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論意蘊

辛鳴
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2021年03月15日14:26
文字縮放:

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本質上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社會革命實踐創新相互激蕩、相互促進的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深化發展引領中華民族在偉大的社會革命中一步步邁向偉大復興,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指向的中國社會革命偉大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次次實現歷史飛躍。講清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同向共進的內在邏輯,是更好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理論課題和重大政治命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偉大夢想、歷史進程、現實運動的有機統一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在某一時間點上實現的某一具體目標,更不是重回歷史某一時間點的某一發展狀態。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引用了三句詩詞,“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可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實現偉大夢想、歷史進程、現實運動有機統一。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旗幟,給予中華民族前赴后繼、一往無前的強大引領,承載了中華民族對更加美好社會和更高發展狀態的希冀與追求。通向這一夢想的奮斗沒有休止符,中國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每一項歷史任務的完成都是使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條件更加充分,每一個奮斗目標的實現都是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嶄新起點。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隨著人類社會進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也不斷豐富拓展,偉大復興就在我們奮斗的正前方。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不懈奮斗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把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稱作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充分展現了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展現了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堅定決心,展現了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強大能力。英勇抗爭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奮斗到最后一滴血是如此,獨立自主走新路、使中國這個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是如此,解放思想敞開胸懷、在改革開放中大踏步趕上時代是如此,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同樣是如此。這一歷史進程從未中斷,正是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的前赴后繼、不懈奮斗,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接力跑”就是對歷史進程的形象表達。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產主義“是那種消滅現存狀況的現實的運動。這個運動的條件是由現有的前提產生的”。我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可以這樣理解。作為“現實的運動”,偉大復興不因夢想遠大而縹緲,也不因任重道遠而懈怠。中國社會每時每刻正在進行的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改革創新,中國社會已經干成和正在干的一切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形態和現實形態。當代中國一切的制度安排、一切的政策導引都是致力於改變與偉大復興不相符合的“現存狀況”,通過階段性目標一步步為走向更加美好社會、實現更好發展奠基鋪路,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表明偉大復興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努力奮斗,在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中真正感受到偉大復興就是“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世界歷史的關系:民族是世界歷史進程中不可或缺的實踐主體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民族事件更是世界事件。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放置於世界歷史進程中謀劃考量,在推進世界歷史的進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些年來,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去經濟全球化、反經濟全球化的動作頻頻,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舉起了捍衛、推動、改善經濟全球化的大旗。經濟全球化是歷史進步的客觀現象和必然趨勢。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清醒地認識到,推動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力量隻有在世界歷史的意義上才可能真正存在,更加美好的人類社會發展狀態也隻有在世界歷史的意義上才可能真正實現。所以,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在各種國際場合倡導推動經濟全球化,更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建設自由貿易區等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的舉措,推動建構21世紀經濟全球化的新樣態。

人類社會在走向世界歷史的進程中,不能也不可能否定、消解民族和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功能。恩格斯指出:“一個大民族,隻要還沒有實現民族獨立,歷史地看,就甚至不能比較嚴肅地討論任何內政問題。無產階級的國際運動,無論如何隻有在獨立民族的范圍內才有可能。”“不恢復每個民族的獨立和統一,那就既不可能有無產階級的國際聯合,也不可能有各民族為達到共同目的而必須實行的和睦的與自覺的合作。”民族是世界歷史進程中不可或缺的實踐主體。在全球資本高度集中起來跨國界流動的背景下,民族和國家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互相往來”“互相依賴”更加緊迫,而這一切必須首先建立在“每個民族的獨立和統一”乃至復興的基礎上。

這一邏輯與中華文化精神也是相通的。中華文化強調“和而不同”,世界中的國家和民族不能被一種制度、一個模式格式化。“和”是在“不同”的基礎上形成的,如果一味追求“同”,否定和排斥“不同”,不僅不能使世界得到真正發展,反而會使世界走向衰落。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之所以優於西方霸權帝國模式,就在於它是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充分自主發展基礎上形成的一種世界新樣態。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應者雲集,就在於它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各國的大合唱。馬克思、恩格斯堅信,未來社會“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是從人的角度講的。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從本質上是社會關系的總和。而民族是一切社會關系中最直接、最基礎、最深層的社會關系。因此,從民族的角度來講,一切民族的自由發展一定要以每個民族的自由發展為前提。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這一基本邏輯,從而成為21世紀人類世界歷史進程中最亮麗的風景線、最強勁的動力源、最宏大的社會歷史活動。

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形態

馬克思主義是“改變世界”的現實運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僅是理論的與時俱進,更是實踐的偉大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表明,隻有通過發展社會主義、走向共產主義,人類才能真正實現解放、實現真正的解放,這一人間正道不僅沒有過時也永遠不會過時,而且正以鐵的歷史必然性在現代社會漸次展開。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了世界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振興,成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形態。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背景下讓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發展中國家的條件下全面建設現代化,在14億人口的國度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在為西方主導的世界格局中實現大國的和平發展等,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全新的事情、全新的探索、全新的實踐。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斷推進,這一切正在變為和已經變為現實。

這一切來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來自立足中國國情、彰顯中國特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論是從理論邏輯還是實踐邏輯講,“中國特色”名為“特色”,但眼光是世界的,情懷是人類的,思維是整體的,思考的是如何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平發展這一普遍問題﹔回應的是如何讓一個社會中更多的人過上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生活這一共同期待﹔體現的是在生產力框架下如何讓制度更加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並推動生產力向更高水平發展這一一般性規律。我們不對外“輸出”中國模式,也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但這並不能否認中國的實踐對中國之外的其他國家也有很大的借鑒意義。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解決好民族性問題,就有更強能力去解決世界性問題﹔把中國實踐總結好,就有更強能力為解決世界性問題提供思路和辦法。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發展規律。“中國方案”不是某一種具體的制度體制模式,也絕不主張用一種模式來改造整個世界,而是一種新世界觀、新價值觀和新方法論。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帶一路”“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再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制的“並育而不相害、並行而不相悖”等,這些理念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所踐履時,世界將會呈現一種嶄新的面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就有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馬克思主義也將在21世紀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化背景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社會革命的壯闊歷史實踐,更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實現世界社會主義振興進而為人類實現真正徹底的解放而努力作為的宏大歷史活動。中國共產黨人有這樣的自覺,更有這樣的自信。

〔作者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哲學研究”負責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 編輯:鐘鳴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