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脫貧攻堅成就彰顯強大政治優勢

黃浩濤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2月18日17:02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所創造的世界奇跡,生動展示了中華民族擺脫貧困、走向復興的強大力量,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所創造的世界奇跡,生動展示了中華民族擺脫貧困、走向復興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華民族是歷史悠久、勤勞智慧的民族,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中華民族又是一個飽經苦難的民族,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人民曾長期處於貧困狀態。在社會動蕩、戰亂連綿、自然災害頻仍的年代,勞動人民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絕對貧困是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問題。

絕對貧困的存在,一方面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的,另一方面是一定生產關系的產物。在中國封建社會裡,貧富分化是封建剝削制度的必然產物,這是絕對貧困問題長期不能解決的深刻社會根源。近代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后,封建統治日趨腐朽,帝國主義肆意掠奪,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絕對貧困問題日益嚴重。

苦難中的中國人民,首先是他們中的先進分子,逐漸認識到隻有通過社會變革,才能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不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沒有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就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同時,讓中國人民擺脫貧困,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以求的目標、扛在肩頭的責任。

新中國的成立開啟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新紀元。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行動,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貧困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貧困地區面貌發生根本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砥礪前行。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

脫貧攻堅偉大成就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具有崇高的使命擔當和堅定的人民立場,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我國脫貧攻堅才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無可爭辯地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

加強頂層設計。解決貧困問題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難題,要取得實效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我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開展專項扶貧工作,形成了包括開發式扶貧、救災救濟等制度在內的反貧困政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包括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等,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正是有了黨中央的頂層設計,我們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開創了扶貧開發工作新局面,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提供根本政治保証。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才能馳而不息推進,凝心聚力、排除萬難,一步一個腳印穩步走向勝利。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作為自己的重要使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脫貧攻堅進行一系列體制機制創新,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我國脫貧攻堅之所以能夠匯聚各方力量持續推進,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關鍵是有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充分發揮黨的組織體系優勢。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以抓黨建促扶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把扶貧開發同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選配好村級領導班子,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明顯增強。選派大批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願意為群眾服務的優秀干部和高校畢業生到貧困村工作。在脫貧攻堅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大量扶貧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拼搏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付出辛勤汗水。

脫貧攻堅偉大成就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貧困問題是困擾全人類的難題,即使在物質技術已經高度發展的當今世界,還是有很多民眾生活在貧困之中。我國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鮮明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正是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努力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特別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動經濟增長與消除貧困有機統一,在脫貧路上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不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發展是消除貧困的基礎和手段。隻有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才能消除貧困,讓人民過上富裕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在不長的時間裡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社會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改革開放后,我們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在社會生產力不斷得到解放和發展的同時,我國的產業結構、就業結構、社會結構等發生了深刻變化,數億農民走出農村來到城市務工,更好分享工業化、城鎮化成果。同時,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農業科技的不斷進步、社會保障水平的明顯提高,大大加快了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的進程。

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脫貧攻堅是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我國脫貧攻堅之所以能形成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之所以能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主體的社會扶貧體系,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的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脫貧攻堅戰中,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引領市場、社會協同發力。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的有機結合、互為支撐。開展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定點扶貧。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共同發展。正是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脫貧攻堅才形成強大合力,持續高效向前推進,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作者為十三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