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人在機關坐,莫名“被出差”“被接待”?

張琰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2月10日08:01
文字縮放:

1. 案例

2018年12月28日,湖北省來鳳縣農經局干部趙某、龍某、黃某、向某來機關正常上班,可他們的名字卻出現在舊司鎮財政所的接待公函上,這份公函用來報銷鎮財政所的接待餐費。另外兩名干部也有類似遭遇,明明在其他鄉鎮出差,在舊司鎮財政所的餐費報賬資料裡卻顯示他們“被接待”。這是怎麼回事?

2020年12月18日,湖北省來鳳縣紀委監委處理了一起年底開具空白公函、利用空白公函報賬的案件。

2018年12月,因年底報賬所需,來鳳縣農村經濟管理局向舊司鎮財政所補開4張空白公函,虛報了公務接待4次共計2560元,使公函中填報的6名縣農經局工作人員出現了“被出差”、“被接待”的問題。2020年12月18日,來鳳縣農經局分管機關副局長楊連鋒、舊司鎮財經所所長鄧國富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2. 說紀

今日說紀:來鳳縣農經局開具4張空白公函,舊司鎮財經所利用空白公函虛報接待費2560元

2020年10月,恩施州紀委在中秋國慶明察暗訪中發現,來鳳縣舊司鎮財政所涉嫌虛假公函報賬、來鳳縣農經局涉嫌開具虛假公函的問題。10月21日,恩施州紀委將該問題線索移交來鳳縣紀委辦理。

經查,舊司鎮財政所在2018年12月13日至2019年1月9日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共報銷接待費5筆合計3760元,且均是接待同一個單位——縣農經局。根據核實,這5次接待中,僅1次為真實接待,其余4次為虛報。

2018年,來鳳縣農經局作為土地確權、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牽頭單位,多次到各鄉鎮包括舊司鎮財政所檢查指導工作並就餐。但楊連鋒及部分干部出差不帶公函,也未及時補開公函。

2018年12月,臨近年關,舊司鎮財政所需要向接待餐館結賬。鄧國富趁著到縣農經局開會之際,請求縣農經局補開幾張公函,用於報銷之前的接待餐費。

楊連鋒同意后,該局補開了4張空白公函,讓舊司鎮自行填寫公函內容。

鄧國富后將公函交給報賬員,報賬員便虛造了2018年12月13日、19日、20日、28日4次的報賬資料,用於結算在餐館接待餐費共計2560元。而報銷公函中填報的6名縣農經局工作人員,當天同時在其他鄉鎮出差,或在機關簽到上班,莫名“被出差”、“被接待”。

鄧國富任舊司鎮財政所所長期間,不正確履行職責,對補開公函、虛造公務接待費和單位公務車輛維修採購程序違規問題,應負直接責任,但情節較輕。楊連鋒任來鳳縣農經局副局長期間,不正確履行職責,對機關事務管理不到位,出差不帶公函,事后補開公函且與實際情況不符,應負直接責任,但情節相對輕微。最終,來鳳縣紀委監委決定分別給予楊連鋒、鄧國富誡勉談話處理。

縣農經局開具空白公函、舊司鎮財政所利用空白公函虛報接待費問題,其本質就是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反映的是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意識不強、財政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公務接待缺乏監管等諸多問題。來鳳縣監委向縣財政局發出監察建議書,建議加強對全縣行政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公務接待的監督和管理。同時,來鳳縣紀委監委正在積極籌備建立公務接待APP,對公務接待的時間、對象、事由做到有記錄能查詢可追溯,實現公務下鄉接待規范化管理,讓隱形“四風”無處遁形。

春節臨近,公務接待、公款報賬方面的違規違紀案件頻發,“突擊花錢”、虛列開支、虛開發票、違規設立和使用“小金庫”等問題突出。黨員干部要繃緊紀律和規矩之弦,勒緊褲腰帶習慣“緊日子”,不要在“賬上”栽了跟頭。

(作者單位:湖北省來鳳縣紀委監委)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