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張紅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07日16:52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做好新時代的“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新形勢、明確新任務、展現新作為。

鄉村振興開局良好、成效顯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在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農業農村工作穩中有進,鄉村振興開局良好。重要農產品產量保持穩定,糧食產量連續6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2020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為13390億斤,確保了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產品有效供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展順利,產業、產品結構不斷優化,多元化農產品供給充足,農業產業類型和產品品種豐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質量不斷提升。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觀光休閑農業、“互聯網+”、農產品加工業、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等鄉村產業發展在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現投入品減量增效,開展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保護農業生態環境,為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農民收入持續增長,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6萬元,農民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夯實了基礎。土地制度不斷創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促進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工作機制,村容村貌不斷得到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成效明顯,農民飲水安全得到改善,鄉村道路建設繼續加強,農村新型能源進一步發展,農村信息化持續推進。農村社會保障事業不斷發展,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鄉村治理得到加強改進。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時期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抓住以下重點再創佳績。一是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底線,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大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力度,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提高農業良種化水平,健全動物防疫和農作物病虫害防治體系,建設智慧農業。強化綠色導向、標准引領和質量安全監管,建設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安全,提升收儲調控能力。二是加快發展鄉村產業。發展縣域經濟,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拓展農民增收空間。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繼續轉移農業富余勞動力,促進農民充分就業、持續增收。三是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統籌縣域城鎮和村庄規劃建設,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風貌。完善鄉村基礎設施,提升農房建設質量,因地制宜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四是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加強資金資產項目管理,兜住民生底線。

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實效,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優先保障“三農”投入:一方面,加大中央和地方財政“三農”投入力度,引導社會資本投入農業﹔另一方面,充分發揮金融、保險、期貨、再保險等政策工具在服務主體、發展產業、防范風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鞏固“三農”發展的資金保障體系。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政策,加快培育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