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培養素質能力全面過硬的黨務干部

趙玉章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1月25日16:16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廣大黨務干部身處加強黨的建設一線,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的貫徹者、組織者。適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黨務干部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全面提升素質能力。

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升政治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高度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學習是統一思想認識的重要方法,是黨務干部提高素質能力,成長發展的根本途徑。

堅持把學習特別是對政治理論的學習作為終身必修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堅持讀好原著、學好原文、悟透原理。通過積極主動學、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切實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時,還要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學習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好經濟、政治、文化、科技、社會、軍事、外交等方面知識。在持續深入學習中堅定政治信仰、涵養政治智慧、提高政治素養、強化政治能力,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信心決心,帶頭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動力。充分認識做好黨建工作,加強黨的建設,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政治意義。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把准黨建工作的政治大局、政治方向,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地落實。清醒認識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形勢任務,聚焦黨務干部承擔的光榮使命,自覺履行工作職責,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滿腔熱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加強黨內法規和黨務知識學習,提升專業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精細化程度越來越高,要求黨務干部的業務素質更加專業。

學深學透黨內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多部黨內法規的接連出台,為管黨治黨提供了強有力的“抓手”,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黨務干部提升業務能力要從學習好黨內法規開始。首先要認真學習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為規范。黨務干部應帶頭自覺學習黨章、模范貫徹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切實把黨章要求貫徹到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以學習貫徹黨章為基本,還要認真學習黨內的准則、條例、規定、辦法、規則、細則等各項法規制度。學習好黨內關於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的各項基本要求。

練好工作需要的多種本領。打鐵必須自身硬。黨務干部直接從事黨建工作,對黨建業務知識要做到爛熟於胸,信手拈來,當好行家裡手,不做“門外漢”。能夠及時解答黨員在工作學習中遇到的疑問,做到問不倒,對基層黨組織工作中的難題也要善於幫助指導。一是通過定期參加黨校、干部學院培訓,到黨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系統學習黨建工作的業務知識﹔借助黨員學習教育網站、學習黨建專業書籍等途徑堅持好自學。通過不斷的學習實踐,熟悉了解黨建工作的基本規律,全面掌握黨員教育管理的業務技能,真正以專業的素質、專業的能力,干專業的事。二是注重調查研究,堅持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深入到基層黨組織一線、深入到廣大黨員當中,掌握實際情況。堅持問題導向,對調研情況進行科學合理的整理分析,善於發現問題,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時總結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經驗做法,並進行推廣和借鑒,為有效開展黨內活動的組織協調和總結宣傳打好基礎,為黨組織科學決策當好參謀助手。

堅持求真務實和嚴格自律,發揮榜樣示范作用

通過思想上的教育引導,幫助黨員樹立堅定的政治信仰,讓黨員認同組織、融入組織,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是黨建工作的根本任務。黨務干部充分發揮自身的榜樣示范作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黨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要有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認真吃透上級黨組織精神,正確理解上級黨組織意圖和工作要求,密切聯系單位和黨員實際,搞好結合,既要務虛,也要務實,虛功實做,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善於把握工作原則,運用靈活的工作方法,既做到對組織負責,也要做到對廣大黨員負責,堅持兩者的有機統一,有效推動工作落實。

要心系黨員,情系黨員。牢固樹立服務群眾的意識,以熱情謙和的態度,滿懷真情,多做拴心留人的工作,以實際行動凝聚黨員、激勵黨員,主動當好黨員的“娘家人”,把黨組織建成“黨員之家”。既要對黨員在政治上、思想上關心,講好黨言黨語,也要了解黨員生活上的疾苦,噓寒問暖,多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要堅持知行合一、行為世范。黨務干部直接從事黨建工作,在廣大黨員心目中很多時候是黨組織的化身,要注重身體力行,做好榜樣示范。在遵規守紀方面樹立良好形象,自覺帶頭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國家法律法規。同時做到在學習上態度誠懇、謙虛好學、勤於思考、善於鑽研﹔在工作中不畏困難、勤奮努力、以身作則、守正創新﹔在生活中作風正派、健康向上、嚴以律己、廉潔奉公。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