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家風敗壞 兄弟同腐

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長禤甲軍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

方弈霏 李明鮮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02月05日09:32
文字縮放:

禤甲軍

  禤甲軍,男,1963年3月出生,1982年7月參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興業縣委副書記、縣長,陸川縣委書記,玉林市委常委、博白縣委書記,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

  2019年11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對禤甲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11月22日對其採取留置措施。2020年6月9日,經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自治區黨委批准,給予禤甲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2020年7月21日,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廣西來賓市人民檢察院以禤甲軍犯受賄罪向來賓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2020年12月9日,來賓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認定禤甲軍犯受賄罪,受賄數額917.6629萬元,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100萬元。禤甲軍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一周后,禤甲軍的弟弟禤兵,因與禤甲軍共同受賄211.5萬元,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並處罰金30萬元。

  禤甲軍理想信念動搖滑坡,棄守領導責任和家庭責任,導致家風敗壞、兄弟同腐。禤甲軍在懺悔書中這樣寫道:“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願即刻浴火重生,重鑄靈魂,並烙上幾個字‘切莫伸手’!”

  仕途太順“飄起來”,三觀扭曲“倒下去”

  正確的權力觀,是黨員干部保持本色的“護身符”,也是從政履職的“導航儀”。手中的權力怎麼用?是兢兢業業為民謀福利,還是以權謀私趁機撈一把?疏於黨性錘煉、喪失理想信念的禤甲軍最終選擇了后者,自此走上一條不歸路。

  禤甲軍是農家子弟,家中兄弟姐妹共5人,由於家境貧寒,小時候經常吃不飽、穿不暖。據禤甲軍回憶,那時他在上學路上丟了一支不足一毛錢的竹竿圓珠筆,都要兜兜轉轉找大半天,直至把筆找回來。

  正是“少時貧”的經歷磨礪了禤甲軍不言放棄的性格。他深知讀書改變命運的道理,通過寒窗苦讀考上了師范學校。畢業后,禤甲軍“鯉魚躍龍門”,實現了農家子弟“農轉非”、吃公家糧的夢想,當上一名中學歷史教師。兩年后禤甲軍由於表現突出,被調到了廣西北流團市委工作,走上從政道路。

  在組織的培養下,禤甲軍先后在廣西縣域經濟排名前十的兩個大縣擔任縣委書記,一步步成長為副廳級領導干部。

  禤甲軍坦言,是艱難的成長環境磨礪了他,是良好的家風家教造就了他,是組織的關懷培養成就了他。這一切他本應珍惜,將其作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動力。然而,隨著職務升遷,禤甲軍內心慢慢膨脹,理想信念開始滑坡。他自我剖析道:“回顧我從政以來走過的路,一句話便可概括——仕途太順‘飄起來’,三觀扭曲‘倒下去’。”

  禤甲軍“飄起來”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自我陶醉,認為自己能力很強,是干大事、做大官的人﹔二是過度自信,認為自己頭腦聰明、辦法多,別人都不及他,辦事情、做決策愛搞“一言堂”﹔三是拒絕學習,忽視政治錘煉、放鬆黨性修養,三觀日漸扭曲。

  走上領導崗位后,禤甲軍除了應付日常事務外,很大一部分時間是忙於應酬,吃喝玩樂,把學習、思考、修養都拋到了九霄雲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出現了嚴重問題。

  談及此,禤甲軍深感慚愧:“我在八小時之外沒有健康的愛好,下班之后就開始呼朋喚友,以前是喝酒、唱歌,如今是郊野自駕、扑克牌大戰,經常搞到三更半夜,昏天黑地,導致斗志鬆懈,無心上班,更談不上有干事業的激情。”就這樣,禤甲軍在燈紅酒綠、醉生夢死中沉淪下去。

  失去理想信念的禤甲軍以權謀私的膽子漸漸大了起來,以前隻敢拿些小紅包、土特產,貴重些便是煙酒,到后面便貪口大開,開始伸手要錢。2006年,時任興業縣縣長的禤甲軍考慮到女兒上大學后需要更多的經濟支持,便以借為名向老板要了8萬元,這是他伸手向老板要的第一筆大錢,亦是其腐敗墮落的轉折點。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禤甲軍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不能常修為政之德,致其思想被貪欲侵佔,背離黨的宗旨,與人民離心離德,最終在人生路上栽了大跟頭。

  親情觀錯位,把剛出獄的弟弟再次拉進牢籠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對領導干部來說,家風關系的不僅是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更關系到黨風、政風。“家風壞,墮落始,腐敗生”。這句話在禤甲軍身上得到深刻體現。

  禤甲軍的父親去世得早,母親年邁。在大家庭中,禤甲軍是最有影響力的人,但他卻行不端、坐不正,沒有起到家風建設的示范引領作用,反而毀掉了原本良好的家風家教。

  逢年過節,禤甲軍當著家人的面大肆收受禮品禮金,自己喜歡收藏古董電器,就讓商人老板送到家裡。禤甲軍與老板們勾肩搭背,其家人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對於錢財物隻管享受,不問來源。

  2007年,時任陸川縣委書記的禤甲軍認識了老板朱某。朱某性情豪爽、出手大方。在朱某的吹捧恭維下,禤甲軍愈發飄飄然,認為朱某“懂他”,是個值得深交的朋友。此后,禤甲軍積極出面協調,為朱某在舊房拆遷、項目推進及其兒子的工作調動等方面提供幫助,對於朱某送的禮金禮品,禤甲軍覺得自己付出了“勞動”,這些都是應得的。禤甲軍家人也心安理得地享受這一切。

  禤甲軍對其獨生女極盡寵愛。為了給女兒買房,2009年6月,禤甲軍收受朱某140余萬元,以老板龔某的名義購買了一套南寧的房產。2013年其女兒結婚時,禤甲軍直接領著女兒和龔某去車行,讓龔某出資29萬元,給女兒購買小汽車。

  禤甲軍底線失守不僅帶壞了自己的家庭,也把其胞弟禤兵的家庭拉下水。禤兵原是北流市某單位職工,2001年因犯貪污罪和受賄罪被判入獄,2009年出獄。

  禤甲軍的家族觀念極強,他因過去對弟弟關心不夠心懷愧疚,於是把縱容、溺愛當成關愛,想方設法滿足弟弟的需求。作為一名領導干部,他本應從禤兵貪污受賄案中吸取教訓、警醒自己、教育家人,引導弟弟重新做人。但禤甲軍覺得弟弟在獄中待了八年,與社會嚴重脫節,擔心其受人欺負,便用權力來關照、彌補禤兵,甚至親自出面協調一些老板給禤兵財物,以至於禤兵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2011年,禤甲軍帶著老板陳某到北流市參觀禤兵的廠房,並提出禤兵擴大經營需要資金支持,讓陳某當場表態出資20萬元。2013年,應禤兵要求,陳某又給其50萬元。在禤甲軍的“支持”下,禤兵的“收入”越來越多。有一次,老板林某向禤甲軍表態給禤兵20萬元建新宅,禤甲軍臉色一下子沉下來,林某見狀,不得已又加了10萬元。

  禤甲軍對於禤兵的“關愛”可謂無微不至。2017年,經禤甲軍同意,老板翟某支付18萬元購買一輛轎車送給禤兵的兒子。在日常生活中,禤甲軍也對這個侄子諸多照顧,希望能更好地幫助弟弟一家。據辦案人員介紹,禤甲軍近四分之一的受賄款是與禤兵共同收受的。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家風好,才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一人不廉,全家不圓”,禤甲軍親情觀念錯位,兄弟兩人“赤膊上陣”斂財,共同跌入違法犯罪的深淵,終致雙雙入獄的結局。

  對抗組織層層設防,讓弟弟充當“擋箭牌”

  禤甲軍膽大妄為,不敬畏群眾、不敬畏權力、不敬畏紀法,在黨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斂、不收手。但看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壓態勢,其內心是恐懼的。禤甲軍惶惶不可終日,他層層設防,企圖採用串供、偽造証據等手段瞞天過海,對抗組織審查。

  為掩蓋受賄事實,禤甲軍苦下了一番功夫。2009年,禤甲軍在收受朱某錢款后,借老板龔某的名義購買房產及車位,以此規避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此后,禤甲軍又三次授意其妻黃某與龔某簽訂虛假房屋互換協議,企圖瞞天過海。2016年底,陳某送給禤甲軍兩套房產。為應對日后組織審查,禤甲軍與陳某串供,不辦理過戶手續,繼續將房產登記在陳某名下,並讓陳某出具房屋租金收條,制造禤甲軍租賃其房屋居住的假象。

  禤甲軍自認為部署周密、手法隱蔽,逃避審查的“防火牆”堅不可摧,他說:“我一直覺得反腐與我無關,什麼警示教育、廉政講座、反腐展覽等都是做給別人看的,腐敗的人那麼多,反腐就像隔牆拋磚,沒有那麼容易拋到自己的頭上來”。

  在僥幸自負心理驅動下,禤甲軍貪腐花樣百出,以借用他人名義投資入股經商辦企業、虛假借款等方式收受巨額賄賂。他認為隻要自己不收錢,讓弟弟禤兵與有求於他的老板對接,就可以規避法律的制裁,便讓禤兵充當“馬前卒”“擋箭牌”。

  即便在被組織函詢后,禤甲軍仍不醒悟。他繼續轉移贓物,與其弟“商定對策”。“我弟弟以前坐過牢,我覺得他面對這些訊問還是能守住的。”直至被留置,禤甲軍還幻想禤兵能“扛得住”相關調查。

  然而,在黨紀國法面前,在辦案人員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下,兄弟倆處心積慮筑起的層層防線很快就坍塌了。在被留置后,禤兵態度積極、主動交代問題。他懺悔道:“我是個坐過牢的人,本來我哥禤甲軍有這種違紀違法行為時,我應該保持頭腦清醒,阻止他的違紀違法行為,可我不但沒有阻止,還參與其中,被利益迷惑,真是不應該。”隨后,禤甲軍也轉變態度,如實坦白違紀違法問題。

  “我作為一名有著34年黨齡的老黨員,沒有堅定理想信念,不敬畏權力,不慎用權力,在違法亂紀后,仍掩耳盜鈴、企圖蒙騙組織,給整個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災難和痛苦。”禤甲軍深刻懺悔。然而,他知道歷史不能改寫、人生不能重來。“貪廉一念間,榮辱兩世界”,家風敗壞、禍害自來,禤甲軍嚴重違紀違法案亦告誡黨員干部,要帶頭廉潔治家,從嚴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守好家風家教防線,筑牢拒腐防變堤壩。

  量紀量法分析

  經查,禤甲軍存在以下違紀違法和涉嫌犯罪問題。

  違反黨的紀律方面:禤甲軍違反政治紀律,與他人串供並偽造証據,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違規選任干部﹔違反廉潔紀律,違規從事營利活動﹔違反生活紀律,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系。禤甲軍前述行為同時構成職務違法。

  涉嫌犯罪方面:禤甲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攬、項目推進、工程款撥付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2020年6月,禤甲軍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20年12月9日,來賓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判決被告人禤甲軍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100萬元。

  紀法依據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2003年)

  第一百五十四條 有其他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2018年)

  第二十七條 黨組織在紀律審查中發現黨員有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徇私舞弊、浪費國家資財等違反法律涉嫌犯罪行為的,應當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第五十六條 對抗組織審查,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串供或者偽造、銷毀、轉移、隱匿証據的﹔

  ……

  (五)有其他對抗組織審查行為的。

  《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

  第二十三條 有貪污、索賄、受賄、行賄、介紹賄賂、挪用公款、利用職務之便為自己或者他人謀取私利、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違反廉政紀律行為的,給予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

  第四十六條 監察機關經調查,對違法取得的財物,依法予以沒收、追繳或者責令退賠﹔對涉嫌犯罪取得的財物,應當隨案移送人民檢察院。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