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黨建業務通

黨建述職要注意避免哪些問題?

趙環宇
2021年02月19日11:08
文字縮放:

做好黨建述職,是基層黨組織書記的重要任務,也是履職能力水平的重要體現。述職要全面梳理總結一年來黨的建設重點任務落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服務中心大局的情況,查找不足,明確下一步重點任務和改進措施。

做好黨建述職,不僅是向上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展示一年來的工作成效,更重要的是總結經驗,理清思路,改進工作,提高自身講政治、抓黨建的能力。黨建述職要注意以下四方面問題。

寫總結切忌“借花獻佛”。有的述職報告在總結部分,基本上講的都是黨支部做了什麼、完成了什麼任務,較少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談“我作為書記”如何抓,存在用集體工作總結代替個人述職報告的現象。這反映出對黨組織書記述職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對述職的定位不准,對書記的職責認識不深,沒有展現作為“領頭雁”的履職水平和工作成效。

講工作切忌“平淡生硬”。有的述職報告把全年開展的黨建各項工作一一擺出來,把述職報告記成了“流水賬”,對如何落實基層黨建的重點任務,如何開展具有部門特色的工作,如何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黨建和業務融合等著墨不夠突出。這反映出工作思路不夠明確、工作重點不夠突出、工作抓手不夠具體,日常工作中的積累也不夠到位。

擺問題切忌“頭重腳輕”。許多述職報告在查擺問題時,談到了認識不足、工作不實、制度不落地、不能融入中心工作等問題,在標題上戴了一個大帽子,看上去查得很“深”。但在闡述問題的表現和原因時,談得比較簡單,與具體的思想活動和工作表現結合不夠,特別是很少談到“作為黨支部書記”對這些問題的思考是什麼,解決措施有哪些,做了哪些有針對性的工作。這反映出對黨建工作的特點規律深入思考不夠,把自己作為書記擺進去的意識不夠強。

提措施切忌“泛泛而談”。有的述職報告查擺問題是一套,具體工作措施是另一套,兩個部分之間存在割裂、脫節的現象﹔有的述職報告提的改進措施面面俱到,涵蓋了機關黨的各項建設,重點不突出,部門特色不突出﹔有的述職報告的措施站在領導角度提要求多,站在抓落實的角度談工作抓手和方式方法少。這反映出對部門機關黨建工作的整體把握還不夠,對抓什麼、怎麼抓仍然停留在一些概念和要求層面,落實落小落細的意識和能力不夠。

(來源:《北京支部生活》雜志2021年第1期)

( 編輯:皮博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