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多措並舉 統籌推進

推動社會文明不斷達到新高度

魏策策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06日18:13
文字縮放:

一個民族要實現振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將“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提高社會文明程度,需要牢牢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針。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動搖,將這一重要思想貫徹到文化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各領域。同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重中之重。要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不是一個抽象目標,而是有著具體鮮活的指向,需要落實到實踐中。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豐富,是社會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標志。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日益多樣化、個性化。《建議》提出要實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就是對人民群眾越來越強烈文化需求的積極回應。具體來看,要聚焦城鄉文化發展不平衡、農村文化發展不充分問題,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促進城鄉文化協調發展、共同繁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加強文化市場體系建設,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等等。

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系統觀念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是一項需要多措並舉、統籌推進的系統工程,是“十四五”時期的重要系統性工作,需要我們堅持系統觀念,既聚焦重點,又統籌兼顧,全面推進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社會文明程度提高工作。《建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作為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首要目標,充分表明我們黨對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的高度重視,是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重點工作。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堅持系統觀念,需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做到“十個指頭彈鋼琴”。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目標,包括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等內容,需要做好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把實際工作做深、做實、做細。

(作者單位:陝西省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