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創新發展

賈立政
2021年03月09日15:43
文字縮放: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對政治文明演進規律、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國家治理學說的新境界。在制度建設上更加注重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更加注重體系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特征。新時代我國民主政治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在統籌推進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協商民主制度體系建設中,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從制度到制度體系的飛躍,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穩步發展。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內涵

政治科學旨在簡潔明了地概括重要的政治概念並以此揭示政治實踐的本質內涵,它要回答:什麼是政治?什麼是民主政治?什麼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與西方民主政治有什麼區別?為什麼會產生不同的民主政治?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今天,我們尤其需要回答的關鍵問題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理國家,以人民民主制度體系發展成果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凝聚人民力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使命任務。我們理解,這樣一句話闡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內涵。

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有機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其中的兩個行動主體即黨和人民,一個共同的行為主題即治理國家。

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

民主政治是建立在經濟社會基礎上的上層建筑。因此,世界歷史和現實生活中付諸實施的民主政治無不具有特定的階級性質。任何一種民主政治的階級實質、制度特征、運行特點,歸根結底都是由在該國社會經濟關系中居於統治地位的階級的根本利益、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決定的,並受到該國歷史沿革、民族傳統和經濟文化水平的影響。因此,世界各國的民主政治呈現多元的發展形態。

對一個國家而言,究竟哪種民主政治形態才是更加合理的?遵循一個根本標准,即是否真正“以人民為中心”,是否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隻有始終同人民在一起,時刻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才能切實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的高度認同和真心擁護。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揭示的就是這樣一個真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這是對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從本質上講,“人心”就是人們的所思所想、所願所盼﹔“共識”就是人們一致的思想、共同的願望。個體的所思所想匯聚成集體的共識,進而激發集體行動,而人心就成為決定性的力量,就成為“最大的政治”。

發展最廣泛、最真實、最徹底的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理想追求和矢志不渝的奮斗方向。在革命戰爭、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對發展民主政治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開創性成就,奠定了我國政治建設和政治文明發展的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次、制度化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力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制度支撐和政治保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文明走到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是否實行並不斷發展民主政治,是衡量一種政治制度、一種社會形態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准。過去相當長一個歷史時期,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以其“自由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制度”為至上范本,宣稱為人類社會提供所謂“普世”的政治制度解決方案。今天,由信息化、智能化引領的新技術革命正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思維方式、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組織動員形式等,西方政治體制暴露出黨爭嚴重、政策短視、決策低效等困境,民粹主義在美國興起蔓延,英國圍繞脫歐議題反復輾轉,歐盟陷入迷茫糾結……我們看到,資本主義政治體制的民主“遮羞布”已經被撕去,資本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及其不可調和的內生性矛盾與危機正在加速顯現。與此形成鮮明比照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顯著特色和巨大優勢更加凸顯,保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兩個奇跡”的順利實現。我國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14億中國人民更加凝聚團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光明前景。在大變局和歷史交匯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人民要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新的更大歷史性貢獻,就必然要在民主政治建設與發展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更大進步,真正形成超越西方政治文明的劃時代創造,形成更高層次、更高形態的民主政治制度及其運行機制。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性建設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重要作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回溯歷史,我們可以看到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不斷完善發展的軌跡。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推動了思想解放,在觀念上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掃除了障礙,由此展開制度化與法治化建設,使社會主義制度文明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黨和國家不斷強調發展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及其重大意義。鄧小平同志指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要在經濟上趕上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政治上創造比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實的民主”﹔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我國民主政治建設在取得豐碩理論成果的同時,也不斷積極探索民主政治的發展道路和實現形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使民主制度的協同效應得到最大發揮,是迫切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無論是從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廣泛、更充分的權利和自由的角度出發,還是從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階級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等方面著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必然要經歷一個制度上不斷豐富並且向構建完善制度體系進階的過程。這其中既要有科學指導思想,又要有嚴謹制度安排﹔既要有明確價值取向,又要具備有效實現形式,從而構成一個漸趨定型和成熟的復雜制度體系。

“制度化”強調方向性,而“制度體系”則強調整體性和系統性,能夠為制度之間的相互支撐提供保障,使其形成協同效應,讓制度的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地釋放,從而把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制度體系提出了全面和系統的要求,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化”建設的特征,注重從整體上和宏觀上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除了進一步突出了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一般意義上的“制度體系”概念之外,黨的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了建設“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國家安全制度體系”“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明確要求。在此基礎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從而不斷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意味著我國在制度建設上更加注重相互支撐、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更加注重體系化現代化。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創新發展的具體體現

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系統推進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國家治理體系、協商民主制度體系五個方面的重要制度體系建設,構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四梁八柱”,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更加成熟定型,確保了國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法治化,進而保障了我國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政治支撐。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不斷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從理想信念自我鍛造、行動落實高度自覺、履職盡責協同發力、群眾路線血肉聯系、增強本領擔當作為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六大方面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明確“制度體系”概念的同時,還重點提出了要加強“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建設,明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本質與核心。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以不斷完善的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支撐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無所不在的監督力量。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通過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建設,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實行得到了制度保障,不僅豐富了民主形式,也拓寬了民主渠道。

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能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法治保障。“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主體地位,也保証了人民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主體地位。關於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在我國,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2014年2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規定黨政主要負責人是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在人大建立了憲法宣誓制度,積極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切實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依托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和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等五大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把各方面的工作有機串聯起來,確保了國家治理體系協調順暢地運行。

國家治理體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一次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看一個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要從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評判和把握。”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伴隨改革發展的全面深入持續推進,在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提供高質量治理服務的同時,也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了廣闊的探索實踐舞台。在制度和實踐層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也在推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國家治理體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協同互動,一同亮明並踐行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堅守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

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協商民主源於以團結與民主為主題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它也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要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提出:“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協商民主所追求的是全方位、多領域和深層次的民主參與,協商主體從政黨、政府、人民團體、社會組織到普通群眾,協商內容從政治領域到社會領域,協商層面從中央、地方到基層,絕不是僅局限於某一群體、某個方面或某個層級。多層次、廣泛化、制度化的協商民主形式使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生活,避免了西方資本主義偏重於凸顯投票權利的形式主義民主,確保民主回歸價值本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在人民內部各方面廣泛商量的過程,就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就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

綜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創新發展,不僅深刻總結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經驗,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規律,同時也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重大問題,推動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思想進入新境界,為增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效能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昭示著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方向。隨著我國民主政治實踐的深入推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帶來的系統深刻檢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創新發展的根本性意義和創造性價值將進一步顯現。

(來源:人民論壇網﹔作者系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人民日報高級編輯)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