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劉少奇談學習黨史

劉榮剛

2021年03月05日09:00
文字縮放:

劉少奇作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對黨史學習教育發表了很多重要論述,提出了許多有益觀點。回顧學習劉少奇的這些論述和觀點,對新時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具有啟發和借鑒意義。

“中國歷史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學習歷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劉少奇的一生,同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緊密相連。他對黨史、新中國史非常關注和熟悉。1939年初,他撰寫的關於中國共產黨黨史的報告大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產生的條件、經過和各個階段的歷史。20世紀40年代延安整風運動中,他帶頭學習黨的歷史文件和決議,多次講述黨的歷史問題。他主張,對許多不清楚的黨內歷史問題,要組織幾個報告,要留下些文件給后代。1951年上半年,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胡喬木撰寫了《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一文,這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部敘述和總結中國共產黨30年歷史的簡明黨史。劉少奇傾注了很大精力,3次修改全文,共修改了480多處,加寫了不少內容。1961年6月,劉少奇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40周年大會上作報告,回顧總結了黨的光榮歷史,闡述了黨的任務。

劉少奇認為,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是中國歷史上空前重大的一個事件。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產生以后,中國歷史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是為了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完全解放而奮斗,一直達到共產主義。他認為,中國共產黨成立40年來,做了兩件大事:一是在中國進行人民民主革命,打倒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二是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基本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並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劉少奇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工人階級團結與領導中國人民大眾向壓迫中國民族的外國帝國主義、向壓迫人民大眾的國內封建主義及其走狗和暗害者進行革命斗爭的歷史”﹔“是反對黨內各種機會主義並將其粉碎的歷史”﹔“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不斷結合的歷史”﹔“是建設中國近代革命根據地特別是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歷史,是各種新民主主義的改革和建設事業在這種根據地上試驗成功,借以教育我們黨與全國人民的歷史”。

劉少奇提出,中國共產黨的勝利和失敗,中國共產黨的前進與后退,代表著中國歷史的前進與后退。這就是說,中國共產黨前進了,中國也就前進,中國歷史也就向前進﹔中國共產黨后退了,大概中國是不會好的,也是要后退的。他認為,如果不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就不能了解中國的現代史。

學習歷史是提高理論修養的需要,“歷史裡邊也有普遍真理”

劉少奇在長期革命實踐中特別重視共產黨員的修養問題。他在1938年毛澤東提出“中國黨的馬克思主義的修養”命題后,有了寫作論共產黨員思想意識修養的想法。1939年劉少奇回延安后,在馬列學院講了加強共產黨員思想修養的問題,以《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為題發表。后出版單行本,一版再版,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

劉少奇提出,我們共產黨員,是近代中國歷史上最先進的革命者,是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現代擔當者和推動者。共產黨員是在不斷同反革命的斗爭中去改造社會、改造世界,同時改造自己的,要求黨員要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修養,要有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和處理各種問題的修養,要有無產階級的革命戰略、戰術的修養等方面的修養。

劉少奇認為,革命的行動受革命理論的指導。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礎,但黨在提高理論修養方面是有缺點的。1941年他在回答宋亮(即孫冶方)的問題時指出,“中國黨有一極大的弱點”,“就是黨在思想上的准備、理論上的修養是不夠的,是比較幼稚的”,“中國黨過去的屢次失敗,都是指導上的失敗,是在指導上的幼稚與錯誤而引起全黨或重要部分的失敗”。他提出,“中國黨隻要克服了這個弱點,就能有把握地引導中國革命到完全的勝利”。

劉少奇提出,提倡黨內理論學習,“十分必要”。他強調,“歷史裡邊也有普遍真理”。不學歷史,就“理論不起來”。提高理論修養,要研究和了解中國革命歷史、黨的歷史。劉少奇引述毛澤東的話說,一切有相當研究能力的黨員,都要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研究當前運動的實際情況,研究本國和世界的歷史,學會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指導行動,並且經過他們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平和理論水平較低的同志。

劉少奇主張,提高理論修養、加強理論學習,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馬列主義的偉大力量在於它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劉少奇有深刻論述,他說: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是歐洲人,講的是歐洲話,用歐洲文字寫書,主要講的是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的事情,現在把馬克思主義搬到中國來,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變成中國字,而且與中國的歷史、中國的革命、中國社會的實際情況相結合。

劉少奇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特別是毛澤東思想成為黨的指導思想作出了重要理論貢獻。他在黨的七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毛澤東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指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毛澤東同志關於中國歷史、社會與中國革命的理論與政策”。他對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給予了高度評價,指出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我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最大的收獲與最大的光榮,它將造福於我國民族至遙遠的后代”。

劉少奇認為,中國共產黨的勝利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這是歷史的結論。他指出:“我們黨和許多黨員,曾經因為理論上的准備不夠,因而在工作中吃了不少的徘徊摸索的苦頭,走了不少的不必要的彎路。但現在已經由於毛澤東同志的艱巨工作和天才創造,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在理論上作了充分准備,這就要極大地增強我們黨和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戰斗力量,極大地加速中國革命勝利的進程。”

“學習歷史上的革命經驗”“用中國黨的經驗來教育中國的黨員”

劉少奇善於向實踐學習、向歷史學習,他提出要總結、學習和運用歷史上的革命經驗,“必須用中國革命的經驗來教育中國的革命者,用中國黨的經驗來教育中國的黨員”,這是“團結全黨、教育全黨、提高全黨以至爭取中國革命勝利的最重要的一環”。黨員干部真正懂得了黨的歷史經驗,就會增加無限的信心與勇氣,避免許多歷史上犯過的錯誤,把工作大大地推向前進。

劉少奇提出,要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分析歷史現象。黨員干部要認真地系統地學習馬列主義,善於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學會用馬列主義的理論去研究和整理自己的工作經驗,在經驗中找出具體事物發展的規律性。20世紀五六十年代,他提出要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重大問題和基本經驗的研究,使研究適合於黨的實際工作的迫切需要。全黨要展開一次新的學習運動,幫助黨員干部進一步認識和掌握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

劉少奇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歷史,也是中國的馬列主義者和各派機會主義者斗爭的歷史。他提出,“應該很好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兩條路線斗爭的經驗,並用這些經驗來教育我們的干部和黨員。隻有這樣,才能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維護我們黨的隊伍的統一和紀律,才能保証我們黨經常的正確的領導,才能在今后領導中國革命到達勝利”。

劉少奇指出,成功往往要經過許多挫折,隻要善於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就有可能得到成功。他認為,我們在工作中取得了偉大成就,也犯了許多錯誤,得到了正面經驗,也得到了反面經驗。我們應該很好地總結這些經驗,從兩種經驗的比較中更深切地懂得,什麼是應該做的事,什麼是不應該做的事,應該怎樣做,不應該怎樣做。這樣,就能夠增強“免疫力”,更快地學好革命和建設的本領。

劉少奇要求黨員干部用心研究中國黨的歷史經驗,用心研究與學習毛澤東同志關於中國革命及其他方面的學說,“用毛澤東同志的思想來武裝自己,並以毛澤東同志的思想體系去清算黨內的孟什維主義思想”。隻要我們把這些工作做好了,“我們就在思想上組織上准備了自己,我們就能以完全鞏固、完全准備好了的姿態,迎接偉大光明的時期的到來”。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編審,稿件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2月15日頭版)

( 編輯:王春春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