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一條煙一張選票

石紅艷
2021年02月23日14:35
文字縮放:

“參選代表王某舉在換屆投票前一個小時,同黨員李政在社區小廣場旁嘀咕了半天,回來時李政兜裡多了一條香煙。”近日,河南省洛陽市吉利區紀委監委收到群眾舉報,清庄社區黨支部委員王某舉、王某勝在換屆選舉前給投票人員送煙送錢,為自己在支部換屆選舉中拉票。

而此時該社區黨支部換屆選舉已經結束,王某舉落選,王某勝當選為黨支部委員。為查清舉報是否屬實,該區紀委監委迅速成立核查組,開展調查。

“在換屆選舉前,是否送過香煙給社區黨員?”“我沒有給任何人送煙,大家都是自願投票選舉。”面對核查組人員的談話,王某舉信誓旦旦。王某勝也對賄選問題矢口否認。

核查組帶著問題線索,繼續前往清庄社區走訪黨員干部和群眾。在走訪過程中,核查組人員了解到在選舉前王某舉和社區幾名黨員曾到大港路某飯店吃飯。於是,核查組到群眾口中的大港路某飯店走訪發現,王某舉於去年12月8日確實宴請過社區黨員李政等三人。

隨后,辦案人員前往李政家中了解情況。“你也是一名老黨員了,換屆選舉紀律你知道,不得接受競選人給予的財物。選出好的基層干部,受益的是群眾……”

“我沒收錢,只是幫忙……”經過一番思想斗爭,李政最終吐露實情。清庄社區正式換屆選舉前夕,王某舉、王某勝邀約李政等3人,在大港路某酒樓聚餐。

“要發動大家給我投票啊!”酒到酣暢處,王某舉挨個兒游說李政等人。“隻要你們給大家做好工作,投我和勝哥一票,一條煙一張選票。”王某舉拋出條件。

有了証人証言,辦案人員找到突破口。王某舉最終承認,在換屆委員候選人大會前,自己預選票數落后,他和王某勝便私下達成同盟,多次宴請部分黨員來拉票。投票前,他給了李政等人每人一條價值200元香煙,要求其給二人投票。

最終,因拉票賄選,王某舉、王某勝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王某勝被取消黨支部委員資格,該區紀委監委責令收受香煙的幾名黨員做出書面檢查。各街道以此案為鑒,開展以案促改,落實主體責任,切實督導換屆選舉健康有序推進。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桃英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