備,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關鍵核心技術關系產業安全、經濟安全、國家安全,關系我國現代化目標能否順利實現。為此,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托最有優勢的創新單元,整合全國創新資源,建立目標導向、績效管理、協同攻關、開放共享的新型運行機制,布局建設一批突破型、引領型、平台型一體的國家實驗室,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布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加強產業創新平台體系建設,推進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充分的科技保障。健康是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條件。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必須提升健康科技創新整體實力。為此,需要構建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加強醫療衛生領域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與平台建設,統籌布局生物醫療資源平台和醫學數據示范中心,擴大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衛生健康領域技術供給和戰略儲備,加強相關學科建設。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充分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構建高質量、廣覆蓋、低成本的公共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升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發展低成本疾病防控和遠程診療技術,聚焦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藥品安全保障等,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日益充分的科技保障。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