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不忘初心守正創新 書寫文化強國建設時代篇章

郭周明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04日17:40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至2035年,我國建成文化強國和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等美好願景。文化強國建設目標催人奮進,為文化出版人明晰使命擔當和根本任務,謀劃工作提供了遵循。

堅守正確的政治方向,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新時代文化出版要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牢牢守住意識形態底線﹔要堅持正確導向,加強主題出版,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結合相統一﹔要增強底線思維、世界觀念,立破並舉、以立為本、重在建設,善於提升意識形態工作實際效能﹔要堅決踐行國家文化發展戰略,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戰略全局。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歷史演進歷程。清代龔自珍在《定庵續集》中提到:“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傳承好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文化虛無主義。文化出版戰線干部,要自覺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主動向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作斗爭﹔要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方向激活中華文明生命力,在國際文化交流交鋒的大舞台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要率先垂范,系統學習、自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文化事業中踐行先賢“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的優良傳統。

勇擔民族復興大任,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願景。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新時代文化出版干部,要時刻銘記、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主動踐行黨的文化發展戰略,為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堅守品質意識,重視原創,多出精品,從政治高度、思想高度提升作品立意,追求作品的原創性、專業性、藝術性、可讀性,發揮引領社會的積極作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產業升級和業務轉型﹔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和信息化趨勢,力爭在商業模式創新、運營體系搭建上形成核心能力﹔著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激發傳統文化出版更大潛力、更大價值空間,回答好當代文化出版人的時代課題﹔順應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大膽吸收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源源不斷地提供養料和活力,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歷史偉業和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中,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開放型世界經濟中貢獻更多的中國文化智慧和文化力量。

(作者系商務部中國商務出版社黨支部書記、社長)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