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王正民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1月27日11:19
文字縮放:

應對自然災害和事故災難,關鍵在思想上繃緊弦、在平常處下功夫、在聚合力量方面出實招,做到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增強預防的縱深性和有效性。隻有從源頭上、根子上強化預防措施,做到防患於未然,方可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堅持安全發展。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和保障,安全是發展的前提和條件。血的教訓表明,諸多事故都是“重發展輕安全、重效益輕安全”種下的苦果。發展理念上的失向失序失衡,往往是最大的風險隱患。我們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確處理人與自然、安全與發展的關系,大力實施安全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保持謹慎之心。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工作既是遭遇戰、攻堅戰,也是陣地戰、持久戰。當前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持續推進過程中,生產經營規模不斷擴大,傳統和新型生產經營方式並存,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必須時刻繃緊風險之弦,增強憂患意識,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把無事當有事、小事當大事,確保不出事。

織密責任大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的政治職責,要增強責任感和自覺性,把自己職責范圍內的風險防控好。事實証明,織密責任大網是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重要源頭治本之策,可有效防止“看不到、想不到、管不到”的問題發生,及時發現“癬疥之疾”,做到抓早抓小。責任鏈條稍有斷裂、責任之心不夠強烈,小問題就可能變成大問題、小管涌也會淪為大塌方。對那些“事不關己,高高挂起”“風險弄不清、兩眼一抹黑”“遇到問題往上推、工作責任往下甩”的行為,要大喝一聲、猛擊一掌。

做好風險管控。許多災害事故的發生,都有一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量變到質變的動態發展過程。因此,從以突發事件為主的被動反應模式向以風險為主的主動管控模式轉變,是一種更經濟、更安全、更有效的應急管理方略。在安全生產方面,地方各級政府要建立完善安全風險評估與論証機制,科學合理確定企業選址和基礎設施建設、居民生活區空間布局。高危項目審批必須把安全生產作為前置條件,城鄉規劃布局、設計、建設、管理等各項工作必須以安全為前提,實行重大安全風險“一票否決”。在防災減災方面,要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等納入發展規劃中統籌考慮。

完善應急准備。應急准備的目的,是建立和維持各類組織和個人的安全意識、應急技能以及各種應急力量和資源,未雨綢繆,以便在突發事件來臨時能主動地採取行動。完善應急准備,要求我們把問題和困難估計得更嚴重些,把各種制約因素考慮得更全面些,把各項措施制定得更周詳些,特別是要保障重要資源“備得有、找得到、調得快、用得好”。

精准監測預警。2020年防汛救災取得重大成效,監測預警功不可沒。從應急管理、水利、氣象等多部門不間斷全天候的滾動會商研判,到“再堅固的堤,也不能放鬆值守”的警醒警惕﹔從“汛情險情出現,梆子聲是警報器﹔一切安然無恙,梆子聲是安眠曲”的傳音梆,到對山體、水庫、河流的形變、位移等進行24小時實時監測的“千裡眼”……都為“出現即發現,發現即發布,發布即發動”贏得時間,從而避免或降低了災害造成的損失。在安全生產領域,得益於信息化建設的大踏步前進,在線審批、數字監管、遠程監控、專家線上“會診”等,已經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旦出現風險,可迅速找准風險問題的成因,採取硬招實招高招,及時有效處置。

筑牢人民防線。在人命關天的大事面前,人人都是守護者、受益者,沒有局外人、旁觀者。人人挑起重擔,合力攻堅克難,防范化解安全風險之路一定能越走越寬。廣泛發動群眾是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具體體現。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作用,把群眾組織起來,大力發展災害信息員隊伍,支持和引導居民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深入推進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和示范縣的創建工作,積極推進安全風險網格化管理。加強安全知識培訓和宣傳教育,提高職工安全素質和能力,真正成為自身安全的主人。創新風險隱患舉報機制,建立“吹哨人”和內部舉報人制度,加大舉報獎勵和保護力度。

(作者系中國應急管理報總編輯)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