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 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逄錦聚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3月08日15:39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怎樣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目標新任務新要求,如何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高質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本文擬從經濟學的角度加以闡釋。

新發展階段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個不斷發展又分階段進行的歷史過程。這一歷史過程包括哪些階段,如何把握不同階段的劃分,對此需要在實踐中順應規律,逐步深化認識。

馬克思恩格斯曾預測,發達資本主義社會進入到共產主義階段需要經歷過渡時期、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或低級階段,以及高級階段。列寧提出了社會主義國家在向共產主義社會前進的過程中,會經歷“初級形式的社會主義”“不完全的共產主義”等階段。毛澤東認為,社會主義“可能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不發達的社會主義,第二個階段是比較發達的社會主義,后一階段可能比前一階段需要更長的時間。”

在長期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基礎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范疇,並確認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第一次提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處在初級階段”,黨的十三大指出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包括兩層含義:第一,就我國的社會性質來看,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因此,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第二,就我國社會主義社會成熟程度來看,它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十五大進一步闡述了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和要實現的目標。

黨的十八大重申,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黨的十九大在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的同時,進一步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確立和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創新,為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發展中還會不會呈現出、要不要劃分為一些具體發展階段?這是現代化建設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對此的探索一直都在不懈地進行中。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實際和世界形勢的變化,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同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的深刻闡釋,反映了黨和人民對社會主義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豐富和發展,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明確黨的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和指南。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目標新任務

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是根據國內外經濟社會發展客觀實際作出的戰略判斷。准確理解新發展階段之“新”,是順利開啟新階段的前提和關鍵。

新發展階段之“新”,首先表現為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站立在新的起點。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奮斗,我國取得了世所罕見的經濟長期快速增長和社會穩定發展的奇跡,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經濟比重預計在17%左右,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

新發展階段之“新”,同時表現在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就國內而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民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綜合國力增強,制度優勢顯著,經濟長期向好,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也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就國際而言,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雖然新科技革命方興未艾,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沒有改變,和平發展仍是世界兩大主題,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不可逆轉的長期趨勢,但霸權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面臨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上述情況說明,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也面臨嚴峻挑戰,“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新發展階段之“新”,還表現在我國發展要實現新目標完成新任務。新發展階段的新目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實現新目標完成新任務,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發展、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社會建設、安全發展、國防建設等各個領域取得突破性新成就。

新發展階段之“新”,核心問題是要在回答好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要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世界上建設現代化已有幾百年歷史,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14億人口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總之,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現代化,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實現新發展階段的新目標新任務,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既定的宏偉目標。

一是著力探索和完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道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總體上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指導思想、方針、主要目標和戰略措施。對此,一方面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中全面貫徹落實,另一方面要根據新的實踐,發現和研究新問題,進一步總結新理論並上升為系統化的學說,不斷完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道路,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

二是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發展和創新。在新發展階段,必須把新發展理念一以貫之地貫徹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創新為根本動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產業結構協調、區域經濟協調、城鄉發展協調、國內經濟與國際經濟發展協調,實現綠色發展,促進在更大程度更高水平的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加快構建以國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國根據國際國內形勢做出的重大戰略調整,是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變化的戰略舉措,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主動選擇,是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經濟體優勢的內在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必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向,同時著力需求側改革﹔以科技創新作為核心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為此,需要改革流通體制、建設現代流通體系,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降低全社會交易成本﹔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著力深化改革更加擴大開放。

(作者系南開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講席教授)

( 編輯:鐘鳴   送簽:屈輝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