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9355起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1月15日15:07
文字縮放:

據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2020年1至11月,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9355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3472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53205人。

對比數據發現,查處的6935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佔同期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總數的58.9%,其中又以“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最為普遍,共查處52536起,佔比75.7%。

調整統計指標,按月公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是2020年“月報”的一大亮點。數字背后,是紀檢監察機關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生動實踐。

“改種香芋南瓜,除去成本后純賺了3萬多元。幸好及時轉產,要不然真是顆粒無收。”面對回訪的紀檢監察干部,貴州省錦屏縣鐘靈鄉陽艾村種植戶龍安維言語中透露著喜悅。

2020年6月,錦屏縣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中發現,鐘靈鄉黨委政府不顧實際,在陽艾村種植基地盲目推行辣椒扶貧項目,由於雨水過多,導致基地部分辣椒苗腐爛。縣紀委監委及時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並督促縣農業農村局和鐘靈鄉黨委政府引導群眾做好轉產工作,避免產業損失。

不顧實際,不經科學論証,盲目上項目、鋪攤子﹔在農村產業發展問題整改中行動遲緩、弄虛作假……貴州省紀委監委把產業扶貧監督作為強化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針對農村產業發展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制發問題清單,在全省部署開展專項整治,讓龍安維和鄉親們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和數字脫貧、虛假脫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作風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作風保障。(瞿芃)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