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發揮理論界媒體界合力 共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李忠杰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2021年03月02日10:10
文字縮放:

     編者按

  2月21日上午,由光明日報社主辦的“理論名家與新媒體總編輯學習研討會”在京舉行。會議圍繞“學習黨史,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這一主題,邀請來自理論界、黨史界的8位專家學者,來自9家新型主流媒體機構的負責人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加學習研討。此次研討是光明日報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的第一場,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重大部署,充分發揮理論界、媒體界合力,立足於全媒體時代傳播新格局,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凝聚智慧、營造氛圍。

  學習黨治國理政的大視野大戰略

  作者:李忠杰(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產黨是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十四五”規劃開啟的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在新征程上進一步成就大黨、大國、大事業,就要在治國理政中擁有大視野、大思路、大戰略、大手筆。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國之大者”,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鮮明風格,也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的戰略要求。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學習中國共產黨100年奮斗史、70多年執政史,深入研究和把握“國之大者”,有幾個關鍵詞必須掌握:大道、大勢、大局、大策、大事。一是大道,即規律、道理、道路,要把握歷史發展的規律,明確國家前進的道路,堅定治國理政的理念與方略。二是大勢,即態勢、趨勢、形勢、時勢和走勢。“山海爭水,水必歸海,非海求之,其勢順也。”要准確辨別世界發展大勢,把握機遇、化危為機。三是大局,即一切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出發,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四是大策,即科學決策。遇到問題,科學決策至關重要,決策有了,再麻煩也能解決﹔決策對了,執行也就有了方向。五是大事,即關系人民和國家根本利益的大事,比如應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十四五”新征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這是黨的歷史擔當,也是每一個黨員干部的責任使命。

  深入學習黨史,增強政治能力

  作者:張政(光明日報社總編輯)

  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給我們以深刻啟示,讓我們認識到:走好今天的路,必須運用歷史思維,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汲取智慧、尋求滋養,把過去、今天與未來貫通起來考慮。隻有對黨史國史的大事要事心中有數,才能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深刻把握。深入學習黨史,要結合發展實際深刻領會,更好地把握時與勢,抓住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深入學習黨史,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找准坐標、選准方位、瞄准靶心,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把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堅持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提高政治領悟力,對黨中央精神深入學習、融會貫通﹔提高政治執行力,不掉隊、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

  我們要看到:中國是一個大國,大國必然需要一個大黨的領導與支撐﹔越是大黨,越需要有自己的核心與領袖,越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光明日報時刻謹記職責使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賀信重要指示精神,在黨史宣傳教育、服務“國之大者”等方面拿出了許多具體舉措、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今后,我們將加強黨史學習、增強理論水平、提升思想認識、提高政治能力,著力建設技術先進、特色鮮明的光明全媒體矩陣,努力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並與專家學者緊密合作,與兄弟媒體攜手並進,共同做好黨史學習教育與宣傳,做好黨的創新理論、方針政策的宣傳闡釋,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學黨史須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作者:於鴻君(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把握好百年黨史帶來的智慧與啟迪,深刻領會百年大黨的豐功偉績,不斷提高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謀劃、部署、推動工作時,大小主次要分得明、輕重緩急要拎得清、是非曲直要拿得准、因果本末要擺得正。百年黨史表明,中國共產黨人時刻警示自己要有大局意識、長遠觀念和全局觀念,透過現象看本質,處理好綱與目、主與次的辯証關系:“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等,都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復雜形勢,對全黨反復提出的重要囑托。

  學習黨史,就是要從百年黨史中獲得歷史啟迪、汲取歷史經驗,增強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其中,講政治是根本要求:強化政治判斷力,就是要善於從政治上查擺問題,發現苗頭傾向,化解風險隱患,把握政治邏輯,堅定政治立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強化政治領悟力,就是要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融會理論實踐,貫通中央精神,正確分析形勢,有效推動工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政治執行力,就是要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踐行“兩個維護”不掉隊、不走偏、不打折,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

  從黨史中體會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作者:董振華(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

  學習黨的百年歷史,要深刻理解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從馬克思主義價值論看,黨的百年歷史啟示我們,要堅守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堅持把人民利益標准作為最高評判標准,要摒棄把個人得失和部門利益置於首位的做法,始終堅持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考慮問題,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價值目標融入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奮斗之中。

  從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看,黨的百年歷史啟示我們,要著眼於全局、放眼於長遠來分析解決問題,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要堅持立足大局考慮問題,增強統攬全局、高瞻遠矚、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不斷提升戰略格局。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沖突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從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看,黨的百年歷史啟示我們,要心懷“國之大者”,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善於把遠大目標、奮斗綱領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緊密結合起來。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斷積小勝為大勝。要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堅持真抓實干,做實干家,在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客觀世界,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

  重溫古田會議,提高政治能力

  作者:曾漢輝(古田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在沉澱、凝結和升華歷史經驗的過程中,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是一個重要裡程碑。

  古田會議的永恆光芒,最根本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心系“國之大者”的不懈追求。隨著時代變遷,古田會議的精神與啟迪不斷得以豐富、升華。重溫古田會議的光輝歷史和偉大精神,既有利於我們鼓舞斗志、明確方向,也可以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能以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古田會議精神的時代價值突出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鑄牢信仰之基,提升政治判斷力。古田會議突出強調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政治觀念,把政治觀念正確作為選舉前委委員和發展黨員的第一條標准。今天,我們也必須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准確把握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

  二是堅持實事求是和群眾路線,提升政治領悟力。要堅持實事求是,善於學習思考,善於調查研究,准確運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要堅持群眾路線,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三是強化責任擔當,提升政治執行力。古田會議的成功召開,離不開毛澤東等紅四軍領導人強烈的政治擔當,離不開對中央“九月來信”精神的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必須在錘煉政治擔當、增強斗爭本領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書寫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時代答卷。

  學好百年黨史,更好奔向前路

  作者:靳諾(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中國共產黨100年的奮斗歷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就是要“講政治”“謀大局”“明歷史”“敢擔當”,深刻汲取歷史經驗,善於開創時代新局。

  要講政治,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謀大局,善於從全局看問題。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大局意識,堅持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特別是要立足“兩個百年”歷史交匯點,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要明歷史,善於透過歷史審視現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隻有學好並熟知黨史國史,總結汲取歷史經驗,才能深刻認識黨的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和純潔的政治品質,才能進一步明確來路、走好當下路、更好奔向前路,不斷交出加速轉型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歷史新答卷。

  要敢擔當,善於作為。中國共產黨以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實際行動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鍛造了百年輝煌,創造了世界奇跡。所謂干部,干字當先,不僅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見成效,既胸懷大局、找准坐標定位,又腳踏實地、善於作為,既學黨史、悟思想,又辦實事、開新局,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切實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顧遵義會議歷史,把握黨的“制勝之道”

  作者:薛慶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長)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資政育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這啟示我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就要站在全黨事業、全國發展的高度,立足本職,胸懷全局,將本職工作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結合起來。對此,從遵義會議中可以汲取有益的歷史經驗。

  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次重要會議,對這段歷史進行深入學習,有助於讓全黨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在實踐中克服重重困難、實現理論創新、獲得革命勝利的。

  一是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解決主要問題。遵義會議面臨的問題堆積如山。會議把主要矛盾解決了,次要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二是要善於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中國革命基本問題。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也是遵義會議精神的精髓。

  三是要善於腳踏實地,應對逆境,排除萬難,爭取勝利。遵義會議在中國革命危急關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黨員干部、紅軍戰士臨危不懼、攻堅克難,勝利完成長征,迅速打開中國革命新局面。

  遵義會議的這些歷史經驗,啟發全體黨員領導干部:要積極應對一切突如其來的困難,戰勝一切貌似不可戰勝的艱難險阻,將革命、建設和改革推向新階段,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勝利。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品格風貌和實踐要求

  作者:姜輝(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強調“國之大者”,既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家國情懷和愛國主義精神,又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品格風貌和實踐要求。結合黨的歷史,深入理解“國之大者”,要把握以下幾方面:

  國之大要,就是“講政治”。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以及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

  國之大局,就是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當今時代,世界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偉大成就而有了更多增量和亮色,中國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國之大勢,就是把握和用好時與勢。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決心和信心所在。

  國之大事,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我國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國之大愛,就是“無我為民”。成就大國大業,必須把人民擺在首位,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在更高水平上追求實現人民的美好生活。

  百年大黨創造歷史偉業的關鍵所在

  作者:艾四林(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在我看來,深刻理解這句話的要義需把握三點,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國家利益至上、人民立場。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這是我們的政治優勢。黨的領導,確保我國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的強大凝聚力,靠的是理想和紀律。遵守政治紀律的最高標准,就是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執行黨和國家政策。

  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領導干部要始終錨定黨中央擘畫的這一宏偉藍圖,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領導干部不能將一己之利、一地之利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要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

  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立場。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人民謀幸福的目標。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天大地大,人民最大。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以人民為中心,堅守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新媒體總編輯發言】

  舉旗幟、煉慧眼、謀融合,做好新聞輿論工作

  作者:徐姍娜(新華網黨委書記、副董事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要始終堅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始終做到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一是高舉一面旗幟。首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在學深悟透中深刻領會:一切工作既不能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又要立足長期積累的雄厚基礎向更高目標乘勢而進﹔要立足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持定力、堅定信心,直面挑戰、敢於斗爭,在應對變局中開新局,在守正創新中擔使命。

  二是煉就一雙慧眼。要認清大局,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做到重大問題面前頭腦清醒、心明眼亮。要加強學習,提高理論政策水平,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喉舌”作用,明辨是非,敲響“定音鼓”,筑牢“壓艙石”,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三是下好一盤大棋。黨的新聞工作者要從貫徹國家戰略的高度,下好媒體深度融合這盤大棋,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在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各個方面加快融合步伐,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把方向、顧大局,履行黨媒使命擔當

  作者:范建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我認為,要做到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抓好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必須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把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准確認識和理解關乎“國之大者”的決策部署,就要找准方向、把握導向,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舉措要與中央決策部署同向發力。二是顧大局。不管是單位還是領導干部個人,都要在謀篇布局時顧大局、管大局,以全局決定局部,以局部落實全局。三是保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強化責任擔當,做到“知行合一”,不折不扣抓好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實。不能用學習代替落實,把討論當作落實。四是明職責。具體部門和崗位職責應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明確職責是落實職責的前提。要認真梳理和細化職責,並將任務分解到部門和人員,確保工作內容與工作方向不偏離。

  作為媒體單位,我們還應注意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善於宣傳。要創新宣傳形式,理論聯系實際,開展全面、立體、生動的解讀,讓受眾真正理解學習黨史、心懷“國之大者”的必要性和意義所在﹔二是善用方法。學會舉一反三、謀篇布局,做到議大事、抓重點,避免出現日計有余、歲計不足的現象。

  人民至上,實現“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相統一

  作者:陳頌清(解放日報、上觀新聞總編輯)

  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歷來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在具體工作中,如何做到人民至上,實現“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的重要論述,精准有力地給出了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問題導向。在今天的具體工作中,對於中央的工作要求,對新發展理念,我們要努力做到理解深透、執行有力,不折不扣完成中央決策部署。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廣大黨員要以此為根本遵循,在實踐中真正“眼睛向下看”,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結合起來、統一起來,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真正以人民為中心,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一心一意做實事。

  在新時代,黨的新聞宣傳工作如何真正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最為迫切的是,要以效果為導向切實改進工作,自覺履行好“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的重要職責,進一步強化適應互聯網傳播規律的優質內容供應,增強輿論引導能力,更好地凝聚人心、團結人民。

  互聯網新型主流媒體應勇擔歷史使命

  作者:劉永鋼(澎湃新聞網總裁、總編輯)

  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心懷“國之大者”,是互聯網新型主流媒體應該把握、必須把握的新時代歷史使命。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是對黨員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對各媒體包括互聯網新型主流媒體的基本政治要求。我們的目標是要佔領互聯網輿論主陣地,努力在輿論場裡成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大聲傳播者、主流價值觀的堅定倡導者、內容新生態的有力引領者。

  二是時時刻刻不忘初心。今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建黨100周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份初心也是我們媒體人的初心。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這一重大主題,澎湃新聞啟動“一大會址紀念館蹲點日記”和《建黨百年初心之路》全媒體報道項目等,採訪報道過程中,我們接受初心的洗禮,做好初心故事的傳播。

  三是“創新、創新、再創新”。目前,傳播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媒體行業必須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澎湃新聞致力於傳播技術提升和革新,通過集成研發的方式,探索成為內容行業的賦能者,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網絡平台。同時,澎湃新聞及英文新媒體“第六聲”正進一步強化專業主流的媒體品牌形象,走一條海外布局發展的新型之路,拓展主流媒體的全球影響力。

  四是切實“回歸業務基本面”。我們要求採編團隊講政治、講黨性、講大局、識變局,旗幟鮮明講政治、踏踏實實講專業,努力以更多專業、嚴謹、權威的報道,成為主流價值觀的引領者。

  以媒體工作出新出彩,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

  作者:張燕(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歷史節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做好相應宣傳工作,重點要把握好三對關系:

  一是把握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與輿論導向的關系。要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把好時度效,始終把新聞宣傳的政治效果放在第一位,始終把好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當前,要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抓緊謀劃黨史宣傳。作為紅船起航地的浙江,要進一步弘揚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提煉的“紅船精神”,以此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二是把握好融入全局與做亮特色的關系。作為地方媒體,我們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既要主動融入全局,又要善於做出特色,跳出浙江看浙江。要把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生動實踐宣傳好,要把將“數字浙江”建設進行到底,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等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新聞挖掘好、呈現好,為全國輿論大局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元素,更好地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國之治”。

  三是把握好網上與網下的關系。這是媒體深度融合背景下主流媒體的一道必答題。要更多轉向移動端,遵循互聯網傳播規律。要面向青少年,運用新技術,創新新形態,制作出群眾喜愛看、主動轉的“爆款”產品,讓傳播更有效。近年來,浙江日報在策劃重大主題報道時,都堅持網上網下統籌,全媒體融合呈現。

  總之,我們一定要立足全局,做出特色,以媒體工作的出新出彩,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

  學習宣傳黨史要在“大中小”三處發力

  作者:李鵬(四川日報、川觀新聞總編輯)

  學習宣傳黨史是主流媒體的重要職責使命,應從“大中小”三處發力:

  大,是要把握黨的大政方略,從大處著眼,對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的大局、大勢和大事念茲在茲、踐之行之。一是把握大戰略,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引導正確輿論方向﹔二是把握大格局,始終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堅持從大局出發,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為國家、社會、民族和百姓打造價值定盤星、關系穩定閥和發展推進器﹔三是把握大情懷,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始終將鏡頭、筆觸對准群眾、聚焦百姓。

  中,是要抓住媒體從業者這個關鍵中間環節,著力提升輿論引導能力。媒體從業者要把“國之大者”記在腦中,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要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把決策部署落實在行動中,加快深度融合轉型,全面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堅持移動優先,內容為王,技術引領,形成正面的信息流,擴大主流輿論的高音量。

  小,是指傳播以小見大。找准小切口,從小切口察看時代圖景﹔瞄准小人物,從小人物感知時代溫度﹔用好小視頻,用小視頻有力提升傳播效力。比如通過“走進初心地”“初心·追夢人”“初心100講”“解碼巴蜀紅色珍檔”等專欄和產品,從小處著眼,聚焦典型點位、人物、事件以及檔案,提升建黨百年大型全媒報道感染力、影響力。

  主流媒體應緊緊圍繞學習宣傳黨史做好文章、講好故事,持續提升輿論引導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宣傳黨史,心中有數才能筆下有神

  作者:齊懷文(津雲新媒體總編輯)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呼喚黨的新聞工作者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首先,要有政治家辦報意識。緊繃政治家辦報辦網辦台這根弦,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到坐標、找准定位,做到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大局不錯位、服從服務於黨和人民需要不缺位。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思想站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強化責任擔當,守好輿論陣地。

  其次,要有融合創新意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媒體人要堅持守正創新,把握時度效,統籌網上網下、大事小情,充分利用媒體融合優勢,按新聞傳播規律辦事,結合技術手段的創新,通過新工具、新方式、新手段、新平台,進行立體化傳播,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

  最后,要有用戶意識。當前,用戶已經由單純受眾轉變為信息傳播過程中的重要參與者。要關注用戶需求的細微之處,滿足用戶的信息需求、觀點認同和情感共鳴,注重其個體感受。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作為黨的媒體工作者,應以更多“高情商”作品,勾連歷史和現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增強愛黨之情、報國之志。

  學史明智,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

  作者:趙磊(ZAKER南京/現代快報黨委書記、社長)

  加強黨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對新聞媒體而言,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這是政治家辦報辦台辦網的具體要求,是履行職責使命的具體表現,是檢驗一切工作合格與否的出發點和歸結點。

  心中有數,體現在政治上堅定不移。“數”就是原則,就是標准。對於媒體來說,置身於當下錯綜復雜的環境下,如何做到“任爾東西南北風”,仍然“咬定青山不放鬆”,這是對我們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考驗。媒體身處意識形態最前沿,如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這就要求我們知行合一、有充分的政治定力。必須樹立問題導向、底線思維,不斷強化風險意識、憂患意識。

  心中有數,體現在對媒體融合發展規律更為深刻的認知、更為熟練的運用。隨著媒體融合加快向縱深推進,我們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照搬,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在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的過程中,要防止戰略誤判,深刻把握新聞規律與互聯網規律的融合融通,用科技發展賦能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心中有數,還體現在“四力”的踐行上。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靠沾露珠、接地氣、有溫度、有情懷的產品實現的。主流媒體更需要充分發揮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實現下沉式傳播,打通“最后一公裡”,讓黨的主張、黨史知識傳揚到人民中去。深入基層、深入火熱的生活才能更好地發現“國之大者”之精辟,才能以小見大,以可視、可觸、可感的全媒體手段報道好偉大的黨,報道好這個偉大的時代。

  胸懷大局大勢,扮好三種角色

  作者:曹斯(南方+總內容官)

  在加速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進程中,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新聞輿論工作者應把握好事關全局、事關根本、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大局、大勢,堅持守正創新,壯大主流輿論。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新聞工作者大有可為,應積極投身黨史宣傳和教育工作中,堅守正道,發出正聲。新型主流媒體做好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工作,需要加強三方面的建設: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緊繃政治這根弦,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南方+作為廣東省委省政府第一權威移動發布平台和下載量超過7000萬的主流媒體客戶端,始終牢記黨端定位,堅持政治家辦端,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

  二是做好新時代的記錄者,為時代記錄,為人民書寫。在抗疫過程中,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以點擊量很高的正能量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今后,我們將繼續以更熱忱的赤子之心來堅定初心,堅守匠心,堅持創新。除了投身廣闊天地,不斷推出“眼中有人民、腿上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的新聞作品,面對國際輿論環境也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牢牢掌握國際輿論場的制高點和主動權。

  三是做好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主力軍。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互聯網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當前主流媒體紛紛挺進互聯網主陣地,融合發展取得了不俗成績。但隻有實現更精准、更有效傳播,才能以更加創新的內容和形式傳播正能量,以更多精品力作宣傳好黨的政策、理論、歷史,形成可持續發展動力、高質量發展能力。

  文字整理:光明日報記者 張勝、李曉、王美瑩、陳之殷、劉夢、王斯敏,光明日報通訊員 張楠、王慶伍

  《光明日報》( 2021年03月02日 06-07版)

( 編輯:皮博   送簽:張桃英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