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在黨史學習中提高“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

劉國中
2021年03月09日15:26
文字縮放: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決策部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回答了黨史學習教育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溫故知新,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三個必然要求”闡明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六個進一步”指明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所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明確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須從黨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認識百年輝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和擁戴核心,以高度政治自覺、強烈使命擔當、真摯為民情懷、過硬能力作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陝西黨史資源豐富,延安是革命聖地,陝甘革命根據地是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充分利用好、挖掘好陝西黨史資源,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在學史知史中深刻認識做到“兩個維護”關系黨的前途命運

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原則。恩格斯在《論權威》中認為,權威和服從不是由人的主觀願望確定的,而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們黨成立初期,領導的革命事業之所以屢受挫折,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形成一個正確的堅強的領導核心,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延安時期,我們黨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央領導集體,黨的七大將從中國實際出發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全黨“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奠定了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勝利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人民立場鮮明堅定,歷史擔當強烈堅定,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的面貌、國家面貌、人民面貌、軍隊面貌發生全面深刻的歷史性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在黨的十九大上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大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繼續取得新的偉大成就。過去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黨中央總攬全局、指揮若定,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從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中,從“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領導藝術,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

面向未來,要確保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最關鍵的是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把對黨忠誠作為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理解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貫之,表裡如一、知行合一。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真正用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來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學史知史中深刻認識做到“兩個維護”重在擔當歷史使命

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促成全民族抗戰局面的形成,以彌天大勇赴重慶談判,率領黨中央轉戰陝北爭取全國戰局主動,始終為國家和民族大業擔當。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出生入死、浴血奮戰,左權、彭雪楓等一批將領為革命勝利而犧牲。很多熱血青年是“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經過培養訓練后又奔赴前線。20世紀70年代后期,在“中國向何處去”的重要歷史關頭,鄧小平同志鐵臂擔當、力挽狂瀾,旗幟鮮明反對“兩個凡是”,支持和領導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指導召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推動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殫精竭慮、夙興夜寐,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拼搏,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台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廣大黨員干部為黨分憂、為國盡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勇挑重擔、不懈奮斗,匯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在科技自立自強的進程中,黃旭華等科技工作者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鑄就了一個個大國重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將最美的年華奉獻給了脫貧事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生命防線,等等。面對已經開啟的新歷史征程,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就是對“兩個維護”最好的踐行。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西考察時要求我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陝西全省上下要不斷對表對標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和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為全部工作的總綱,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要抓住用好重大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生態、保護環境,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風險和隱患,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一域為全局增光添彩。

在學史知史中深刻認識做到“兩個維護”必須踐行黨的宗旨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性質的試金石。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黨的七大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演講中,開宗明義地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反復強調,“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他動員中央機關干部和農民一起修渠,解決棗園農民澆地困難。他讓中央醫院去調研,解決侯家溝婦女不生孩子的問題。他派人創辦棗園小學,解決孩子上學困難。黨的領袖身體力行,廣大黨員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黨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引領全黨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奪取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黨中央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從出生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生動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中央的考慮就是為人民做事,做到“兩個維護”就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所有工作都聚焦於、服務於、滿足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著眼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以更大力度抓好群眾增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就業、教育、文化、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出行、治安等領域實際問題,讓三秦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學史知史中深刻認識做到“兩個維護”亟待提升能力作風

能力增強、作風改進是具有歷史性、動態性和時代性的,隻有不斷增強本領、改進作風才能緊跟時代步伐、歷史進程。延安時期,黨中央曾明確指出,“我們的隊伍裡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並在全黨開展干部學習運動。針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等現象,黨中央在全黨開展整風運動,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成為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延安作風”和“西安作風”的巨大反差讓許多民主人士感嘆,“中國的希望在延安”。黨中央離開西柏坡之際,毛澤東同志提出了“趕考”的命題和“兩個務必”的要求,警醒全黨以真本事、好作風考出好成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全黨能力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增強“八種本領”“七種能力”,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工作要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領導干部要成為經濟社會管理的行家裡手”,“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等等,都是具有很強針對性的要求。黨中央部署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都蘊含著能力作風的要求,其成效也在風險挑戰面前得到充分彰顯,在各項事業闊步向前中得到充分証明。

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都需要過硬的本領和作風作保障。沒有過硬本領、過硬作風,就落實不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兩個維護”就會成為空洞的口號。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自覺從兩個大局出發分析“時”和“勢”,把中央決策部署與陝西實際結合起來貫徹,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要勇於自我革命,矢志艱苦奮斗,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堅決同腐敗現象作斗爭,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以推動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新作為慶祝建黨100周年。

(來源:學習時報﹔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委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