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如何高質量組織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趙環宇
2021年02月19日11:07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規定,黨支部一般每年開展一次民主評議黨員,組織黨員對照合格黨員標准、對照入黨誓詞,聯系個人實際進行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黨員包括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形成評定意見等環節。文件明確,民主評議黨員可以結合組織生活會一並進行,在實際工作運行中,又包括學習動員、談心談話等環節。從工作實踐看,做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要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

學習教育要有針對性,避免“面面俱到”。可聚焦三方面重點內容:一是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對標黨員標准權利義務、黨的組織制度、黨的紀律的規定﹔二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最新要求﹔三是學習民主評議黨員的工作程序、評議標准。無論是集體學習,還是個人自學,都要與撰寫個人自評、開展集體評議相結合,充分發揮民主評議工作對黨員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功能。

個人自評要把握材料的特點,避免“混為一談”。撰寫個人自評,可與年底工作總結、專題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材料相結合,但不能同這兩個材料“混為一談”,要把握好自我評價材料的鮮明特點。一是內容上,要緊扣理想信念、黨性修養、踐行宗旨、遵守紀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評議內容。二是構成上,個人自評由成績、不足、原因分析、整改措施、自我認定五部分組成。三是個人自評最后要在“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檔次中,進行自我認定。

談心談話要把握時機內容,避免“漫無主題”。談心談話是做好民主評議工作的必要環節,也是年底思想工作的一部分。談話中,要把握好時間節點和談話主題,充分溝通意見,形成共識。黨員撰寫自我評價后,對自身成績、不足,有了初步認識,是開展談心談話的好時機。談心談話主題可圍繞四個方面:一是對黨員進行再動員,讓每位黨員充分認識民主評議的過程,是一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契機﹔二是結合黨員撰寫自我評價,書記、委員從黨支部角度,實事求是肯定成績、指出不足,引導黨員客觀評價認識自己,正確看待成績和不足﹔三是進一步了解黨員思想情況,特別是對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意見建議﹔四是黨員之間相互談心談話要平等、坦誠,對組織生活會上相互之間的批評意見,要提前溝通交底,做到相互認賬,為開好集中評議營造良好氛圍。

集中評議要發揚民主集中,避免“缺乏集中”。在組織意見形成中,既要充分發揚民主,開展民主測評,認真梳理黨員個人自評、黨內外對黨員的評價和反映﹔又要充分發揚集中,強化組織擔當,綜合黨員日常表現,客觀分析對黨員的正反兩方面評價,“不唯票”,不讓原則性強、干實事、有擔當的黨員吃虧。起草組織意見要實事求是,對其中需要核實的問題,應當進一步調查核實。將初步意見提交黨員大會討論,要充分聽取黨員的意見,允許黨員進行澄清、申辯,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形成正式組織意見。對確定為優秀黨員和不合格黨員的,報上級黨委審批。

(來源:《北京支部生活》雜志2021年第1期)

( 編輯:皮博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