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政黨自信的四重維度

徐建飛
2021年02月22日14:54
文字縮放:

【摘要】中國共產黨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政黨,其自信的底氣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百年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積累治黨治國的寶貴經驗﹔來源於中國共產黨自身具有無可比擬的、獨特的鮮明優勢﹔來源於中國共產黨在與其他政黨的比較中彰顯的自信﹔來源於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卓越成就。

【關鍵詞】中國共產黨 政黨自信 國家形象 【中圖分類號】D602 【文獻標識碼】A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上“最有理由自信”。政黨自信是黨對自身歷史、現狀、理論、實踐、能力、價值、品格、信仰的客觀認知與評價,是黨融入積極進取、奮發圖強正能量的精神力量,是黨智慧和力量的凝聚與展示。政黨自信貫穿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沒有政黨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沒有根本引領和基本依托,會失去“根”與“魂”。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信底氣來源何處,本文將從歷史維度、主體維度、比較維度和現實維度分別加以闡釋。

歷史維度:中國共產黨百年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積累了治黨治國的寶貴經驗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政黨是一種歷史范疇,來源於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實踐活動。也就是說,政黨自信的首要立足點在於承認政黨歷史,並尊重和正視政黨歷史,這也是政黨自信生成與發展的重要根基。回首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我們能深切感受到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探索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幾經坎坷、歷經磨難、經受考驗,但這也更加堅定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信仰、信念和信心,為砥礪政黨自信奠定厚實的基礎。

成立至今,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百年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與中國實踐緊密結合,並經過反復的實踐與檢驗,確証了中國共產黨先進性與強大生命力的百年。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不斷聯系中國實際,創新理論、完善制度、豐富實踐。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百年是歷經無數艱難曲折后走向偉大勝利的百年。從小小紅船的艱辛初創到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從遵義會議的生死轉折到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從建立新中國到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苦探索,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到新時代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遠景擘畫,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百年是為中華兒女自由、民主、幸福和為中華民族獨立、解放、繁榮不懈奮斗的百年。從新中國成立前的積貧積弱、飽受欺凌到新中國成立后實現民族獨立,再到新時代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圖景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信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命的,而是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逐步彰顯的,是在積澱治國治黨的寶貴經驗、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共產主義目標不懈奮斗中逐步顯現的。

主體維度:中國共產黨自身具有無可比擬的、獨特的鮮明優勢

第一,理論優勢。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性表明,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是先進的、光榮的、偉大的無產階級政黨。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特質更是表明中國共產黨善於理論創新,將黨的初心和使命融於偉大的精神譜系之中。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元素、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了中國共產黨人不懈探索的實踐智慧和心血,是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思想指南與精神財富。

第二,政治優勢。與其他政黨相比,中國共產黨具有崇高而又堅定的政治信念和遠大的政治理想,將為人民服務的政治使命溶於自身的血液中,並因此生成與壯大了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這是中國共產黨政治優勢的力量來源。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政治優勢,讓人民群眾真正地當家作主、翻身解放。

第三,組織優勢。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強大組織力的政黨,能夠廣泛組織和動員人民群眾,為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服務。中國共產黨歷來都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始終繼承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不斷將黨支部建在農村裡、街道上、工地、學校和企業中,逐步形成了從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層的上下貫通、科學嚴密,分布廣泛、結構合理、宗旨先進、信仰堅定的組織體系,不斷拓展黨支部建設的覆蓋面,不斷壯大黨的基層組織力量。

第四,制度優勢。制度優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最大的優勢資源。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進一步強化制度建設,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民主制度,構建了黨的制度建設的基本框架。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善於挖掘制度資源,才保証了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在科學化、法制化和規范化的軌道上平穩運行。

第五,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密切聯系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與性質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作風之一。中國革命成功的重要法寶之一就是堅持群眾路線,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系群眾,傾聽群眾的呼聲,維護人民利益,才能最終贏得民心,取得革命勝利。和平年代,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與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堅持以人為本、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贏得廣大人民群眾忠心擁護。

比較維度:中國共產黨在與其他政黨的比較中彰顯自信

無產階級政黨與其他政黨相比,具有思想的先進性、政治的先進性、革命的徹底性和行動的自覺性。無產階級政黨沒有一己私利,其價值追求都是為了無產階級的自由解放,為了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為了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國內的政黨組織並非隻有中國共產黨一家,當時全國共有300多個政黨和類似政黨的政治團體,可以說是“政黨林立”。隻有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革命斗志最堅定,革命信心最堅實,革命斗爭最徹底,最終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而其他政黨組織經過多次分化改組,最后絕大多數也逐步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與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相比,其優越性主要體現在: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和精神旗幟,確保黨對一切工作領導,不斷加強黨自身的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世界上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紛紛垮台,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遭受重大挫折。一些社會主義國家之所以丟掉民心、喪失政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執政黨放棄了馬克思主義信仰,弱化執政黨自身的建設,貪污腐敗現象嚴重,一些特權階層把黨的權力變成了謀利的工具。中國共產黨在執政過程中,始終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放在核心地位,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跳出了歷史周期率。

中國共產黨與現代資本主義國家政黨相比具有明顯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能集中力量、整合資源、提高效率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首位,集中一切力量,利用一切資源,團結人民,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權,展現出中國共產黨應對重大疫情風險考驗的治理能力。

現實維度: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卓越成就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增強了中國共產黨自信的底氣。

中國共產黨狠抓經濟建設,在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續努力下,我國的經濟發展成效顯著。中國共產黨執政之初,國民人均收入隻有27美元,相當於當時亞洲國家平均值的2/3。隨后,中國共產黨恢復和發展了國民經濟,逐步建立了相對完善的工業體系。改革開放后,我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速更是遠超同期的其他國家,而且這種增長持續時間長、增長質量高、增長結構合理,被稱為人類經濟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2020年,全國330多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按照現行標准消除絕對貧困。如今,中國在航空、5G、高鐵、基建等領域引領世界潮流,成為外匯儲備、貨物貿易、制造業第一大國,同時也是商品消費、外貿流入第二大國。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從低收入國家一躍變成了中等收入國家。

中國共產黨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益,提升決策的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民主制度,健全民主體制,把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方略。通過廣泛協商民主保障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健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行民主選舉,切實保障人民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權利,形成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公平正義、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深度和廣度,使其更具歷史底蘊和生命活力。對此,美國學者約翰·奈斯比特在其著作《中國大趨勢》中提到,中國政治發展道路將挑戰西方民主政治,因為它實現了民主,卻沒有陷入政黨惡斗的局面。

中國共產黨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養分與智慧,在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內涵中堅定政黨自信。不管在任何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不斷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科學內涵、思想精髓、精神實質結合時代特征、社會發展、人民訴求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法治、道德文化、思想修養、社會治理等契合相通。2011年1月17日,一則醒目的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在紐約曼哈頓的時代廣場戶外大屏幕上不斷播放,全方位展示當代中國的成就,以及以價值觀、道德觀和發展觀為核心的當代中國精神,向世人展現出了一個繁榮發展、文明進步、安定和諧的國家形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越來越重視對國家形象的構建,也使中國的國家形象得到了進一步的拓展,逐步樹立了勇於承擔責任、互信共利、包容兼並、文明正面的國家形象,提高了中國軟實力。

(來源:人民論壇﹔作者徐建飛,為揚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揚州大學基地研究員)

【注:本文系2020年國家社科基金后期資助項目“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話語權建構研究(1949—1956)”(項目編號:20FDJB004),2018年度教育部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優秀教學科研團隊建設項目(項目編號:18JDSZK143),2020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專項重點課題(項目編號:2020ZD002)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佘湘:《中國共產黨發揮組織優勢的歷史經驗與現實啟示》,《理論月刊》,2020年第4期。

②王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國外左翼對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比較認識》,《馬克思主義研究》,2020年第7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