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的探索與思考

——以廣東東莞海事局為例

交通運輸部黨校2020年秋季學期處級干部進修班二支部課題組
2021年02月03日14:51
文字縮放: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迫切需要從嚴教育管理黨員。《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要求:“要堅持教育、管理、監督、服務相結合,不斷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近年來,廣東東莞海事局推行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推動黨員評價考核從注重結果管理向注重過程管理轉變,變籠統的主觀評價為精准化的客觀考核,推動黨建工作由“鬆”變“緊”,標准由“粗”變“細”,考核由“軟”變“硬”,對新時代加強黨員教育管理進行了有力探索。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運行機制。為保障黨員積分量化管理有序實施,該局成立了黨員積分量化管理領導小組,黨群部門負責日常工作,各支部設積分管理小組,負責黨員積分管理日常工作,負責受理、核實黨員監督舉報,對黨員自評積分進行審核、公示、通報等。研究制定《東莞海事局積分量化管理辦法》《東莞海事局機關部門積分量化管理考評表》《東莞海事局下屬海事處積分量化管理考評表》等制度,確保黨員量化積分工作有章可依、運行有序。

二是構建指標體系,強化指標分類管理。積分量化管理指標體系,包括指標依據、考評指標、積分類別。指標依據主要是依據黨章黨規黨紀,以及交通運輸部海事局“五個禁止”等內部規定。考評指標涵蓋履行黨員義務、履行崗位職責、參加組織生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四個方面共計32個積分項目、77條積分內容、202條評分標准。積分類別包括加分項、扣分項,其中加分項積分主要體現黨員個人獲得的榮譽獎勵,同類榮譽取最高級別積分,上不封頂。扣分項積分為合格黨員必須達到的底線標准,主要體現在政治合格中理想信念、政治立場等方面,執行紀律合格中紀律意識、服從意識等方面,發揮作用合格中安全生產等方面,無特殊情況均評定為滿分。

三是明確考評流程,嚴格考評工作。制定“黨員自評、支部審核、確認公示、反映申訴、通報點評、上報備案”的工作流程,實行“一季一考評、一季一通報、一季一核查、一年一評估”。在考評工作中突出“四個嚴”:嚴把審核人選。確保積分審核員作風正派、辦事公道,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支部紀檢委員對全過程進行監督。嚴格個人自評。重點是抓好黨員個人“報績”,要求黨員嚴格對照積分管理實施辦法和計分標准,實事求是、誠信申報。嚴格細致評估。重點是抓好考核小組“算績”,堅持“客觀、公平、公正”原則,加、扣分統一標准、統一尺度,做到有理有據、事實清楚。嚴格公示監督。堅持民主集中制,召開支部黨員大會,逐一評議和確定每個黨員的積分,定期公開張榜“晒績”接受廣大黨員群眾監督。

四是注重結果應用,強化正反教育激勵。將黨員積分量化考評結果作為黨員民主評議、黨內評選表彰、年度評優評先、職務職級晉升、干部培養培訓以及年度考核評定的重要參考依據。對個人季度積分較高的進行表揚,優先推薦參加評先評優、學習培訓等。對黨員個人季度積分達不到合格標准的,視情況約談提醒、批評教育、取消評優評先資格等。對支部黨員積分整體水平不高的,局積分領導小組視情況對該支部書記進行約談、通報批評、取消評優評先資格等。

二、取得成效

一是變“被動”為“主動”,黨員主體作用發揮進一步彰顯。積分量化管理制度推行后,增強了黨員主動履行義務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有效推動黨員認真履行黨員義務、主動作為、干事創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主體作用發揮日益凸顯。黨員主動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認真參與“學習強國”App考試答題,平均分顯著提升。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逐漸養成,“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的出勤率進一步提升,真正做到參加組織生活和日常工作的“兩兼顧”。黨員在支部活動中主動出謀劃策、分擔工作任務,在支部“三會一課”、黨性分析會、組織生活會中積極思考、踴躍發言。大家明顯感覺到“干與不干”“干好干壞”不一樣了。

二是變“籠統”為“精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進一步增強。問卷表明,81.0%的黨員表示黨員積分量化管理使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力度明顯加強﹔65%左右的受訪者認為,黨員積分量化管理在黨員日常表現、發揮先鋒作用、服務中心工作的效率和質量方面,起到了很大促進作用。以積分量化對黨員進行精准考核,更好地劃分了支部工作“責任區”,對黨員表現全程紀實,使黨組織對黨員的評價和獎懲有理有據,更加科學規范,表現好壞通過“積分”一目了然。黨員積分量化管理實施后,各支部黨員積分排名在全局黨員面前公開,支部書記、委員履行主體責任意識明顯增強,支部的凝聚力、組織力、戰斗力明顯提升。支部組織開展的黨建創新項目、組織生活優秀案例大比武等活動,以及“三個一”支部學習法等被評為廣東海事局組織生活優秀案例﹔4個黨支部成為東莞市直工委先進黨支部。特別是麻涌黨支部結合“黨員責任區”模式,支部集體積分及支部黨員積分排名明顯靠前。

三是變“寬鬆軟”為“嚴緊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進一步延伸。通過黨員積分量化管理,進一步強化了黨員身份認同,使黨員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管理,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和人民工作。各級黨組織通過積分量化管理,做到了對黨員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黨員的思想管純、作風管嚴、學習管緊、工作管好、生活管住,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了實處、延伸到了基層。

四是變“兩張皮”為“深融合”,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進一步提升。考評指標注重引導黨員在事故應急、夜間執法、專項整治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骨干作用、先鋒作用、表率作用,引導黨員主動奮戰在安全監管主戰場、事故預防第一線、攻堅克難最前沿,保障了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同時,積分量化管理強化了各級黨組織在抓黨建和抓業務工作落實方面的責任,化解了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難題,促進了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保障了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例如,東莞海事局黨委組織召開“全面履職我盡責、保障安全我先行”主題黨日活動,發揮黨員骨干作用為安全監管提建議、出點子、想辦法,提出實施黨員責任區,將轄區安全風險最高、監管難度最大的水域劃為黨員責任區,並按照“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職責我承擔”的理念要求,在轄區38個一、二級安全監管風險區指派1名黨員為管理員,明確帶頭開展隱患排查治理等5項主要任務,變安全風險區為“黨員責任區”,以責任區創建安全區,促進了水上安全風險管理模式的形成,有力發揮了黨員在業務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東莞海事局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獲得高度肯定,先后榮獲交通運輸部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海事局工會工作先進集體、廣東海事局防御超強台風“山竹”先進單位、廣東海事局港珠澳大橋建設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先進單位、虎門大橋突發情況應急處置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三、幾點思考

一是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的關鍵在於壓實領導責任。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能否有序推進,取決於能否加強黨的組織領導,統一黨員思想認識。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應成立黨組(黨委)層面的黨員積分量化領導小組,各黨支部成立積分量化管理小組,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壓實責任,由黨委書記負總責,各支部書記為所在黨支部黨員積分量化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切實把積分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黨員積分量化管理網上申報、審查、公示,做到“一鍵”申報、全程透明、結果可視。

二是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的前提在於科學設置指標。設置指標是否科學,一定程度上決定著黨員積分量化的針對性、有效性。要進一步准確把握不同行業、部門、崗位的特點,科學設置指標及權重,做到既有根據黨員基本義務等設置的共性指標,也有根據崗位特點等設置的個性指標,防止出現“一刀切”。每年年初根據黨紀黨規、政策文件對黨員的最新要求,以及單位年度重點工作安排進行更新梳理,納入指標體系,發揮考評“指揮棒”的作用,促進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黨建工作為中心工作保駕護航,中心工作助推黨建工作提質增效的雙贏格局。

三是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的根本在於結果應用。要進一步強化正向激勵。問卷表明,64.7%的受訪者認為應該明確考評結果作為評優評先、職務職級晉升等重要參考依據的權重。要進一步強化警示震懾。應堅持“教育管理在先、組織處理在后”的原則,對考評結果靠后的黨員進行幫扶教育,分析問題、逐項整改。對經幫扶教育轉變不大或不願改正,嚴重影響黨員先進性、純潔性的黨員以及黨性缺失、不能履行黨員義務的黨員,應按照規定對其進行組織除名處理。要進一步強化入口管理。問卷反映,60%的受訪者認為應將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納入考評范圍。建議將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納入考評范圍,將積分情況作為能否轉正的重要參考依據,嚴把黨員“入口關”。

四是以積分量化推進黨員精准化管理的難點在於常態推進。黨員教育管理的規范有序必須以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作為保障,並根據時代發展及時跟進,不斷適應黨員教育管理的新要求。應進一步建立完善《黨員積分量化管理實施辦法》《黨員積分量化管理實施細則》《黨員積分管理知責履責問責機制》等相關制度,明確指標設定、考評程序、結果運用等各方面內容,為黨員積分量化管理順利推進實施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明確責任。要根據黨中央出台相關制度、政策及部署,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不斷鞏固和拓展黨員積分量化管理成果提供保障。

(課題組成員:賴萬群、胡娟娟、王傳玉、徐輝、任超、宋向輝)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