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搭建高效共享的管理服務平台

促進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

馮 霞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14日09:39
文字縮放:

提升國家治理效能,一個重要方面是提高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這為提高基層治理水平指明了路徑。

網格化管理,是按照屬地負責、布局合理、管理便捷等原則,在一定的管理權責空間內,針對人、事、物等要素分布情況及其管理服務的需求特點,打破部門職能壁壘,實行“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管理條塊劃分和治理功能配置。網格化管理是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基層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的有效方式,不僅可以整合和利用各方面社會資源,降低行政成本和基層組織壓力,還有利於全面准確掌握區域情況和動態,及時發現並快速處置問題,實現治理資源與治理需求精准對接。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強化網格化管理和服務。近年來,網格化管理在基層治理實踐中取得顯著成效。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網格化管理在社區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構建基層管理服務平台,需要進一步優化網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網格事項流轉處置、網格管理事項清單等工作機制,發揮基層網格的更大作用。

當前,人民群眾對基層公共服務的期待更加廣泛多樣,這對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構建基層管理服務平台,實現管理服務的常態化、精細化、制度化。基層治理應結合基層事務特點,強化服務意識、貼近百姓需求,不僅要做到基層事情基層辦、有人辦、馬上辦,還要做到辦得實、辦得准、辦得細,提高為民服務水平。目前,基層治理依然面臨力量不足、資源有限、多頭管理、負擔過重等問題,迫切要求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打造精細化服務平台,建構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使基層有條件、有能力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

高水平的基層治理離不開現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的支撐。行之有效的網格化管理以及精准精細的公共服務,其背后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各種信息技術手段的集成運用,如地圖庫、人口庫、法人庫、環境庫等基礎數據庫組合形成的多圖層、多功能動態數據庫,政務網、互聯網、物聯網和便民服務終端相互聯結融合形成的人、事、物、組織全要素服務系統等。構建基層管理服務平台,需要通過更科學、更便捷的信息化技術手段來優化和提升基層管理服務水平。要進一步打通基層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促進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實現對各類信息的統一分析、研判、歸類和綜合處理,為基層治理提供有力支撐。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矛盾問題集中。基層工作的錯綜復雜,決定了僅靠某一方面力量難以妥善處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隻有凝聚社會治理各方面合力,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才能使基層穩定有序又充滿活力。當前要構建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既是在黨的領導下,政府、社會、個人等共同參與、共同出力的開放平台,也是注重治理成果人人享有的共享平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指出:“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暢通和規范市場主體、新社會階層、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這是促進社會各方積極參與基層治理的重要舉措和部署。構建基層管理服務平台,需要政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把該由政府管的事務管好、管到位,還要創新完善社會各方參與基層治理的制度體系,規范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的方式和途徑,培育形成良好的基層治理生態。

(作者為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