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在脫貧攻堅中彰顯國資央企使命擔當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
來源:《求是》2021年02月24日09:36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號召,親力親為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示國有企業要在脫貧攻堅中發揮重要作用,強調“國有企業要承擔更多扶貧開發任務”,“承擔定點扶貧任務的中央企業,要把幫扶作為政治責任,不能有絲毫含糊”。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把助力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全力以赴投入脫貧攻堅戰。8年多來,國資央企定點幫扶的248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脫貧摘帽,承擔行業主管部門、地方黨委政府安排的1.2萬個各類扶貧點任務全部完成,累計在貧困地區直接投入和引進各類資金超過千億元,其中無償幫扶資金超過540億元,圓滿完成各項扶貧任務,幫助貧困地區廣大群眾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一、堅持立足專業特長,努力改變貧困地區生產生活落后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脫貧攻堅重點放在改善生產生活條件上,著重加強農田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和技術培訓、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建設,特別是要解決好入村入戶等“最后一公裡”問題。國資央企充分利用優勢資源,發揮企業專長特長,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暢通堵點、補齊短板,極大加快了貧困地區現代化進程。

  修通了“致富路”。貧困地區,往往地形地質復雜、自然條件惡劣,與世隔絕成為壓在貧困群眾身上最重的“石頭”。要想富,先修路,打通交通運輸線是脫貧攻堅重要的基礎工作。中央建筑企業高質量承建了一大批鐵路、公路、橋梁、隧道等基建項目,極大改善了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水平﹔中央航空企業不斷完善航線網絡,架起了貧困地區與外部互聯互通的空中之路。與此同時,國資央企還建立起“工程建設到哪裡、扶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的扶貧工作機制。在交通極為不便的雲南省怒江州,中國華電、中交集團等一大批中央企業投資建橋修路,一舉解決了當地群眾長期存在的出行難題。

  送來了“惠民電”。電網不覆蓋、用電不穩定一直是制約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題。中央電網電力企業加快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和村村通動力電工程,累計投入超過萬億元,提前完成脫貧攻堅電網建設目標,僅機井通電一項每年就可節約燃油275萬噸,降低農民灌溉成本116億元。國家電網克服高原地區施工困難,開展青藏電力聯網工程,川藏、青藏、藏中、阿裡聯網工程等4條“電力天路”跨高山、過大河,徹底解決了困擾藏區多年的缺電問題。中國華電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班彥新村實施了“光伏+儲能+污水處理+農林灌溉”綜合能源利用示范及旱廁改水廁、電熱炕和“柴改電”電能替代等示范項目,打造了電力服務鄉村振興的“高原新樣板”。

  中央企業把健康扶貧放在重要位置,努力解決貧困地區“看病難”、“看病遠”等突出困難。2004年以來,中國石化連續16年開展“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公益項目,使4.6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圖為2015年5月13日,“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開展公益活動。 中國石化供圖 王志東/攝

  開通了“幸福網”。信息化時代,“數字鴻溝”是造成貧困地區落后的重要方面。中央電信企業大力開展通信扶貧,累計投入超過2000億元,持續完善貧困地區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開展村村通電話工程和電信普遍試點服務,貧困村通光纖、通4G均超過98%,並針對農村貧困群眾推出“扶貧套餐”,有效彌補了城鄉“數字鴻溝”,地處深山峽谷的貧困群眾也搭上了互聯網快車,網絡帶貨成為脫貧利器。中國電信連續奮戰百余天,人背肩扛通信設備,徹底打通了四川省昭覺縣阿土列爾村的信息天路,“懸崖村”通信水平“一步跨千年”。

  支援了“醫療隊”。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中央企業把健康扶貧放在重要位置,累計在貧困地區投入醫療幫扶資金22億元,援建(捐建)醫院、鄉村衛生所2600多所,向貧困地區捐贈了大批先進醫療設備,培訓了大批醫護人員,開展了一系列送醫下鄉、無償義診等活動,努力解決“看病難”、“看病遠”等突出困難。國藥集團發揮醫藥健康行業全產業鏈優勢,向21家醫療機構捐贈設備,幫助地處高原的青海省治多縣提升了醫療機構等級,培訓各地醫護人員上千人次。中國石化連續16年開展“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公益項目,使4.6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中國三峽集團連續10年開展“幸福微笑”公益活動,累計幫助600多位貧困家庭唇腭裂兒童進行整形修復手術和康復治療。

  二、堅持發揮產業優勢,讓貧困地區對接聯通廣闊市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國資央企始終堅持把企業產業優勢同貧困地區的資源稟賦緊密銜接起來,在產業扶貧上解貧困地區所需,在消費扶貧上解貧困群眾所急,真正做到把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在產業培育上注重體現特色。產業培育是產業扶貧的先手棋。國資央企充分考慮貧困地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土地、勞動力等要素稟賦結構和經濟特征,抓住貧困地區的“獨一份”,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累計援建產業扶貧項目5萬多個,扶持鄉村龍頭企業和農村合作社1.2萬個,引進扶貧企業2400多家,帶動投資200多億元。中國中鐵在陝西省柞水縣圍繞木耳等特色農產品進行產業扶貧,幫助當地建立了“生產、包裝、銷售”的產業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曾點贊“小木耳、大產業”。中國旅游集團、華僑城集團深度發掘對口幫扶貧困縣旅游資源,幫助編制旅游規劃、培訓管理隊伍、培育旅游路線、打造品牌景區。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通過產業扶持,中國華能四川公司對口幫扶的涼山州昭覺縣團結村脫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圖為2020年3月30日,該村一貧困戶在“借羊還羊”項目獲得豐收后喜笑顏開。 中國華能四川公司供圖 何鬆/攝

  在擴大市場上注重推廣品牌。品牌扶貧是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貧困地區的特色產品隻有插上品牌的翅膀,才能飛出山溝溝,變成金鳳凰。兵器工業集團在雲南省紅河縣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合作推廣哈尼梯田“雙遺產”項目,使哈尼梯田成為紅河縣旅游產業提檔升級和鄉村振興的持續推動力。國機集團把四川省朝天區“麻柳刺繡”打造成當地民俗文化品牌,走上央視舞台、走進聯合國。中航集團、東航集團、南航集團通過開發航空餐食,推動特色產品“上藍天”、“飄客艙”,既豐富了餐食種類,又有力促進了扶貧產品銷售和品牌推廣。

  在消費幫扶上注重搭建平台。建立穩定的銷售渠道是產業扶貧形成閉環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央企積極搭建貧困地區“千家萬戶小商品”與“千變萬化大市場”的網絡橋梁,累計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140多億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40多億元,一張為貧困地區老百姓造福的“幸福銷售網”已經建立起來。中糧集團借助旗下“我買網”引入覆蓋全國27個省(區、市)63個國家級貧困縣的579個扶貧產品。中國五礦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花垣縣作出的“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的重要指示,在當地探索建立了“央企出資+農村合作社運營+帶動建檔立卡戶收益+企業購買產品”閉環產業扶貧模式。

  三、堅持扶志扶智並舉,切實增強貧困群眾勤勞致富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使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國資央企高度重視增強貧困群眾勤勞致富的自我意識和發展觀念,注重傳授貧困群眾勞動技能和致富本領,推動貧困群眾切實從“要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我能脫貧”。

  以加強教育轉變思想觀念。富腦袋才能鼓口袋,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播的根本之策。國資央企累計投入教育幫扶資金54億元,援建學校2400多所,資助貧困學生110多萬名。中央企業“雪域雛鷹央企行”暑期夏令營活動、招商局集團西藏那曲地區“走出去”幫扶計劃等幫助藏族中學生和學齡兒童走出大山、走進城市、開拓視野。中國電信全力支持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學前學會普通話”試點行動,投入上億元資金解決深度貧困地區通信瓶頸,擴大偏遠地區幼教點網絡覆蓋范圍。國家能源集團累計投入教育扶貧資金4億元,實施項目114個,援建“愛心書屋”14604所。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播的根本之策。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國資央企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著力“扶教育之貧”。圖為中國三峽集團援建的湖北省興山縣三峽希望小學。該集團已累計捐資7.2億元實施教育扶貧。 中國三峽集團供圖

  以強化培訓提升致富本領。加強對貧困家庭勞動力技能培訓,推動貧困家庭勞動力掌握更多實用技能,是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的有效途徑。中國中鐵在湖南省汝城縣建設精准扶貧技能教育培訓基地,連通培訓就業鏈,賡續共產黨人和老百姓的“半條被子”情誼。航天科技注重打造“科技+就業”扶貧樣板,大力推進扶貧縣職業教育發展。保利集團創辦“保利星火班”,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開展“訂單”、“定向”式技能培訓。

  以幫助就業增強發展動力。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幫助貧困地區群眾端上就業“飯碗”,是最直接最快速的脫貧方式。國務院國資委推動組建由全部中央企業共同出資的央企扶貧基金,累計滾動投資340億元,投資項目132個,帶動55萬名貧困地區群眾就業,每年為就業人口提供收入48億元。中央企業直接招用貧困群眾5萬多名,幫助超過60萬名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給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帶來的特殊困難,國務院國資委及時組織開展了“抗疫穩崗擴就業”專項行動,在定點扶貧縣舉辦貧困農民工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14.7萬個,招錄5.4萬人。

  四、堅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務必深刻認識深度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國資央企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推動扶貧資源向深度貧困地區聚集,堅決打好深度貧困攻堅戰、殲滅戰。

  深入推進攻堅行動。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組織領導是保証。以“三區三州”為代表的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是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中之硬,必須集中優勢力量、全力以赴推進。國務院國資委先后14次召開幫扶深度貧困地區專項會議,專題召開中央企業產業援疆座談會、助力青海持續健康發展座談會,組織開展中央企業助力富民興藏活動,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赴甘肅、西藏、新疆、青海四地調研並召開扶貧現場推進會。在強力推動下,中央企業在“三區三州”定點扶貧和對口支援的貧困縣達到78個,扶貧資源不斷向深度貧困地區聚集。

  狠抓改進攻堅作風。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國務院國資委認真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著力解決扶貧領域“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工作作風不扎實、考核評估不嚴不實等突出問題,引導企業更加關注深度貧困地區,引導扶貧干部扑下身子和貧困群眾一起干。從黃土高坡到雪域天路,從西北邊陲到雲貴高原,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都遍布國資央企扶貧隊伍的身影。

  全面確保攻堅成效。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讓鄉親們都過上好日子,是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目標追求。中國華能、中國大唐、中國三峽集團全力支持雲南省打贏“直過民族”脫貧攻堅戰,累計投入近60億元,幫助解決了“直過民族”的生存發展困境。華潤集團在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建設12座“華潤希望小鎮”,打造了一批具有農業發展活力、鮮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村鎮。中國石化堅決落實對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的定點幫扶任務,引來幸福水、修通惠民路、建設新農村,有效改變了當地貧困面貌。

  五、堅持黨的領導,充分彰顯國資央企姓黨為民政治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組織領導是保証﹔堅持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的最大政治優勢。國資央企各級黨組織把助力脫貧攻堅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加強黨的建設,健全完善強有力的扶貧組織工作體系,完善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為扶貧工作任務順利推進提供堅強保証。

  聚非常之力,建立一套強力高效的扶貧工作體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成立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織中央企業每年簽訂定點扶貧責任書,並作為經營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全部成立扶貧工作領導機構,健全扶貧工作組織體系,僅2017年以來累計召開各類扶貧會議3000余次,領導班子成員累計2400多人次赴定點扶貧縣專項推動工作。國資央企各級黨組織把脫貧攻堅作為“一把手”工程專題研究、專題部署、專題推進,各級領導干部堅決把扶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形成了國資央企總動員、干部職工齊發力,上下聯動、一體推進的生動局面。

  施非常之策,探索一條精准管用的扶貧開發路徑。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先后出台10個扶貧工作文件,明確扶貧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工作重點以及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扶貧工作的具體要求。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立足地方所願、群眾所需、企業所能,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真正做到了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實現了產業有效益、群眾有收入、企業有回報、地方有發展的良性循環。

  盡非常之責,鍛造一支敢打必勝的扶貧工作隊伍。把扶貧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選派精兵強將直接嵌入貧困地區,累計派出挂職扶貧干部3.7萬人。國資央企的扶貧干部與當地人民群眾一起戰天斗地,結下了深厚的情誼。特別是中核集團等12家中央企業先后有19名扶貧干部犧牲在扶貧工作一線,用生命譜寫了一首首新時代的扶貧壯歌、青春之曲,在國資央企干部職工和幫扶地區基層群眾中廣為傳頌。中國化學工程扶貧干部邱軍同志挂職甘肅省華池縣副縣長,累倒在扶貧崗位上,在重症監護室僅有的三天清醒時間仍惦念著貧困群眾,用顫抖的手寫下三項未盡的扶貧工作,給妻子和兩個年幼孩子留言“好想一家人一起吃頓飯,我去買,給你們做”,以一心為公、舍身忘我的行動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下非常之功,建強一批扎根農村的堅強戰斗堡壘。把黨建工作作為扶貧的重要抓手,通過結對共建、干部培訓、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在貧困地區累計結對共建黨支部超過1.8萬個,培訓基層干部超過27萬人,有力增強了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國資央企扶貧干部走入村寨、坐到炕頭,面對面傳遞黨的聲音,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溫暖送到貧困群眾心坎上,使幫扶地區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偉大祖國好。“以前隻知道央企大,現在更知道央企最聽黨的話”,“感謝央企感謝黨”,老百姓這些朴實的話語是對國資央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扶貧政策最大的褒獎。

  進入新發展階段、邁向新征程,國資央企要有新作為。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將把推動企業自身改革發展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機統一起來,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 編輯:皮博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