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性教育變旅游 他們還定下“三不准”

胡嘉文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2月18日08:45
文字縮放:

“到儀隴、廣安等地接受黨性教育,為何隻有一張8000元的‘白條’領據就列報支出了,會不會有什麼貓膩”。日前,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委第三巡察組開展常規巡察民勝鎮期間,延伸巡察該鎮鸚鴿嘴社區的一筆公業務費,一張“白條”領據引起了巡察組的注意。

隨后,巡察組長立即安排人員兵分兩路深入了解核實,一組詳細查閱相關財務憑証資料﹔另一組對涉及人員進行巡察談話,深入了解情況。

“你們2015年10月30日到儀隴等地接受黨性教育具體有哪些人,去了哪些地方,線路是怎麼走的?”巡察人員找來時任社區支部書記王某楚詢問。

“我和居委會主任任某平等5名同志開了一輛車,先……先到了儀隴,后到廣安,共去了2天”,一開始,王某楚回答還算鎮定。

“你們住的旅店叫什麼名字”?“都在哪些餐館吃過飯”?“發票等詳細資料呢”?

面對巡察人員環環相扣的細節追問,王某楚臉“刷”得一下紅了,回答也失去了強裝出來的鎮定,“我……我們……”吞吞吐吐半天,王某楚終於坐不住,向巡察人員坦白。

原來,時任社區支部書記的王某楚,考慮到社區干部在平日工作比較辛苦,為了提振工作積極性,經報鎮領導批准后,打算周末組織5名干部到廣安、儀隴等地接受黨性教育。

誰知,周六一早剛上高速,幾名干部就七嘴八舌討論起來:“廣安、儀隴去過好幾次了,沒有新鮮感”,“西安的網紅景點多,夜景也很漂亮,王書記,您帶我們去開開眼界唄”,“華山的玻璃棧道超刺激,王書記,您還沒體驗過吧”“走嘛,王書記,我們不去學習了,改道去西安、華山等地旅游。”

“我是社區的老干部,跟大家關系都比較融洽,耳根子又軟,不想得罪人。幾人一慫恿,我就堅持不住原則,雖然內心糾結,但還是同意了改變路線”,王某楚懊悔道。

怕中途改道被人發現,王某楚等還約定了“三不准”:不准告訴領導,不准發朋友圈炫耀,不准告訴家裡人具體路線。就這樣,一行五人當天就一路向北,開車到了西安。

“你們改變原來的學習路線去旅游,費用是如何處理的?”

“我知道西安旅游不符合報賬規定,但又心存僥幸,認為隻要出了門,組織又沒有在我們身上安監控,不會發現我們偏離了路線。”王某楚解釋,“我們實際並未到廣安、儀隴等地接受黨性教育,沒有相關票據作為附件支撐,按理說是報不了賬的。為了順利將旅行開支報出,就將廣安、儀隴等地黨性教育作為領款事由填報,處置旅游開支。我自欺欺人,認為自己快退休了,最后這點小錯誤組織不會發現,離任后應該也沒人追究,所以事后又造了虛假的‘情況說明’和‘會議記錄’作為報賬附件,最終將這8000元報了出來。”

“白條”領據的謎底終於解開,按照規定,巡察組將該問題線索移交通江縣紀委監委。最終,涉案人員受到相應黨紀處分,違紀所得被追繳財政。

“我作為一個40年黨齡的老黨員,臨到退休了卻因為幾千元錢沒有把握住自己,多年的清廉形象轟然倒塌,真是追悔莫及,愧對組織。歸根結底還是我黨性不強,政治立場不堅定造成的,希望大家以我為戒,不要在小事情中犯下大錯誤。”王某楚深深懺悔。

( 編輯:皮博   送簽:張桃英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