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習黨史

吳德剛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2月20日09:0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史學習,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論述,對什麼是黨的歷史,為什麼要學習黨史,用什麼立場觀點方法學習黨史,如何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等重大問題進行了科學闡釋。這些重要論述內涵豐富,全面系統,博大精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加強黨史學習和研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歷史是“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
  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領導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歸根到底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我們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純潔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並發展壯大的歷史。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走過的道路,可以說是困難輝煌、跌宕起伏,歷經千辛萬苦,歷經千難萬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是無數革命先烈用汗水、淚水、鮮血乃至生命換來的。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一百年的艱辛努力,中國人民不僅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還創造了豐富的精神文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過去一百年間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書寫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了巨大歷史貢獻。
  首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而,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其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進而,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再后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繼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已經成為我們黨的一個寶貴優良傳統。黨的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和智慧,是寶貴的政治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視吸取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研究、借鑒歷史。這對我們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學習運用黨的歷史與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聯系,揭示了黨史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的重要作用,進而凸顯了黨史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正是黨史在黨的偉大事業中的獨特作用決定了黨史工作的重要性。
  共產黨員要學好黨史“必修課”
  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注重從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長期以來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一個不知道自己歷史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學習中國近現代史要特別注意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他多次號召全黨學習黨的歷史,並多次就學習黨史的重要意義進行深刻闡釋。
  第一,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歷史是一面鏡子,鑒古知今,學史明智。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個優良傳統。”“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他強調,我們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學習黨史有助於全面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確認識黨情、國情,更好地開創未來。
  第二,革命歷史是“營養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黨的歷史不僅記錄著黨的奮斗歷史,也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學習黨史不僅提振信心,令人鼓舞和振奮,而且激勵人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黨的歷史發展過程及其運動規律認識得越深刻,我們的理想信念就越堅定。毋庸置疑,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正是在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業績中,堅定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保持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不斷獲得繼往開來的強大動力。
  第三,黨史是“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長期奮斗中黨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括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黨的歷史記載著這些獨特優勢的形成過程,凝聚著寶貴經驗和智慧。黨員、干部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
  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指導學習黨的歷史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被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了的科學理論。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的靈魂。近代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成果指引下取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巨大成功。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走過的道路可以說艱難曲折、跌宕起伏。黨開拓的偉大事業波瀾壯闊、舉世矚目﹔黨的奮斗歷史所形成的資料浩如煙海﹔涌現出來的革命歷史人物燦若星辰。要做到正確地看待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曲折復雜、苦難輝煌的歷史,就必須堅持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以此為指導去進行黨的歷史研究和黨的歷史經驗總結。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看待歷史,我們才能對復雜的歷史問題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第一,堅持馬克思主義黨性原則。堅持馬克思主義黨性原則,明確黨史工作的政治地位和政治方向。堅持“黨史姓黨”,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工作的一貫要求,指明了黨史工作的正確方向。堅持“黨史姓黨”原則,落實到黨史工作中和具體的行動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循中央《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基本精神和重要結論,正確處理政治和學術、研究和宣傳、歷史和現實的關系,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
  第二,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執政根基。堅持“黨史姓黨”,與堅持黨史的人民立場是相統一的。黨史工作的黨性原則要求我們必須時刻不忘人民在歷史進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歷史經驗反復証明,我們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始終堅守人民立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奧秘所在。
  第三,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他深刻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第四,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曾對黨史工作提出要求,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旗幟鮮明地揭示和宣傳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揭示和宣傳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這是黨史工作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也是每一個黨史工作者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同樣,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安身立命的基礎。而一部實事求是的黨史,才是真正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信史。每一個共產黨員,尤其是黨的歷史文獻工作者都要把捍衛黨的歷史當作自己的天職。
  領導干部是黨史學習的“關鍵少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史學習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通過學習歷史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自己的歷史知識,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大為提高,使自己的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得以提升。實踐証明,領導干部學習黨史,有助於提高思想政治修養和文化素養,有助於提高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
  新形勢新任務迫切要求認真學習領會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視黨史學習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學習黨史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加強黨史學習和教育,通過黨史學習努力提高領導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執政能力。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