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全域覆蓋、全面推進

寧波市寧海縣傾力打造清廉機關樣板集群

2021年01月14日09:39
文字縮放:

近年來,寧波市寧海縣紀委監委聯合縣直機關工委,按照“因地制宜、分批打造、全域亮顯”的工作思路,在全縣深入推進清廉機關建設,著力推動各縣直單位結合行業特點、單位特色、崗位特性,形成清廉機關建設多點開花的良好局面。

強化規范標准引領,深耕清廉工作基礎。一是多維度明晰創建標准。先后出台《關於加強機關黨建引領 推進清廉機關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建設清廉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活動的實施方案》等制度,印發縣級清廉機關建設評估標准,針對加強政治建設、強化紀律約束、培植清廉文化等6方面進一步明確54條共性建設標准和指標系數,引導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細化完善相關制度,推動清廉機關做細做實。二是多層級健全組織體系。抓住機構改革契機,督促指導21家設立機關黨委的縣直部門全部建立機關紀委,督促43家機關基層黨組織抓好換屆選舉、增補委員,目前全縣所有機關黨總支、黨支部均配齊紀檢委員。及時制定出台涵蓋5大類24項任務的機關紀委書記履職清單,建立定期溝通交流機制,著力以機關紀委的有效履職推動清廉機關建設落細落實。三是多崗位細化責任清單。制定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分別明確部門黨委(黨組)書記、班子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在清廉機關建設中的職責定位和工作要求,通過五崗責任協同、共同發力,推動清廉機關建設走深走實。

優化指導督導機制,細作清廉機關建設。一是加強指導示范。經常性上門走訪縣直機關各單位,在清廉機關建設內容拓展、建設亮點挖掘、廉政文化氛圍營造上點對點指導、面對面交流,探討如何做強做大特色和優勢,提升清廉機關建設的成效和亮點。深化協作片組機制,採取“月分析、季交流、年考評”工作機制,即每月分析研究走訪情況、每季度召開協作片組共商會議、年底開展聯述聯評聯考,一體推進清廉機關創建。2020年12月,全縣70余家縣直單位舉辦了清廉機關建設示范案例展示活動,以“擂台比武”的形式,全面展示清廉機關建設的經驗做法、特色亮點,通過“比學趕超”促進清廉機關建設擴面提質。二是加大督導力度。連續3年對全縣120家(次)縣直單位開展全面從嚴治黨、清廉機關建設大督查活動,通過召開座談會、訪談提問、實地查看等方式,對存在的問題當場反饋,當場提醒,當場提出解決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實。每年組織黨員志願者對各部門權力運行情況進行體驗式督查,精准發現問題,強化跟蹤問效,起到了有力的警示和督促作用。三是加力同向推動。面向全縣5000余名機關干部職工開展思想動態問卷調查,摸清掌握機關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的具體表現,有針對性研究提出48條改進舉措。積極推動將清廉機關建設納入年度機關黨建述職評議、滿意機關民主評議重要內容,並將清廉機關建設專題列為每年黨務干部培訓班的必修課程、支部主題黨日必學內容,推動各建設主體將清廉機關建設時刻記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深化特色品牌培育,厚植清廉文化內涵。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領域,及時發現、指導提煉清廉機關建設的亮點做法,切實打造形成一批清廉機關樣板集群,推動機關清廉指數整體提升。一是抓實廉政風險防控。以日常調研督查、巡察監督發現的問題為切入點,督促各單位全面深入查找單位、科室、個人存在的廉政風險點,有針對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健全防控機制。如,縣人社局梳理出社保中心業務經辦事項180項,收集了495個風險預警指標,提出了496條防控建議和措施,按風險防控等級形成寧海特色的社保經辦風險地圖。縣檢察院以防控促清廉,制定出台《檢察監督工作案件化管理實施辦法》等內部監督制約性文件10項,嚴防司法辦案廉政風險,相關工作在全省作經驗交流。二是建實清廉文化陣地。注重加大清廉元素在機關建設中的比重,通過懸挂廉政標語、廉政書畫、廉政格言箴言等形式,確保機關陣地突顯“廉”主題、營造“廉”氛圍。如,縣法院、政務服務辦、公安局、科技局等建成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廉政文化長廊﹔縣煙草專賣局、自然資源規劃局等建成了一定規模的廉政文化展廳﹔縣科技園區管理中心、水務集團正在籌建廉政文化苑﹔縣教育局、住建局等單位打造形成了“廉政走廊”“清風茶室”“廉政警示牆”“廉政播放廳”“廉政書吧”等。三是做實清廉機關建設品牌。加強分類指導,按照“統盤規劃、分步實施、循序漸進、提質增效”思路,推動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和黨員需求,打造特色亮點,形成上下共建、層層帶動的良好氛圍。如,縣市場監管局探索推行“向人民報告、請社會監督”制度,通過動真碰硬、你評我改,掀起效能革命,破除作風頑疾,相關工作在全省市場監管系統作交流發言。縣傳媒集團利用自身網絡人才集聚優勢,開發啟用信息化管理系統,對固定資產管理、倉儲、全媒體採編等環節全面實施信息化管理。縣稅務局持續推進廉政文化品牌“一所一品”創建活動,形成“清風稅躍”“星稅相廉”等“1+7”子品牌。(供稿單位:寧波市寧海縣直機關工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