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付子堂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1月28日15:35
文字縮放:

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從理論上回答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從我國實際出發,既不能罔顧國情、超越階段,也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對我們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不斷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些變革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擘畫了新時代法治建設新藍圖,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的新境界。這一重要思想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強調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法治基礎,為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指明方向。

習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沃土,在推動更高水平良法善治的時代進程中彰顯實踐品格、展現實踐偉力。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更加突出。習近平法治思想順應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需要,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科學指南。

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需要堅持科學思想方法。唯物辯証法揭示了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必須處理好帶有全局性的重大關系。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我們正確把握和科學處理這些關系提供了科學指引。同時,全面依法治國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涵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各領域,涉及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需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必須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方面和全過程,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既立足當前,有效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者為西南政法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