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求是》雜志編輯部
來源:《求是》2021年02月22日09:32
文字縮放:

地處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是一片擁有光榮革命歷史的紅色熱土。由於自然環境和資源條件不好,阜平曾長期陷於貧困之中。當年,聶榮臻元帥在這裡戰斗生活時曾專門簽發過《樹葉訓令》,禁止部隊採摘村庄附近的樹葉與民爭“食”。阜平之貧,由此可見一斑。新中國成立后,得知阜平百姓依然貧苦的消息,聶榮臻元帥曾動情地說:“阜平不富,死不瞑目。”

對革命老區阜平,習近平總書記有一種特殊的情結,“從小就有印象”,十分挂念這裡的干部群眾。

黨的十八大后不久,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目的就是要看真貧、察實情,摸清貧困底數,了解真實情況,以“有利於正確決策”。在連夜聽取當地工作匯報、看望困難農戶、與干部群眾促膝長談期間,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上圖為脫貧前的阜平縣顧家台村村貌(2013年2月23日攝),下圖為脫貧后的顧家台村新貌(2019年10月5日攝)。 人民圖片 羅大慶/攝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阜平為樣本,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為什麼扶貧、怎麼扶貧、誰來扶貧等重大問題。總書記深刻闡明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強調“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鮮明提出“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的扶貧開發思路,強調要堅定信心、找對路子﹔明確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對各級黨委和政府、農村基層黨組織、各級干部等抓好扶貧開發工作提出一系列極具指導性、針對性的要求。

這篇重要講話,站位高遠,內涵豐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長期以來對扶貧脫貧問題的深邃思考和對困難群眾的深厚感情,是黨的十八大后總書記系統闡述扶貧脫貧問題的第一篇重要文獻。自那時起的8年多來,總書記在親力親為抓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又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率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打響了一場史無前例、艱苦卓絕的脫貧攻堅戰,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任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千年夢想,百年奮斗,今朝圓夢。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思考近1億人徹底告別絕對貧困這一人間奇跡,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獻,回望8年多來極不平凡的脫貧攻堅歷史進程,滄桑巨變,讓人心潮澎湃、感慨萬千。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中國共產黨人這一庄嚴的承諾,歷經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終於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在新時代如期得以實現。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在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如期實現之際,重溫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以及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聚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啟迪和精神激勵。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指引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

“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支持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幫助他們排憂解難,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職責。”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我們黨初心使命的高度,深刻闡明了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擺脫貧困,是中國人民千百年來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初心。革命年代,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為了讓他們翻身得解放、過上好日子。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帶領人民取得了反貧困的偉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發生很大變化,與過去不能同日而語了”。然而,“由於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我們國家大、各地發展條件不同,我國還有為數不少的困難群眾”。“平均數會掩蓋差距”,總書記深刻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自然要包括農村的全面小康,也必須包括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全面小康”。

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最深的牽挂,他說,“怎樣支持和幫助他們過上好日子,是我經常想的一個問題”。從陝西梁家河到河北正定,從福建到浙江再到上海,無論是在縣、市、省還是中央,扶貧始終是總書記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花的精力最多”。總書記曾不無感慨地說:“我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到鄉親們家中,同他們聊天。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的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說:“對各類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時刻把他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他們的疾苦,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質朴的話語,映照的是人民領袖的赤子之心,展現的是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推進,重視程度之高、政策舉措之實、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在脫貧攻堅的每個階段、每個節點,都作出戰略謀劃、領航定向——

黨的十八大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阜平同困難群眾共商脫貧致富之策,翻山越嶺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實地考察,在陝西延安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在貴州貴陽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作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一系列重大論斷、重大部署,引領全國扶貧開發工作呈現新局面。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扶貧攻堅戰”改成“脫貧攻堅戰”,就實施脫貧攻堅工程作出部署。中央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此后,總書記又專門在寧夏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作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部署。

黨的十九大明確把精准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總書記在四川成都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反復強調“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要“盡銳出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2020年,我國進入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階段,收官之年又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史上最大規模脫貧攻堅座談會,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先后到陝西、山西、寧夏、吉林、安徽、湖南等地考察,要求堅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不動搖,統籌推進抗疫、脫貧兩個戰場的戰斗,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造成的損失補回來,並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明確要求。

8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傾注心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惦記最多的是困難群眾。從六盤山區到秦巴腹地,從華北平原到西南邊陲,從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從“苦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涼山……總書記的足跡,踏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8年多來,總書記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決心,馳而不息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與全國人民一道向貧困發起總攻,我國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黨如期兌現了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

在2020年發布的全國文明村鎮名單中,阜平縣駱駝灣村榜上有名。從昔日窮困破敗的村庄,到今天美麗富饒的全國文明村,房子新了、道路寬了、山更綠了、人氣旺了,老百姓腰包鼓了、精氣神昂揚了……駱駝灣山鄉發生了美麗蝶變。

習近平總書記去過的駱駝灣村、顧家台村,貧困發生率過去一度分別高達79%、75%。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鼓勵尚處於貧困中的鄉親們,“堅定信心”“找對路子”“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開發生態旅游則搞生態旅游”。阜平人民由此結合自身比較優勢,逐步探索形成了“長短結合、多點支撐、綠色循環”的六大扶貧產業體系,實現了全縣貧困村產業全覆蓋。如今,這些產業成為支撐阜平穩定脫貧的基礎。2020年2月,阜平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脫貧摘帽目標﹔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3262元增長到2020年的10830元。總書記“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的殷切囑托,已在阜平變為生動現實。

阜平的巨變,是中國反貧困斗爭偉大成就的一個縮影。

2020年11月23日,貴州省宣布最后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這是22個省份宣布貧困縣“清零”的時間示意圖。 央視新聞供圖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多持續奮斗,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貧困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易地扶貧搬遷讓960多萬脫貧群眾告別“窮窩窩”,危房改造讓2568萬脫貧群眾住上放心房﹔改造脫貧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10.8萬所,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動態清零﹔新改建村衛生室20多萬個,所有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完成標准化建設,脫貧群眾住院看病報銷比例提高到80%左右,“看病難、看病貴”明顯改觀。

——促進了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通過產業扶貧,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產業和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等新業態迅速發展,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明顯增強﹔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退耕還林、生態扶貧等,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通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東西部扶貧協作推進勞動密集型產業梯度轉移,促進了區域經濟協調發展。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實現了從貧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歷史跨越。脫貧攻堅不僅使脫貧地區、脫貧人口受益,而且帶動了農村的整體發展。

——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脫貧是一筆經濟賬,更是一筆民心賬、政治賬。實踐証明,脫貧攻堅為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大變化和大實惠,實實在在暖了他們的心,激發了他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斗志和信心。過去一些貧困群眾“蹲在牆角晒太陽,等著政府送溫暖”,現在是“甩開手干”“爭先恐后”。產業不斷發展,又進一步推動百姓生活向上向好,形成了群眾生產生活持續改善的良性循環。廣大基層干部、第一書記、駐村干部與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我們戰勝貧困,贏得了人心,既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也進一步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筑牢了鄉村振興的堅實基礎。脫貧攻堅集中了全黨的智慧和人民群眾的實踐,探索了鄉村治理的成功方式和有效途徑,包括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五級書記一起抓,建檔立卡、精准施策,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強化實績考核制度等,為今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制度和組織保障。脫貧攻堅以來,全國貧困地區共新增鐵路裡程3.5萬公裡,100多個縣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新改建農村公路110萬公裡﹔農網供電可靠率達99%,農村大電網覆蓋范圍內全部通動力電,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這些基礎設施建設,為做好“三農”工作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貢獻了全球減貧脫貧的中國智慧。在全球仍有7億左右極端貧困人口、許多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我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加速了世界減貧進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在快速經濟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道,過去10年,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從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到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從構建大扶貧格局到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近1億人脫貧的生動故事,吸引著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目光,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彌足珍貴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事非經過不知難。回望來路,何其艱辛又何其壯觀!在百年奮斗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將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出擺脫貧困的人間奇跡。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實踐以其無可辯駁的偉力証明,隻有依靠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堅定執著,才能持之以恆地推進中華大地的減貧事業﹔隻有依靠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發揮無可比擬的顯著優勢,讓千百年的夢想、億萬人的奮斗,匯聚成中國人民擺脫絕對貧困、走向共同富裕的時代洪流。

關鍵靠黨、靠支部

阜平人民“對黨的感情特別深”,“鄉親們心裡隻念著黨和政府好”。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感慨道,“看到老區一些鄉親尚未擺脫貧困、生活還比較困難,心情是沉重的”,“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群策群力,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如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揭示了農民脫貧致富的關鍵所在。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舉措,堅持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充分發揮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9000多萬名黨員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打響並打贏了一場惠及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的脫貧攻堅戰。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抓好扶貧脫貧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實好”。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總書記強調,要把黨中央的政策“一絲不苟、毫不走樣地落實到基層”,把政策的好處“全部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每一個農民”。總書記要求,黨員干部“要把黨和政府的扶貧開發政策、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的政策、支持農民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傳遞給鄉親們,讓鄉親們了解黨和政府的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處,一起來落實好政策”。他用朴實的話語鼓勵大家:“你們的工作做好了、做扎實了,我們在中央的工作就有了堅實基礎,我們也就放心了。”殷殷囑托,飽含著總書記對廣大基層干部深切的期望。

——“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脫貧攻堅,精准是要義。總書記強調,“做好基層工作,關鍵是要做到情況明。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總書記要求,“大家心裡要有一本賬,要做明白人”。他還詳細地點明要摸清楚的具體情況,比如“窮在哪裡?為什麼窮?有哪些優勢?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幫助和支持才能完成?”強調要有針對性地抓好工作,“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一家一戶摸情況,張家長、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數”。這些重要論述,體現的就是精准施策這個要義。

——“扎扎實實把支部建設好”。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總書記強調,“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黨的扶貧開發工作部署的戰斗堡壘”。總書記對基層黨組織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提出明確要求:“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8年多來的脫貧攻堅實踐,深刻印証了總書記的重要論斷:“抓好黨建促扶貧,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

——“切切實實把團結搞扎實”。團結就是力量,中國共產黨百年史就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總書記強調,要搞好“四個團結”:“搞好支部一班人的團結,搞好村委會一班人的團結,搞好全村鄉親的團結,特別要搞好黨支部和村委會成員的團結”。總書記要求,“要以黨支部為核心,搞好各種基層組織建設,把它們組織好,形成整體合力”。他用朴實的話語道出深刻的道理:“不團結,一個人本事再大,也辦不成任何事情”,大家心往一起想、勁往一處使,才能“真正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正是因為團結了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了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我們才創造了今天這樣史無前例的減貧奇跡。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鮮明指出當時扶貧開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有共性的突出問題,比如“對比較典型的貧困地區,怎樣給予更加傾斜的政策,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農村危房改造,是不是就是刷刷粉、吊吊頂?”等等,並指明解決問題的思路辦法。對河北省干部下基層蹲點與扶貧脫困工作結合等好做法,總書記也給予充分肯定,強調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能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勉強搞一些東西,一定從實際出發,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實惠”。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總書記對堅持實事求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貫重視,不僅是抓好扶貧脫貧工作的重要遵循,對做好今天各項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為人民服務的新起點

2021年春節將至,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化屋村苗族村民家裡,一片暖意融融。習近平總書記同一家人圍坐客廳,邊聊天邊制作當地傳統節日食品黃粑。看到鄉親們擺脫了貧困,過上了好日子,總書記十分高興。他勉勵當地干部群眾:“實現小康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我們還要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按照既定的目標踏踏實實走下去,把產業發展好,把鄉村建設得更好,創造更加多彩多姿的生活。”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直指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本源,“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黨中央的各方面考慮,初衷都是要為人民服務。“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忙著與黨的根本宗旨毫不相關的事情?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而工作?”總書記這些觸及靈魂的提問,是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深刻教育和深切期望。總書記強調,“現在就是要服務人民”,“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做事”。

正因為“我們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黨對扶貧減貧事業不隻有豪言壯語,不是搞“運動式的東西”,而是“鍥而不舍干下去”。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貧困問題較突出地區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領導職責,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領導同志的工作要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各級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認真研究扶貧開發面臨的實際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對基層扶貧中遇到的各種困難、群眾普遍關心的各種問題,總書記都有深入了解和思考。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強調“治貧先治愚”,指出“把貧困地區孩子培養出來,這才是根本的扶貧之策”。對一度存在的爭戴貧困縣帽子、截留移用扶貧款項、騙取扶貧款等問題,總書記十分憤怒,要求認真研究解決,堅決反對、堅決杜絕。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強調要“把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培養干部的重要基地,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作為考核干部的重要內容”﹔培養選拔任用干部,要注重從基層選拔、從艱苦地區選拔、從經受過重大考驗的干部中選拔……8年多來,廣大黨員干部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堅守初心使命,勇於擔當盡責,832個貧困縣黨政正職堅守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累計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深入扶貧一線傾力開展幫扶,“寧肯自己多受累,也要讓群眾快脫貧,寧肯自己掉上幾斤肉,也要讓群眾走上致富路”。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許許多多扶貧干部倒在了沖鋒的路上。他們以自己的青春、熱血乃至生命,詮釋了黨的初心,鑄就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豐碑。

上圖為2012年12月拍攝的脫貧前的阜平縣駱駝灣村一戶民居(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下圖為2020年4月拍攝的脫貧后的駱駝灣村一處民宿(新華社記者 王曉/攝)。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今天,新時代脫貧攻堅任務已如期完成,但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的一部分作出重要部署。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重要論斷: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一張更全面更美好的宏偉藍圖正徐徐展開。

“讓革命前輩含笑九泉,讓他們的革命理想得以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在革命老區阜平的深情話語言猶在耳。8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排除萬難、戰勝貧困,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夢想即將全面實現。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看腳下,踏平坎坷成大道。望前方,更是一片充滿希望的田野。

( 編輯:皮博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