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穩步提升教育質量和水平

顧明遠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14日09:40
文字縮放: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准確把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形勢,明確了“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政策導向和重點要求。這對於穩步提升我國教育質量和水平、推動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辦好教育,先要搞清楚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事業,對教育改革發展和教育系統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確保黨在教育工作方面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人民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得到全面提升。“十四五”時期,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教育事關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2019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為83.4%、小學學齡人口入學率為99.94%,初中、高中階段、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分別為102.6%、89.5%和51.6%,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特殊教育不斷加強,繼續教育多樣化推進。同時要看到,我國區域教育資源配置還不夠均衡,城鄉教育差距亟待縮小,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需要提速,教育創新與服務潛力尚未充分釋放。“十四五”時期,需要深化教育體制和教育體系改革,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縮小城鄉之間、地域之間的教育差距,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

《建議》提出:“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深化職普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這是立足我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體現堅持通過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目標要求。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實行普通教育和職業技術教育分流體制,我國人力資源開發取得明顯成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高度重視職業技術教育,推動職業技術教育邁上新台階。隨著市場配置人力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不斷強化,越來越多的學生希望通過接受職業技術教育求職謀生,實現職業生涯可持續發展。“十四五”時期,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一項重要任務在於,立足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關鍵領域,切實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通過進一步深化職普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養一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高層次人才和人力資源支持。

《建議》提出:“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增強學生文明素養、社會責任意識、實踐本領,重視青少年身體素質和心理健康教育。”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需要家庭、學校、社會各負其責、融為一體、協同發力。學校是人才培養的主陣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社會是人們謀生發展的大環境。“十四五”時期,不斷提升我國教育水平和質量,需要推動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和全員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相互結合、密切銜接。學校應努力為每一位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引導學生自覺學習、自主學習,培養其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家長應為子女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以及健全的人格。社會應樹立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統籌社會資源支持服務教育事業,讓全社會都來關心和重視教育,匯聚起推動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