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自欺欺人 他一邊退錢一邊收錢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1月05日17:09
文字縮放:

“我辜負了組織30多年的培養和領導的良苦用心,辜負了家人對我的厚望,此刻,我最大的痛苦就是,作為人子、人夫、人父不能為他們遮風擋雨……”

江航軍,貴州省印江自治縣教育局原黨組書記、局長。2020年4月,江航軍接受審查調查,2020年6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2020年9月,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十萬元。

從勵志求學到小學教師,再到印江自治縣教育部門主要負責人,江航軍因自律不嚴,忘記了初心使命,鋃鐺入獄,以悲劇收場。

江航軍出生在一個農村家庭,小時候砍柴,打豬草,墊著凳子煮飯……農村孩子經歷的事他都經歷過。通過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師范學校,畢業后以“三優生”的身份直接分配到縣城小學任教。年輕時的江航軍有干勁敢追求,在他的勤奮上進和組織的精心培養下,事業邁上了一個個新台階。原本,他可以在自己的事業上繼續為印江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可惜的是,從2013年擔任縣教育局“一把手”后,他逐漸背離了自己的初心,在商人老板“朋友圈”中迷失了自我。

2011年10月,江航軍去貴陽出差,老板朋友們深知當時作為教育局常務副局長的江航軍是“潛力股”,便開始借機拉攏,主動約江航軍逛商場,當天光給他買衣服等就消費了3萬元。

在入黨申請書上江航軍寫道:“黨把我分配到哪裡,我就要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然而時隔多年,他全然忘記了自己的初心,在權力和金錢面前敗下陣來。一旦與企業老板權錢交易,最終隻能淪為他們爭取工程項目賺錢的“籌碼”,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逐步被打開后,就會一步步掉進“圍獵者”設計好的圈套中,最終墜入犯罪深淵。

2011年至2020年,江航軍利用職務之便,先后給12個項目施工方在獲得工程承建權、資金撥付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他人現金109.36萬元,收受茅台酒120瓶折價22.494萬元,合計131.854萬元。

2017年,江航軍在外地醫院住院,老板代某某特為此趕去探望,還在醫院陪護了兩天,走時便將3萬元錢遞到江航軍手裡,明面上是禮尚往來、人情世故。其實代某某就是想拉近與江航軍之間的關系,獲得更多項目上的關照,借探望之名,行的卻是賄賂之實。江航軍心照不宣的收下了代某某的3萬元探望費。

作為全縣教育系統“一把手”,手裡是全縣教師工作調動和一些中小學校長、教辦主任等職務的升遷大權,但他沒有珍惜組織的信任,把這種特殊的權力作為牟利工具。逢年過節收點要點,在江航軍看來,朋友之間的“拜年”是正常往來、人情交往,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心理讓他一步一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2014年春節前的一天,想著為妻子調動工作的李某某,以拜年為幌子,在江航軍的辦公室,把裝有3000元錢的信封遞向江航軍。江航軍欣然收下,后來又收了李某某5000元和3000元。2013年至2016年間,江航軍先后42次收受24名下屬干部職工在家中或辦公室贈送的禮金共計10多萬元。2016年6月,江航軍剛剛將部分違紀資金退給曹某某,之后曹某某再次把裝有10000元錢的信封遞向江航軍時,他還是照收不誤。

2016年,印江自治縣委主要領導找江航軍進行廉政約談,指出其問題,江航軍採取避重就輕的方式欺騙組織,遮遮掩掩未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2019年,印江自治縣委第一交叉巡查組進駐縣教育局開展巡察工作,在巡察期間,江航軍絲毫不主動提及自身存在的問題,反而陽奉陰違,表態高、落實低,再一次錯過了向組織坦白的機會。

面對組織的挽救,江航軍心存僥幸,人前說一套,人后做一套。在受到組織約談后,江航軍感覺形勢比較嚴峻,害怕被追究責任,一邊找了有關人員退了部分違紀所得,認為已蒙混過關,今后就不會有事﹔一邊又以各種名義暗地收錢,認為逢年過節收受他人財物是人之常情。

隻要違紀違法,事情一旦發生,各種掩飾及各種花言巧語就會不攻自破。“我向領導和組織講了假話,是我一生中最后悔的事,現在想起來,心中陣陣發痛,我未能充分意識到組織的苦心,辜負了領導的信任,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江航軍在懺悔書中寫道。(貴州省銅仁市印江自治縣紀委監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