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在新時代愈加彰顯

趙林
2021年03月09日15:46
文字縮放: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標志著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范圍內正式建立起來。建立67年來,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不斷回答新課題、應對新挑戰、解決新問題中,日益彰顯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機和活力。

從制度生成的視角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顯著優勢日益彰顯,絕非偶然。“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世界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也必然是獨特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中國生根發展有其深刻的理論和現實依據,它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產物,是經過浴血奮戰、艱辛探索建立起來的。從罷工工人代表大會、市民代表會議、農民協會,到工農兵蘇維埃、邊區參議會、人民代表會議,一直到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並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確立經歷了一個從萌芽、形成到發展的長期過程。此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包括改革和完善選舉制度,將直接選舉人大代表的范圍擴大到縣級,實行普遍的差額選舉制度,在縣級以上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設立常務委員會,等等。可以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經過了長期實踐檢驗,是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的好制度。

從制度實踐的視角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顯著優勢得到了實踐的充分檢驗。一種制度到底好不好,不是看它在形式上設計得如何完美,而是看它在國家治理中是否有效管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在得到實踐深刻驗証的同時,顯示出強大的治理效能。從完成修改憲法的重大任務,全面貫徹實施憲法,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到重點領域立法全面推進﹔從保障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展現出的高效的組織動員能力、強大的統籌協調能力,重塑並加深著人們對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優勢的認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通過選舉任命符合要求的各級領導干部、制定法律法規、決定重大事項等方式,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全面貫徹和執行,為提高國家治理效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從制度比較的視角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顯著優勢源自其所內蘊的強大制度功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同時,國家機關按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運作,堅持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正如鄧小平所說:“我們實行的就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院制,這最符合中國實際。如果政策正確,方向正確,這種體制益處很大,很有助於國家興旺發達,避免很多牽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既通過匯集眾思、廣納群言保証了決策的科學性,也保証了議而能決、決而能行的高效率,避免了競爭性政治體制下決策效率低下的弊端。相比之下,在現行的西方體制下,國家重大決策權由不同機構分掌,並享有彼此否決的權力,容易形成政策僵局,使得政策制定充滿了不確定性,政治成本極高。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鞏固和增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顯著優勢,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我們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繼續發揮好人民代表大會這一國家根本制度的最大優勢,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