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進一步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獨特優勢

陳斯喜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3月04日16:46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人民當家作主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各方面,體現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運行的全過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維護人民利益,回應人民關切,不斷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在我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經過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們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構建並不斷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有力保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獨特優勢。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苦斗爭和艱辛探索取得的偉大成就。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團結帶領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不懈奮斗,付出艱辛努力和巨大代價,建立了新中國,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奠定了根本前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制度,進行廣泛民主實踐,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開辟了中國歷史新紀元。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成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人民主體地位充分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進一步鞏固和發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各級國家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的稱號,這是我們對中國社會主義政權的基本定位。”這表明,我們的民主是人民民主,是最大多數人參與的民主,是為最廣大人民謀取根本利益的民主。《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民主是實現人類進步事業的新型民主,是一代又一代有識之士孜孜以求的理想。民主作為上層建筑,從來都不是抽象的,而是一定經濟基礎的反映。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在宣傳民主的時候,一定要把社會主義民主同資產階級民主、個人主義民主嚴格地區別開來”“我們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我們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人民當家作主體現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各方面全過程

以什麼樣的方式和途徑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要解決的重大問題。我們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從自身實際出發,通過構建完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規范,使人民當家作主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各方面、體現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運行的全過程。

確保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匯聚人民群眾共識和智慧,人民群眾通過這一制度把國家和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各級國家權力機關由人民選舉產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它的常設機關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大設立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人民通過行使選舉權利,產生自己的代表,組成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

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我國憲法規定:國家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人民通過國家權力機關,把國家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置於人民有效監督之下,確保行使這些權力的機關能夠遵照人民意志、依法依規辦事,始終做人民利益的維護者、實現者。

人民依照憲法法律治理國家。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國憲法和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是人民共同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極大的權威性和穩定性,是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有效途徑和重要保証。

實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國國家組織形式和活動形式的基本原則。事實証明,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堅持民主集中制,既能充分發揚民主,做到集思廣益,又能有效集中,形成統一意志,是適合中國國情、有利於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

人民在黨領導下行使當家作主權利。中國人民實現當家作主,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艱苦奮斗取得的﹔中國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也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才能始終堅持正確方向。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

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最高位置。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增強監督實效,在新時代不斷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獨特優勢。

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相關立法修法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較短時間內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關於強化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座談會,確定了一批應當抓緊立法修法的項目,並創新立法工作機制,集中力量開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聽取審議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關情況和工作計劃的報告,以推動相關立法修法進程﹔修改了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審議了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草案)﹔作出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凸顯的問題,果斷出台相關立法。自2019年夏開始,香港特區持續發生非法集會、暴力打砸事件,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一國兩制”事業、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全國人大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授權,及時制定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區實施,為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此外,還多次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及時對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踐中遇到的相關法律問題作出決定。

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后,持續加強污染防治相關立法監督工作。去年,完成了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工作﹔在前兩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的基礎上,開展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等﹔加大生態環境保護立法,制定了長江保護法,審議了濕地保護法(草案)等,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提供法治保障。

推進社會建設領域立法監督工作。自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增設社會建設委員會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社會建設領域的立法、修法和監督工作進一步加強。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通過了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兩部法律,新制定退役軍人保障法,審議了家庭教育法(草案),開展了社會保險法實施情況的專題調研和慈善法的執法檢查等。

緊盯群眾最關切問題及時跟進立法。生物安全、個人信息安全、食品浪費、生產安全等,是近年來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調整立法項目,加強相關立法,先后審議通過了生物安全法,審議了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反食品浪費法(草案)、安全生產法(修正草案)等。

回應人民期盼加快完成民法典編纂。制定一部體現中國特色的民法典,是人民的期盼。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后,認真總結以往民事立法成就和經驗,加大力度推進民法典編纂工作。去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審議通過,幾代人的夙願得以實現,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牢固法律基礎。

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還完成了其他大量立法修法、監督等方面工作。新征程上,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夯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基,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更強大保証,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更有力支撐。

(作者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