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春節糾“四風”寸步不讓

韓思寧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2月10日07:54
文字縮放:

春節臨近,雲南、廣東、上海等多地密集通報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點明具體人、點出具體事,釋放出紀檢監察機關毫不鬆懈糾治“四風”的強烈信號,警示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切實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緊盯節點糾治“四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抓作風、正黨風的一條重要經驗,守住年關,尤為重要。每逢重要節假日,紀檢監察機關都通過下發通知、開設監督舉報專區、集中通報曝光等形式拓寬監督渠道,強化監督合力,提升監督實效。

春節糾“四風”,就要對頂風違紀問題露頭就打、嚴查快辦。近期通報的一批案例中,多起問題從發生到查處時間不超過4個月,最快的僅1個月。比如2020年11月,山西省晉城市生態環境局二級調研員焦金生違規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2020年12月,焦金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被責令退賠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對“四風”問題線索快查快辦、絕不姑息,對典型案例一律通報曝光,是強有力鞏固作風建設成果的重要舉措。

春節糾“四風”,小事小節上也要揪住不放、較真碰硬。近期通報案例中,對於違紀金額在數百上千元的,也同樣嚴肅查處通報曝光。比如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臨滄市雙江縣團縣委在慰問志願者時,違規使用公款購買小黑江窖酒2箱共計150元,麗江市寧蒗縣市場監管局2020年11月2日違規報銷私車燃油費210.10元,保山市交通運輸局干部赴外地出差,在單位已經派車的情況下,違規報銷市內交通費共計240元……這類問題雖然涉及金額不大,但具有較強典型性和針對性,其受到查處和通報釋放了以“零容忍”態度堅決遏制“節日腐敗”的信號。防止小問題坐大,就必須拿出鐵杵磨成針的韌勁往深裡抓、往實裡做,抓早抓小,鞏固嚴的氛圍。

春節糾“四風”既要馳而不息查處“常見病”,也要警惕“四風”隱形變異新變種。近期通報的一批問題中,出現了“違規發放微博、微信、信息考核費”“公家ETC為私家車交通行費”等問題。受疫情影響,今年各地紛紛發出“就地過年”的倡議,面對非必要不流動的新形勢,要警惕老問題改頭換面、花樣翻新,比如通過快遞寄送禮品禮金,網絡充值電話卡、加油卡,讓他人掃碼“幫我付”等變相賄賂的新方式。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研判分析,綜合利用大數據篩查、線下實地查訪、交叉互查等方式,對“四風”新形式、新變種深挖細查、嚴懲不貸,堅決防止舊弊未除、新弊又生。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