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從根源上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秦如培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15日15:09
文字縮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是思想問題、作風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強調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利益的根源上來破解。這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指明了治本之策。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在於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主要表現為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主要表現為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盲目依賴個人經驗和主觀判斷。現實中,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大多相伴相生、如影隨形。出現形式主義,往往就會出現脫離群眾、做表面文章,從而滋生官僚主義﹔出現官僚主義,往往就會出現照搬照套、敷衍了事,從而滋生形式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屬於典型的作風問題、黨性問題,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放在整治“四風”的突出位置。在反對形式主義方面,著重解決工作不實問題,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情緒,拋棄私心雜念。在反對官僚主義方面,著重解決在人民群眾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問題,既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又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經過持續努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生存空間被大大擠壓,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的勁頭不斷增強。同時必須看到,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突出。有的抓理論學習不深不透,理解不夠到位,自以為學了就是懂了,講過就是落實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有的以為抓工作落實就是層層發文、層層開會,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依葫蘆畫瓢”,搞“上下一般粗”﹔有的熱衷於同下級單位簽“責任狀”,將責任下移,把壓實責任變成“擊鼓傳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背離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理想信念動搖滑坡的表現。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持不懈狠抓作風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牢記黨對干部的要求,自覺涵養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強化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做顯功,也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名利,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后的真評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徹底鏟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既要有常抓的韌勁、嚴抓的耐心,又要靠管長遠、固根本的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持之以恆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論學習、檢視問題、抓實整改的長效機制。中共中央辦公廳先后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指明了方向。從根源上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落實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實際效果上。

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必須把自己擺進去,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一方面,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摸清其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不同表現。另一方面,拿出真招實招,切實加強監督管理,堅決糾正督查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等問題,嚴格控制“一票否決”和過多過濫的“責任狀”,切實防止出現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現象,讓干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真抓實干,抓出實效、干出實績。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