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

馬寶成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14日09:39
文字縮放: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目標,越是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勇氣,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銳氣,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公共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公共安全挑戰,最大程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是抵御重大風險挑戰的重要內容,也是國家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體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出明確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具有全面的監測預警、果斷的決策指揮、協調的組織行動、廣泛的社會動員、充分的應對措施,才能有效提升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我國應急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健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應急管理體制機制特色和優勢不斷彰顯,為有效應對和化解各類重大風險挑戰發揮了重要作用。進入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公共安全面臨許多新情況、新挑戰,各類突發事件處於易發多發期,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必須更加注重發揮制度優勢,抓緊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有效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確保人民群眾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實踐証明,隻有加強黨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有效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到有力防災減災救災,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負其責、協調配合,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指揮體系,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黨的堅強領導為全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抵御重大風險挑戰中,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把黨的領導貫穿到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發揮綜合指揮體制優勢。2018年4月,應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責。兩年多時間裡,及時處置了多種險情,應對突發事件的整體性協同性顯著增強。為有效應對疫情挑戰,建立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員單位包括32個部門,下設多個工作組,有效加強疫情防控的綜合協調,形成強大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這一綜合協調指揮體制對於有效整合各方力量、高效應對各類突發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長期來看,要在風險防范化解工作中進一步加強協調指揮,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支持社會力量深度參與常態減災、應急救援、過渡安置、恢復重建等,形成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的強大合力。

發揮協調聯動運行機制優勢。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應急管理協調聯動運行機制更為成熟。上下協調聯動,要求處理好應急管理的縱向關系,按照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的原則,強化不同層級主體的協同。左右協調聯動,要求處理好應急管理的橫向關系,使各行業主管部門能夠按照職能分工,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共同承擔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職責。要進一步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提升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健全應急預案體系,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強化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依靠科技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將協調聯動運行機制優勢不斷轉化為攻堅克難的應急管理效能。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